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浙江党代会专区首页 > 省党代会全媒体播报 正文

省党代会代表聚焦“打虎”“拍蝇”“猎狐”三管齐下——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2017-06-13 22:37:5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丁谨之 反腐败导刊记者 朱诗意

  浙江在线6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丁谨之 反腐败导刊记者 朱诗意)“打虎”“拍蝇”“猎狐”,短小的词语,彰显反腐败的空前力度。

  省党代会报告指出,坚持惩治腐败力度决不减弱、零容忍的态度决不改变,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做到“打虎”“拍蝇”“猎狐”三管齐下,切实减少腐败存量,重点遏制腐败增量。

  掷地有声的表述背后,是浙江有腐必反、除恶务尽的坚定决心。审议中,省党代会代表纷纷为这套反腐败“组合拳”力挺、点赞——“在三管齐下的新常态中,我们党收获了民心红利”“‘老虎’落马,表明反腐败没有禁区,谁都不能例外”“‘主场打虎’加上‘客场猎狐’,真正堵住了腐败分子的退路”……

  31页的省党代会报告,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章节压轴,宣示“坚决打赢反腐败这场正义之战”的信心,吹响建设清廉浙江的号角。

  “打虎”

  ——有腐必惩,有贪必肃

  “打虎”的意义,不仅在于查处身居要位的贪腐分子,还向全社会释放“反腐败无禁区”的信号,不断刷新人们对党反腐决心的认识高度。

  “斩恶除奸,自古以来就是中华文化的重要因子,也是根植于老百姓内心的正义情怀。不论官阶大小,腐败分子发现一个惩处一个,让我们党赢得了最广大群众的信任。”省党代会代表、杭州市下城区石桥街道党工委委员印慧说。

  动真碰硬,最能展现共产党人的担当。“5年来,浙江对腐败分子重拳出击,可谓大快人心。”印慧坦言,群众点赞“打虎”,因为其中满含我党坚定不移惩治腐败的鲜明态度。

  省党代会代表、余姚市泗门镇党委委员、谢家路村党委书记钱建康坦言,过去,有些党员干部存在侥幸心理,觉得反腐只是“一阵风”,但如今每个人已都深刻体会到浙江反腐“零容忍”的决心。

  “拍蝇”

  ——让群众享有更多获得感

  “微腐败”也可能是“大祸害”,损害的是老百姓切身利益,啃食的是群众获得感,挥霍的是群众对党的信任。

  省党代会代表、海宁市硖石街道西山社区党委书记、海宁爱心联盟综合党委书记金美凤认为,基层岗位的权力虽不大,但如果缺失监管,仍可能发生“小官巨贪”,损害群众切身利益,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为堵上廉政风险点,今年4月,海宁爱心联盟成立了纪委,监督联盟中2300多名党员及各项运行机制的落实。

  “‘拍蝇’的警示教育意义很强。”钱建康告诉记者,上任村党委书记前,他接受了以“村干部违纪”案例为主要内容的纪律教育,“加粗”了心中的纪律红线。“查找风险点,针对性地完善制度、规范流程,能有效预防腐败”,这是钱建康得出的经验。如今,谢家路村已建立起“阳光村务八步工作法”,凡重大规划、决策实施前,村干部必须征集村民意见,并由党员、村民代表票决;设立党务、村务公开栏,并主办《阳光月刊》,除刊登每月大事记、工作计划、财务公开等13项内容外,还公开了党员意见建议办理、反馈情况、重大事项决策执行情况等群众最关心的事。

  村里的各项工作,党员不领取务工报酬;本村村干部、党员不承包村级项目;所有村级项目研究、公示——这是省党代会代表、温州市泰顺县司前畲族镇左溪村党支部书记蓝学许为根除“微腐败”进行的实践。“只有根治‘微腐败’,才能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得到群众的信任。”

  “猎狐”

  ——腐败分子没有“避罪天堂”

  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是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遏制腐败滋生蔓延的重要一环。2016年11月16日,“百名红通人员”头号嫌犯、潜逃海外13年之久的杨秀珠回国劝返投案,这对于浙江追逃追赃工作而言,意义重大。

  “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对内‘打虎’‘拍蝇’,对外‘猎狐’,反腐败工作由此形成完整的闭合链条,营造了‘天罗地网、无路可逃’的环境和氛围,震慑作用不断加强。”省党代会代表、青田县委书记戴邦和说。

  作为著名的侨乡,青田县具有在外华侨多、县内持护照干部人数多、干部出国境次数多等特点。随着中央“天网”行动持续深入,青田成立县追逃办和相关领导小组,统筹开展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并构建侨团协作机制。今年3月,该县6名涉嫌职务犯罪的外逃人员已全部成功归案,并对有报备责任的166家企事业单位和5315名持护照国家工作人员实行动态管理。

  “即便逃到天涯海角,贪腐分子也终将被追回并绳之以法。切断外逃后路、筑起外逃‘堤坝’、浇灭侥幸思想,有助于完善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戴邦和说。

标签:腐败;党代会代表;腐败分子;追逃;浙江 编辑: 王艺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