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浙江党代会专区首页 > 省党代会代表访谈 正文

让“医养结合”花开基层

2017-06-16 22:24:2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陈宁

  浙江在线杭州6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宁)采访省党代会代表、宁海县第一医院感染科护士长王晓英的间隙,书桌上的一本手写笔记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这本王晓英代表随身携带的笔记,是她近年来学习医学专业书籍的感悟。“常年到社区卫生院科普宣讲,我发现基层群众的医疗常识很匮乏。我们都需要多学习,才能更好服务基层百姓。”

  在基层医疗服务体系的构建中,缺的是什么?

  省党代会报告提出,深化养老服务和医养护一体化改革。已经有26年从医经验的王晓英代表对此感受颇深:“过去医、养的分离,曾给不少基层医生造成困扰。许多人不知道老年病、慢性病、常见病是属于医的范畴还是养的范畴。”她说,医疗资源和养老资源的有效结合是今后的大趋势,医养结合能实现社会资源利用的最大化,不断满足老年人持续增长的健康养老服务需求。“如果每个乡镇都有自己的养老机构,政府对养老机构实行统筹管理,提供服务标准,确保养老服务水准;并让养老机构和医疗机构签约,提高老年人的健康意识,增加老年人的健康服务,小病可不出养老院,提高老年人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记者发现,在此次省党代会中,医养结合也成为了非医疗界代表口中的热词。不久后,一座全额投资25亿元的浙江大学肿瘤医院将坐落在“城西科创大走廊”。“我们将进军医疗养老产业,开辟‘大健康’新产业,与报告中‘深化养老服务和医养护一体化改革’深度契合,努力为百姓提供优质医疗健康服务。”省党代会代表、海亮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冯亚丽告诉记者。

  近年来,我省也在有序推进医养结合服务。截至2016年底,全省实现医养结合服务的养老机构1100家,占养老机构总数的46.4%。其中医疗机构设立养老机构的有66家。

  那么,如何让医养结合常态化?

  报告提出,谋划实施一批最能补齐发展短板、最能激发潜在优势的重大人才举措。“我们需要培养更多的全科医生,尤其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这是实现精准医疗的一大前提。”王晓英代表告诉记者,在上世纪90年代,不少医科类院校都在提倡培养全科医生。她相信,通过全社会的努力,全科医生将继续成为大趋势,医养结合的理念也将逐渐走进更多基层医疗卫生机构。

标签:养老机构;基层医疗;养老服务;养老;党代会报告 编辑: 王艺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