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浙江党代会专区首页 > 省党代会全媒体播报 正文

温州力量注入“文化浙江”建设

从一部热剧看文化自信

2017-06-13 23:40:4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吴勇 通讯员 杨世朋

  浙江在线杭州6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勇 通讯员 杨世朋 )习近平总书记以《温州一家人》为例谈中哈人文交流的署名文章,连日来成为了省党代会上的一大热点话题——6月13日,温州代表团的审议会场内外,《温州一家人》再次受到代表们的关注,省党代会代表们从“一家人”谈及“一脉文化”“一种精神”,热议“文化浙江”建设。

  下午2时许,温州代表团的会议还未开始。早早来到会场的几位代表,聚在一起在手机上浏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署名文章。话题从《温州一家人》说开去。来自康奈集团的代表郑莱莉说:“《温州一家人》剧中角色周阿雨的原型就是我的好朋友程慧秋。剧中所描述的剧情、刻画的人物,让我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在我的父辈身上、在我身边的许许多多温商身上,我们都能看到原型,都能看到温州人独有的创业文化、创业精神。”

  接过话茬,来自宣传系统的代表王丹容说:“我采访过很多温商,温商身上所彰显的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就是浙江精神的内涵。《温州一家人》讲述的正是浙江故事、浙江精神。”

  从《温州一家人》到《温州两家人》,两部以地名构成剧名的地方剧,讲述的是温州人从改革开放近40年来创业创新的故事,被誉为是“见证我们社会变迁的担当之作”。两部讲述温州好故事、浙江好故事的文艺作品两次走上央视,并从国内走向韩国、法国、哈萨克斯坦,被著名编剧高满堂称为“温州的文化奇迹”。

  “每座城市,都有自己的文化符号。”省党代会代表、温州市工艺美术研究院瓯塑研究所副所长陈茅关注到,目前《温州三家人》正在创作,剧中融入了不少温州文化元素,比如温州是百工之乡,“瓯塑”就融入了“三家人”的创作中。她说,党代会报告提出,在提升文化软实力上更进一步、更快一步,努力建设文化浙江。(报告P10)以讲故事的方式创造文艺精品、弘扬传统文化,正是提升文化创造力传播力影响力的重要途径。

  “温州人的故事在续写,我们要通过文化的传承、精神的传递,把温州‘一家人’变成温州‘一方人’。”来自教育系统的代表倪彤表示,新的发展时期,要秉持传承优秀文化、浙江精神,蓄积文化之力、精神之力共同建设”文化浙江“。

标签:温州;一家人;浙江;文化;党代会代表 编辑: 金林杰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