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浙江党代会专区首页 > 省党代会全媒体播报 正文

浙企集体寻找新动能,打造实体经济转型的“浙江样本”

老牌浙企: 从电视机到新能源车的转身

2017-06-12 06:45:1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徐建国 通讯员 张平 制图 龚子皓

  浙江在线6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建国 通讯员 张平 制图 龚子皓)从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起,中国的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时常“左右互搏”。

  前者自不必提,这十年来意气风发,几乎改变了整整一代人的生活方式和经营理念;而后者虽然受到冲击,但依旧被认为是经济体系的中轴重柱。

  只不过实体经济确实到了求变之际,这一点浙江企业的动作和诉求尤其明晰。

  浙江的实体经济在寻找新方向新动能,而这样的探索发生在“中国电子商务之都”的土壤上,注定有着全国性的样本意义。

  我们找到了这种驱动力的现实投射,西湖电子这个老牌企业转型升级突破藩篱的故事,也许正能说明新动能之于实体经济的重要性,说明修复传统动能的现实意义。

  当年比阿里巴巴还要火

  却一度从辉煌走到了破产边缘

  西湖牌电视机,对于浙江的70后80后来说,几乎就是儿时记忆里最自豪的印记。  今年64岁的吕新期,是最早一批进入西湖电子集团的,至今尚未退休。可以说,从上世纪70年代走到现在,西湖电子集团这40多年来的起落沉浮,他是这段历史的见证者。

  “现在阿里巴巴公司在社会上的地位算高的吧?当年的西湖电子,应该说,远胜于它。”回想起当年,老吕脸上洋溢着自豪。他说,那时候日子实在好过,电视机根本就不愁销路,供不应求,效益特别好。早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公司员工就能享受免费午餐,而且还有各类奖金。“那时人们以能进西湖电子上班为荣,女员工也大多不愿外嫁,很多都内部消化掉了。”老吕笑笑说,他的爱人也是这家公司的员工。

  危机始于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老吕说,行业竞争进入白热化,价格战打得热火朝天。同一款产品能在一个月内从6000元一直降到2000元,断崖式下跌。几年下来,很多老牌电视机制造商遍体鳞伤,纷纷倒下,西湖电子集团也一度走到了濒临破产的边缘。“厂房变成了仓库,黑压压的全是电视机。很多优秀员工,也在那时候选择离开。”

  “当时的亏损额是非常巨大的,用度日如年形容也不为过。”回想起当年,西湖电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章经国感慨万千。

  西湖电视机当年的辉煌,自此一去不复返。

  几经转型突围

  “西湖电子”造起了新能源汽车

  传统电视机产业遭遇巨大挫折,也让西湖电子意识到,一家企业要持续发展,就需要不断进行结构调整和创新,培育出新的增长动力。章经国说,我们企业应该说是比较自觉地走上了转型之路的。只是在转型中,也是一路坎坷。

  继电视机之后,西湖电子还生产过平板电脑,尝试过电子书,后来又转为门禁系统的研发推广。“我们也在移动通信产业上花过大力气。”这些尝试,也曾给企业带来了一丝曙光。

  2004年前后,彩电行业迎来“回光返照”。“当时我们还真以为好日子又要来了,重新全力主攻液晶电视机,还在下沙兴建了生产基地。不过,事实证明,我们错了。”章经国后来分析认为,虽然西湖电子寻求主动转型,但是由于没有抢占技术制造点,跻身科研前沿,也没有冲出传统制造业的思维定势和路径依赖,很多转型也只是昙花一现。当然这些转型尝试,也让西湖电子积累了大量的经验。

  痛定思痛,就在4年前,这家老牌制造企业果断退出了电视机产业,主攻起了新能源汽车和智慧应用产业,展开了跨界转型。经过4年多的发展,这家企业俨然成了新能源汽车产业领域的本土领军企业,马路上打着“西湖比亚迪”、“西湖新能源”字样的电动公交车、电动出租车,也成了城市中的流动风景线。

  “转型之路非常痛苦,我们曾一次次突围,却一次次陷入困境。”章经国说,转未必成功,但不转一定是死亡,经过不断的挫折以及多年的探索,我们才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向。

  跨界发展“借船出海”

  抓住新能源找到新动能

  “新能源汽车一头连着高端装备制造业,一头连着信息产业,发展潜力巨大。中央到地方都给予了大力支持。”他们也寻找到了自己想要合伙的伙伴,比亚迪新能源车。2014年,杭州市政府与比亚迪正式签署合作协议。西湖电子作为控股方与比亚迪汽车合资成立了杭州西湖比亚迪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通过整合合作,西湖电子在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营、研发制造等方面实现快速突破。

  现在我们马路上看到的新能源公交以及出租车大多来自西湖电子——他们前后已在杭城推广了蓝天白云、绿水青山系列纯电动公交车1800辆左右,占到了主城区公交车总量的30%到40%。同时,160多辆的“Evjoy”纯电动汽车也加入到了出租车的行列,目标将扩至千辆规模。仁和的新能源汽车制造基地,生产的纯电动大巴车已出口到美英日等发达国家。

  这么多年探索下来,作为西湖电子的当家人,章经国最大的感受是,传统制造企业要想转型成功,重新焕发活力,一定要站在时代的前沿,具备开阔的国际视野,不断地以创新来驱动发展。“和比亚迪的成功合作,通过借梯上墙,借船出海,使我们站在纯电动汽车产业的研发制造前沿。”

  浙江社科院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徐建锋:

  上下兼顾创新驱动,浙企的新动能成为全国样本

  浙江最近几年,实体经济发展稳中有升,新动能加速成长。浙江社科院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徐建锋认为,新动能中最核心的就是创新。它不仅仅是技术创新,而是综合性的创新,包括了商业模式、制度、理念、产业组织的创新。

  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工业技改和技术研发的加大投入,推进机器换人,给产品、产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了一个有效的支撑。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特色小镇等平台的推进,则形成了浙江充满活力的创新生态链。

  借助互联网+,浙江实现了商业模式的创新。浙江电子商务的发展,在全国处于领先的水准,线上加线下的商业业态,降低了交易成本,提升实体经济创新力和生产力,对经济效益提高起到了非常积极的正效应。

  浙江通过制度和理念上的创新,实现了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等。通过了一系列举措,企业税赋降低了,办事“最多跑一次”,大大提升了企业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实现了让产品更快地走向市场。另外,浙江通过五水共治、三改一拆、浙商回归等举措,倒逼落后产能及企业退出市场,让出空间,产业组织更加优化,同时也更好地扩大了实体经济的有效投资。


标签:浙企;新能源;转型 编辑: 冯一伦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