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浙江党代会专区首页 > 省党代会全媒体播报 正文

争做创新创业的“弄潮儿”

2017-06-13 19:07:1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赵路

  浙江在线6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赵路)6月12日,杭州欧镭激光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瓯上班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在线收看了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开幕式。“党代会报告中,至少提到了十多次‘创新’,我特别有感触。” 张瓯告诉记者:“对于我们来说,创新就是生命。脱离了创新,企业无法赢得竞争,更不可能成长。”

  欧镭激光位于江干区的钱塘智慧城。作为杭州“城东智造大走廊”的核心区,几年前,它还是一块“不毛之地”;如今,这里已汇聚了4000余家快速发展的智能智造相关企业。

  尽管时间成立不足一年半,但“欧镭”的3D激光雷达产品已打入美国市场。靠什么?创新。张瓯介绍,作为智能机器人领军企业——巨星科技的子公司,“欧镭”90%以上的成员为科研人员。从海归博士,到技术“大牛”,大家齐心协力创新,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终于填补了国内在该领域的空白。

  在城东智造大走廊的旁边,就是最近热得烫手的“钱塘江金融港湾”核心区之一。截至目前,5.5平方公里的钱塘江金融港湾主核,已累计入驻省级及以上银行、保险、券商总部近30家。今年一季度,仅江干区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就达16.7%,金融服务业税收增长65.3%。

  “正如党代会报告所说,创新是转型升级的最大动力。就我们而言,需要不断创新金融服务,助力中小企业发展壮大。”浙江股权交易中心副总经理斯枫说。该中心位于钱塘江金融港湾核心,是全省唯一一家区域性股权市场。去年起,浙江股权交易中心推出一系列全国领先的创新举措,例如,囊括上市路演、股权托管等六大免费服务的“企业挂牌综合服务平台”,为领军人才招引项目的“创新人才平台”等,惠及近3000家企业。“未来,我们还将推出投贷联动、创投领投等,把更多创新金融服务送到企业。”

  从西湖时代迈向钱塘江时代,杭州钱塘江两岸正在掀起新一轮创业创新的高潮。在钱江新城、钱塘智慧城和钱塘江金融港湾核心区所在地江干,今年6月,他们发起了“弄潮儿”形象的征集,以此发扬敢想敢干、勇立潮头的钱塘江文化精神。

  江干区发改局副局长施展表示,党代会报告中,特别提到了机制创新、模式创新和组织体制创新,要“谋划实施一批最具比较优势、最能带动全局的重大创新举措”,“无论是钱塘江金融港湾核心区,还是城东智造大走廊,都是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大创新的实践之举,为钱塘江畔的发展带来新活力。作为杭州市唯一的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我们还将不断实践与探索平台聚才、渠道招才、服务留才的模式,秉持‘弄潮儿精神’,为杭州这座创新活力之注入更强大的源动力。”

标签:钱塘江;创新;党代会报告 编辑: 王艺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