您当前的位置 :2019全国两会 > 最新报道 正文

以民营企业家视角建言乡村振兴 张天任提出3条建议

发布时间:2019-03-06 19:11:2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玉环

  浙江在线3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乡村振兴战略顺应着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其中,产业兴旺,列在首位,是促进农民增收脱贫的关键所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连续两届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天任就围绕这一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在他提交的诸多建议中,就有3条是以民营企业家的视角建言乡村振兴。

  张天任(资料图)

  加大财政支持企业职工技能培训力度

  助力农民生活富裕

  乡村振兴,生活富裕是根本。要让农民增收致富,保证稳定、充分就业是最佳途径之一。

  张天任认为,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依旧存在不少问题。他在提交的建议中写道:“大部分培训机构以赢利为目的,他们获取的政府补贴是以培训数量为标准的,不能敏锐把握企业对技能需求的变化,培训内容与企业实际需求往往脱节,精准性不够,而且培训机构不具有设备实操等优势,实训不够,培训效果不够理想。”

  另外,张天任表示,政府补贴的职业技能培训经费标准还比较低,据人社部统计,多年来政府的人均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标准始终在500元左右。

  对此,他建议进一步加大财政支持企业开展职工技能培训力度,扶持农村劳动力转移,促进农民工稳定就业。

  他说:“要加大财政支持企业开展职工技能培训的补贴力度,将企业员工的培训补贴标准提高到人均1000元左右;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开办职工培训学校,放宽审批条件,对符合国家要求的企业职工培训学校在财政上给予补贴,支持企业发挥技能培训的主体作用,使职业培训更加精准有效。”

  规范农村招投标行为

  助力村庄生态宜居

  除了让农民生活富裕,乡村振兴也离不开加大基础建设投入,让村庄更加生态宜居。

  张天任认为,在这一环节,需要规范招投标行为,“这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和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等‘三农’硬任务顺利完成的重要前提。”

  他建议在进一步健全公平、公正竞争择优机制和招投标监督管理体制的基础上,完善招投标惩处激励机制。

  他表示,一方面,要建立招投标信用档案和失信惩戒机制,将招投标当事人在招投标和合同履行阶段的各种失信行为和违法违规行为记录在案;另一方面,要强化市场清出机制,对发生严重商业贿赂行为的企业,应依法停止其投标资格,暂扣、吊销其资质证书等。

  防范资本下乡“热投资、冷农民”

  助力农村产业兴旺

  乡村振兴,工商资本大有可为。各类资本进入乡村,能够盘活农村的闲置资源,助力农村电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等产业兴旺发展。

  “很多基层干部反映,乡村振兴,手里急缺的就是资本。资本下乡,就是撬动乡村振兴的活水,是乡亲们的甘霖。”张天任说。

  然而,在张天任看来,眼下不少社会资本在“下乡”过程中暴露出“热投资、冷农民”的倾向。有的工商资本“下乡”之后,进行“跑马圈地”“圈而不种”,偏离了“三农”轨道,造成“资”“农”关系紧张。

  对此,张天任建议,建立严格的资本下乡准入和监管制度,完善社会资本补贴激励机制,依靠制度引进良性资本并规范投资方向;通过信贷调节下乡项目及融资成本,建立流转失地农民法律援助机制,明确资本下乡与环境保护的联结,确保资本下乡不走偏,农民利益不受损。

责任编辑:沈正玺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