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浙江党代会专区首页 > 省党代会全媒体播报 正文

省党代会代表聚焦“最多跑一次”改革——

让群众和企业有最强的获得感

2017-06-13 05:29:4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金春华

  【代表名片】

  王敏岚 浙江仙鹤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宋昌美 安吉县女子茶叶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

  陈承奎 宁波市行政审批管理办公室党组书记

  纪旭红 丽水市莲都区96345市民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

  浙江在线6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春华)“最多跑一次”成为省党代会的一大热词。

  省党代会报告指出,开弓没有回头箭,这项改革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评判权在老百姓手上,只许成功、不许失败。这一内容引起省党代会代表的强烈共鸣。无论是作为一名办事群众畅谈改革获得感,还是作为一名改革参与者解析改革的过程,省党代会代表纷纷分享自己或者身边的“最多跑一次”故事,为这项改革点赞。

  成效群众说了算

  “‘最多跑一次’改革进展很快,已经取得很大成效。企业界人士都有同感。以前,我们办抵押贷款,材料交进去半天,才有可不可以办理的回复;现在,涉及好几个部门的业务,也可以在一个窗口办理。”省党代会代表、浙江仙鹤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王敏岚说,改革为企业节约了时间、人力等诸多成本。

  “‘最多跑一次’改革已经深入到群众心里。群众找政府办事,盼望最好一个地方就能办好,政府就进行了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实际上,有的事项甚至可以直接在电脑上操作,不用跑窗口了,办事效率大大提高。”省党代会代表、安吉县女子茶叶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宋昌美说,“最多跑一次”这5个字非常接地气,改革非常大气,群众能直接感受到。

  省党代会代表、宁波市行政审批管理办公室党组书记陈承奎是这项改革的参与者。他说,“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出非常及时、非常有前瞻性。他认为:“当前,群众和企业对政府服务的要求日益提高,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有能够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改革来最大限度释放改革红利,‘最多跑一次’就是这样一项改革。这项改革是省委、省政府的庄严承诺,我们必须下最大努力投身改革实践。”

  优化服务无止境

  省党代会报告提出,“最多跑一次”改革,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大举措,做到服务零距离、监管不扰民。

  “目前宁波‘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顺利,但对照省党代会报告提出的要求,还有很大的努力空间。”陈承奎结合自己的体会,写了一份详细的意见建议,希望接下来更关注5方面内容。首先,关注“一个事项”“最多跑一次”的同时,更关注“一件事情”的“最多跑一次”;其次,做好“一窗受理”改革的同时,更关注市域范围的“同城通办”;第三,关注审批数据共享的同时,更关注审批标准的集成;第四,更关注审批中介、支付方式等相关配套改革;第五,更关注改革推进力量的集成,以取得改革的最大效益。

  这些归根到底要从企业、群众的利益和需求出发。“宁波已编制28个民生热点事务‘一件事’的联合审批标准,实现‘一窗受理、一表申请、一次审查’,得到企业和群众认可。”陈承奎说。

  “‘最多跑一次’改革倒逼我们要进一步优化服务质量。”省党代会代表、丽水市莲都区96345市民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纪旭红说:“我们中心梳理了26个大类、160多个小项的‘最多打一次电话’服务事项,进一步规范、细化服务流程。”去年,该中心群众满意率达99.97%。

  打造“四个最”省份

  省党代会报告指出,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各方面各领域改革,加快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政务环境最优、群众和企业获得感最强”的省份。这让省党代会代表非常振奋。

  “企业的创新与发展,离不开政务服务的支撑。”王敏岚说,衢州在全省先行开展“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试点,为企业的发展以及“走出去、引进来”营造良好的环境。

  “让群众和企业有最强的获得感,我们要及时高效解决他们遇到的问题,这样也能提高群众对我们的信任度。”纪旭红说,打造“四个最”省份鼓舞人心,建议进一步通过网络等渠道公布“最多跑一次”的实现方式,接受公众监督,倒逼提升改革的深度和广度。“我要和我们中心同事切实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继续提升服务品质和品牌效应,为群众提供更加便利、高效的服务保障。”


标签:群众;企业;获得感;保障 编辑: 冯一伦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