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溪有个高大上的“红军村”
2015年08月18日 20:00:00 来源: 金华新闻网 记者 唐伯余

  兰溪有个“红军村”,是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第二师的发源地。如今,”红军村“的后代们准备自发捐资建造“红二师"包塘殿纪念馆。

  兰溪竟然还有这么高大上的“红军村”。记者生于兰溪,还在兰溪工作了将近20年,咋没听说过这个事呢?8月12日,记者在“风光老人”的陪同下前往探访。

  “红军村”位于兰溪市西部,离城区17公里,就是现在的永昌街道东山边行政村后屋自然村。

  今天的后屋村,从外表看起来,与附近的其他村庄没什么两样。

  但当地老人和红军后代的生动叙述,珍贵的大量历史资料,很快把记者的思绪带到了80多年前那个风雨飘摇的年代。“红军村”的轮廓也在记者的脑中慢慢清晰起来。

  后屋村“拳师”郑秾秘密创建红二师

  清咸丰初年,后屋村原本是个徐姓大村,有千余人口,因太平天国战乱(兵灾),全村被夷为平地,除在外经商的一户人家幸免于难外,其余的人全部被杀。清同治年间,丽水青田籍的流浪者发现此处有大片荒地无人耕种,纷纷来此垦荒定居。慢慢地,后屋村又兴旺了起来。

  1927年第一次土地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召开了“八七”会议。同年秋,中共浙西特派员姜挺受中共中央巡视员、浙江省委书记卓兰芳委派,来兰溪传达党的“八七”会议精神,并在兰溪西乡先后建立了五个党支部,其中一个就是以后屋村范围内的包塘殿命名的党支部。党支部以农民协会为掩护,组织本村的劳苦大众积极开展“二五”减租活动。

  后屋村能够成立党支部,有其客观条件。一者,后屋村村民都是从青田那边迁移过来的,经济条件比周边的所有村都差,有革命的基因;二者,后屋村当时分属两县管辖,村东南方向的几户人家归当时的汤溪县管辖,其余的归兰溪县管辖。两县毗邻处,常常成了两不管地带,在这里闹革命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红二师创始人、师长郑秾烈士像。

红二师骨干、林来均烈士像。

国家民政部颁发的革命烈士证明书(林来均)

  1931年初,由青田移居后屋村的林云熙、郑炳根两人回原籍省亲。期间,林云熙遇到了有姑表亲的郑秾。郑秾是原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主要活动范围为浙南山区,军部设在永嘉县境内)第一团的骨干。叙谈中,郑秾得知兰溪、龙游一带有很多青田籍移民,很适合发展红军队伍,于是随林云熙、郑炳根来到了后屋村,秘密创建红军,继续开展“二五”减租运动。

  后屋村原本就有包塘殿党支部,这为郑秾在此秘密创建红军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也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包塘殿始建于明代,有前中后三进,占地数百平方米,毁于太平天国战乱。清同治六年,后屋村与周边九村合力重建包塘殿。为了让郑秾有一个便于掩护的合法身份,在包塘殿党支部一帮人的策划下,在包塘殿内设立拳堂,让郑秾以拳师的身份出现。

  两年时间,红二师亮剑

  得知红军专门打土豪分田地,后屋村的青壮年几乎都加入了红军,以至于家家有红军,甚至一家有好几名红军。后屋村成了不折不扣的“红军村”。

红二师战队和士兵的符号。

红二师花名册-14,内容包括参加者姓名、化名、年龄、籍贯、住址、职业、担任职务、介绍人和加入日期9项内容。

兰溪历史上最早的党支部之一、包塘殿党支部和红二师的本部——包塘殿外景(2011年重建)。

  又经过短短两年多时间的发展,郑秾先后在兰溪、汤溪、龙游和寿昌一带发展了共1599名红军,并正式成立了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第二师。郑秾自任师长,师部驻地就在后屋村的包塘殿。随着工作重心的不断往西发展,后期,郑秾把师部转移到了龙游县隔塘村一带。 郑秾曾多次亲自或派人前往江西与方志敏接头,但一直未能成功。

  随着红军队伍的不断壮大,郑秾认为发动武装暴动的条件已经成熟。于是,派人前往桐庐等地筹划、购置枪支弹药和匕首等武器,为发动武装暴动积极做准备。

  1933年9月17日,位于闽浙赣根据地的红十军胜利攻克了开化县城。消息传来,正在捕捉暴动时机的郑秾等人受到极大的鼓舞。经召开骨干会议进行研究,红二师决定于农历九月十九龙游三叠岩举办庙会之机,举行武装暴动,夺取龙游县城,同时制定了周密的计划。

  内奸告密 英雄就义

  这个时期,蒋介石正纠集重兵,向我中央革命根据地进攻。在衢州,国民党建立了剿匪司令部,专门对付红二师。

  当年10月24日,国民党浙江省保安处处长俞济时给龙游县县长下达了121号训令,要求立即侦缉红二师,抓捕郑秾。

  由于出了江天吉、朱金奎两内奸,郑秾于10月30日夜被捕。随后,反动派开始了大规模的搜捕行动,118名红军先后被捕。

  12月15日,经蒋介石核准,郑秾于龙游县城西门英勇就义。在此之前,林来均等另外8名红军骨干分别在在兰溪、汤溪和龙游等地就义。加上追捕过程中遇害的,共有18名红军牺牲。另外,有45名红军被投入国民党监牢……

  1942年10月,有幸躲过搜捕的包塘殿党支部负责人、红军骨干王招进、林云喜以及红军后代郑樟来等人参加了金萧支队,踏上了新的革命征程……

  解放后,党和政府没有忘记红二师的烈士,也没有忘记有幸躲过搜捕的红军战士。上世纪80年代,一批当年参加过红二师组织的老寿星们,按月领到了一笔不菲的遗散红军人员生活补助费,让他们安度晚年。

国民党浙江省保安处处长俞济时给龙游县县长关于要求缉拿红二师师长郑秾的训令。

国民党浙江省政府悬赏通缉红二师成员布告。

1984年,部分老红军战士在兰溪市孟湖乡合影。

红军后代、金萧支队和志愿军战士、原兰溪市领导郑樟来像。

红军骨干、烈士林来均孙子林马松(“风光老人”)在爷爷遗像前向记者介绍红二师事迹。

标签: 责任编辑: 冯一伦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92756386121708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