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浙江党代会专区首页 > 省党代会全媒体播报 正文

省党代会代表、宁波市稀有血型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队长卢永军——

奉献热血传递爱

2017-06-12 06:11:1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李知政

205.jpg

卢永军(右)在组织志愿者进行无偿献血。

  浙江在线杭州6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知政) 6月11日午间,记者找到省党代会代表卢永军时,他正注视着手机屏幕,时不时露出欣慰的笑容。屏幕里,一位母亲抱着儿子,笑容灿烂,满满的幸福感透过屏幕溢了出来。底下留言:“感谢赐予我们第二次生命的恩人,没有他们就没有如今的我和刚满月的他。”而文字里所提的恩人就是指卢永军等志愿者。

  今年5月初,上海仁济医院一名RH阴性B型血的二孩母亲因凶险性前置胎盘、胎盘植入、妊娠期糖尿病,需要在剖腹产手术中输入两三千毫升血液。然而,被称为“熊猫血”的RH阴性血在全国汉族人血型中仅占0.3%,该血型在大部分医院和血站中库存几乎为零。情况紧急,医院也束手无策。得知消息的卢永军,花了两分钟就找到了血型匹配的4名志愿者,并从宁波出发奔赴上海血液中心。在这场与死神赛跑的较量中,卢永军和志愿者们获得了胜利,夺回了两条生命。

  47岁的卢永军除了是三门县亭旁镇芹溪村村委会主任外,还有一个特殊身份——宁波市稀有血型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队长。“2002年,在一次无偿献血时,我得知自己是RH阴性A型血,就创设了以‘血缘’为名的RH阴性血型志愿者QQ群。”这里汇聚了500多名志愿者。这些年,卢永军和他的“血缘”团队先后参与了30余次紧急救援任务,累计献血25万毫升。其中,卢永军个人就参与17次救援,累计献血5800毫升。

  卢永军表示,这个群不仅是一个QQ群,更是守望生命的灯塔。目前,群里平均每个月有三四条求救消息。紧急求助,迅速回应,及时救援,已经成为常态。不仅如此,卢永军还带领着“熊猫”们,曾为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5·12”汶川大地震救援和G20杭州峰会的血液输送提供了保障。

  此次参加省党代会,卢永军希望将志愿精神和“红船精神”传递给每一个人。他希望继续壮大这支志愿者队伍,推动社会公益事业发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也是他参加省党代会期间十分关注的话题。


标签:献血;代表 编辑: 冯一伦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