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
丽水的这些红色基地你都去过吗?
丽水的这些红色基地你都去过吗?
2016年09月26日 17:46:10 来源: 丽水旅游

  丽水在抗战时期曾是浙江省的临时省会,是红军挺进师与国民党当局成功举行抗日和谈结束三年南方游击战争之地,也是曾被日军多次空袭和地面入侵之地,留有众多抗战遗址遗存。这些带历史红色记忆的地方,你去过了哪些?

  浙西南革命根据地纪念馆

  浙西南革命根据地纪念馆位于丽水城内南明湖畔,是展示浙西南革命历史的大型专题纪念馆,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和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史教育基地、党员干部教育基地、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社会科普教育基地。整个纪念馆占地面积12000平方米,以中共浙江省委机关旧址为中心而建,东侧为新建的主展馆,南侧为纪念馆广场,西侧为办公区,北侧为红军标语墙,西南角为民国时期两层木结构阁楼(现称清风书屋),建筑风格为古民居式、开放公园式,与所处的江滨公园景区相协调。2011年6月底建成开馆,免费向社会公众开放。

  中共丽水县委旧址纪念馆

  中共丽水县委旧址纪念馆位于莲都区雅溪镇岱后村,原为朱氏宗祠,是建于清代的泥木结构建。1947年3月,革命先辈张之清、林艺圃在这里重建中共丽水县委,建立革命队伍,创建游击根据地,领导开展武装斗争,为丽水县解放作出重要贡献。2007年3月,设立中共丽水县委旧址陈列馆;2009年7月被命名为莲都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1年7月被定为莲都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2年6月29日,中共莲都区委在雅溪镇岱后村举办了丽水县委旧址纪念馆开馆仪式,正式建馆。2014年2月被定为丽水市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龙泉住溪苏维埃政府旧址

  住溪苏维埃政府旧址,位于龙泉市住龙镇住溪村。1935年8月,红军挺进师来到住溪村,根据上级部署在廖家祠堂正式成立了住溪苏维埃政府。2005年,为纪念建立浙西南游击根据地70周年,住溪苏维埃政府旧址修复工程启动,并于2008年竣工。新建祠堂按原比例和样式进行仿制,对周围场地进行了扩展、绿化、美化,整个旧址占地面积达1000余平方米。旧址现已经成为省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示范基地重要组成部分。

  龙泉市革命烈士陵园

  龙泉市革命烈士陵园座落在龙泉市区北隅安清山,始建于1959年,总占地面积36.2亩,建筑面积1500多平方米。建园以来,在一条中轴线上建有门楼、革命烈士纪念馆、纪念广场和革命烈士纪念碑、第一三四共三任浙西南特委书记宗孟平烈士纪念碑和许信琨、张麒麟烈士墓,季步高烈士纪念亭,粟裕将军部分骨灰敬撒处纪念碑,还有在解放战争时期和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牺牲的七位烈士墓。广场四周地面、台阶进行花岗岩铺设,从入口处到粟裕将军纪念碑新建了一条500多米游步道,广场东侧背景墙上“生的伟大,死的光荣”八个金色大字闪闪发光。西北面新建了凉亭、花岗岩坐椅。陵园全面绿化,安装了照明路灯、音响等设施。

  缙云革命烈士陵园

  为了褒扬革命烈士的爱国主义精神,缙云县政府于1981年兴建了金山烈士陵园,2006年12月更名为革命烈士陵园。其中包括牌坊式门庭、纪念碑、纪念馆、墓园和纪念亭。纪念碑高12米,纪念碑底座两侧刻有320名烈士名录。纪念馆展示厅全面反映了从辛亥革命至解放缙云的整个革命斗争历史,收藏有119幅珍贵烈士照片,20多件烈士遗物和革命历史文物等。 1991年,缙云县革命烈士陵园被确立为缙云县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1995年被命名为丽水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2年被批准为浙江省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

  青田县委旧址

  高湖镇内冯村39号的冯宅是中共青田县委重建旧址。1949年4月14日,浙南特委决定重新建立中共青田县委员会。同年4月27日,中共青田县委在良川乡内冯村(现属高湖镇)召开县委扩大会议,时任县委书记徐寿考在会上宣读关于成立中共青田县委的决定,宣告中共青田县委在内冯村重新成立。2007年,青田县启动了中共青田县委旧址修缮工作。2008年6月30日,中共青田县委旧址纪念馆隆重开馆。

  红色古镇王村口

  红色古镇王村口以“唱响红色经典,发展红色旅游”为目标,依托当地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坚持资源保护、开发利用、品牌打造三措并举。相继被评为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浙江省国防教育基地、浙江省党史教育基地、省级历史文化村镇、浙江省文物保护单位、浙江省旅游强镇、浙江省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示范基地等。有挺进师八一誓师大会旧址、挺进师师部旧址、挺进师政委会会址、苏维埃政府旧址等革命纪念遗存。

  遂昌大柘镇泉湖寺

  1927年1月浙西南第一个党组织——中共遂昌支部在大柘泉湖寺诞生。2001年泉湖寺筹资重建,2003年正式开馆,2004年被命名为县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6年被命名为丽水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2年中共遂昌县委组织部又将泉湖寺命名为党员爱国主义远程教育基地。十年来,泉湖寺积极完善自我建设,加强媒体宣传,知名度不断提升。截至目前,泉湖寺共接待十万余人次参观敬仰。一直以来,镇党委高度重视泉湖寺革命旧址建设工作,通过党史学习、党员提醒、入党宣誓、重温誓词等形式加强党员教育,弘扬革命精神,传承泉湖文化,将泉湖寺打造成我县党员宣誓平台,充分发挥革命旧址爱国爱党教育作用。

  遂昌金竹镇梭溪塘岭村中共遂昌县委旧址十佳红色教育基地

  中共遂昌县委旧机关驻地旧址位于金竹镇梭溪塘岭村塘岭头自然村,原为该村傅氏族人的宗祠,名傅正友宗祠,建于1903年,占地面积795平方米,建筑面积343平方米。

  1927年10月,中共遂昌县委在塘岭头村建立,这里就成了当时县委秘密活动的主要场所。如今,这里是丽水市党史教育基地,遂昌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遂昌县文物保护单位。

  松阳安岱后“十佳”红色教育基地

  浙西南革命根据地领导机关安岱后旧址群位于松阳西南边境海拔800米的崇山峻岭中,背靠松阳第一高峰箬寮岘,距离县城60余公里,隶属于安民乡。旧址群,现有“红色古寨”寨门、红军桥、浙西南革命根据地纪念碑、红军挺进师“八一”誓师大会主会场——陈氏宗祠、挺进师师部政治部办公旧址、粟裕、刘英旧居、红军医院、红军厨房、红军标语等,是省级党史教育基地、省市国防教育基地和省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是国家旅游总局确定的全国红色旅游景点之一。

  浙西南革命根据地中心区域枫坪遗址群

  浙西南革命根据地中心区域枫坪遗址群位于松阳县城西南部的62公里处,为松(松阳)、遂(遂昌)、龙(龙泉)三县市交界处,四周环山,是浙南红军挺进师粟裕将军曾经战斗过的革命老区,至今仍保留有6处革命遗址,分别为(一)斗潭村革命纪念馆(永福寺革命遗址)和卢子敬故居;(二)外南坑村“宜兴社”;(三)丁坑村的杨大年家;(四)高亭村高亭战斗旧址和高亭乡苏维埃政府旧址。

  每年都有数千人次的干部群众、青年学生到该遗址群参观、学习、瞻仰。

  云和梅湾革命传统教育基地

  梅湾村是云和县第一个农村党支部诞生地,具有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梅湾纪念馆是当年梅湾党支部所在地,在梅湾的革命历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梅湾支部的办公室就设在梅湾纪念馆内,它是梅湾革命斗争的“指挥中心”。 红军故道是通向温州的必经之路,红十三军总部设在温州,以此为交通要道对周边的群众开展革命宣传,组织发动群众进行武装斗争,建立地下党组织,发展和壮大党员队伍。在上级领导的关心指导下,梅湾村深入挖掘革命题材,全力打造我县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斋郎战斗旧址群

  “孤军深入庆元地,壮志开辟浙江天”, 这是粟裕大将夫人楚青为斋郎战斗的撰题。斋郎位于庆元县百山祖镇,山高地险,易守难攻。1935年4月28日,粟裕、刘英等率领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500余人在斋郎村,利用天时地利,依靠当地群众支持击溃了国民党武装3000多人的三路围攻。此战,彻底改变了敌我双方的战略地位,红军由被动挨打到主动权紧紧掌握在自己手里。

  粟裕大将称:“关键性一仗”。“斋郎战斗”虽已80周年,如今依然保留着红军战斗指挥部旧址、牧牛场战斗遗址、战斗指挥所遗址、岙头淤战斗遗址、斋郎战斗纪念碑、怀念亭等展示红军风采,传承红军精神、寄托红色情结。于2006年被评为丽水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庆元革命老根据地县纪念碑(五大堡濛淤桥战斗旧址)

  2012年10月,庆元革命老根据地县纪念碑濛淤红色纪念公园竣工,碑高13.26米,刻有庆元革命简史与红军庆元战役图,碑顶则雕塑了一名庄重、威武的革命军人形象。他高高站立,目光坚毅,象征着千千万万的革命军人。

  史料记载,在长期革命斗争中,共有200多名红军、100多名游击队员及400多名无名烈士长眠于庆元这块红色土地。该纪念设施又为庆元人民增添缅怀先烈、传承革命传统的教育基地。与此前重修的濛淤桥战斗遗址、红军路(应岭岚)等融为一体。再次为县内外游客提供红色旅游、陶冶情操、休闲养生的新景点。进一步丰富了我县红色教育内容。

  景宁•中共第一党支部党史陈列馆

  “景宁•中共第一党支部党史陈列馆”建于景宁畲族自治县梅岐乡桂远村。梅岐乡是一个革命老区,1935年秋,浙西南根据地失守后,粟裕、刘英等率领红军挺进师突出重围,辗转景宁等地活动。1936年3月在梅岐建立了桂远、湖坑、张山三个全县最早的党支部。从此,党组织的活动范围逐步向四周扩张,党的革命事业在畲乡景宁如火如荼开展。

  桂远村也成为景宁开展党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基地。2014年,在县委主要领导的关心下,梅岐乡筹资100万元修建景宁中共第一党支部党史陈列馆,富有本地特色的农家小院式的陈列馆占地约13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700平方米共2层,功能主要包括陈列展览、宣传教育、资料文物存储、研究培训等方面,成为全县唯一的省级革命红色教育基地。

标签: 红军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92753412643868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