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浙江党代会专区首页 > 省党代会全媒体播报 正文

省党代会代表聚焦如何培育发展新动能——

打造万亿产业新引擎

2017-06-14 05:40:2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白丽媛

  【代表名片】

  胡高峰 东阳市横漂党支部书记

  仇 瑛 浙江雅莹集团党委书记、浙江华之毅时尚集团副总裁

  邹慧君 浙江古越龙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陈招妹 浙江菲达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装备院设计部部长

47.jpg

6月13日上午,出席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的金华代表团,认真审议报告,基层代表在会上踊跃发言。浙江在线记者 吴元峰 摄

  浙江在线6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白丽媛)培育新产业,打造新动能,带来新发展。今年一季度,我省GDP达到10552亿元,首次突破万亿大关。在4个“万亿”省份中,浙江成为领跑省份,增幅达到8%,比全国同期高出1.1个百分点。成绩的背后,是八大万亿产业的异军突起,显示出浙江结构调整、动能转换的新成效。

  省党代会报告提到全面振兴实体经济时指出,做大做强信息、环保、健康、旅游、时尚、金融、高端装备制造、文化等八大万亿产业,建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产业基地。这让代表们倍感振奋。

  创新打造万亿产业

  “八大万亿产业,是新的发展时期浙江经济腾飞的八大引擎。比如时尚产业,浙江有良好的产业发展基础和深厚的文化底蕴,这些都是发展时尚产业的最好条件。”在省党代会代表、浙江雅莹集团党委书记、浙江华之毅时尚集团副总裁仇瑛看来,近年来,互联网为时尚产业带来深刻变革,时尚行业利用“互联网+”实现商业模式转变和工业化、信息化的深度融合,提升企业竞争能力和管理水平,“我们希望将来能够依托互联网技术,在全球范围定义中国式的时尚产业,传递中国文化和美学价值,引领社会消费新需求。”

  “要全面振兴实体经济,首先就要切实抓好传统产业的改造和提升。改造提升好了,传统产业完全可以变身八大万亿产业。”省党代会代表、浙江古越龙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邹慧君说,近年来,绍兴黄酒集团着力探索转型升级之路,不断加强新技术、新产品的开发,销售高速增长。“今后,绍兴黄酒集团要以“黄酒+”的理念,谋求黄酒与产业、黄酒与文化、黄酒与健康,将黄酒产业转型为健康产业、旅游产业……”

  加快培育八大万亿产业,科技创新是重要抓手。省党代会代表、浙江菲达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装备院设计部部长陈招妹对此感受颇深:作为我国环保装备行业的龙头企业——菲达集团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每年投入销售额3%以上的资金用于研发,全力扩大新技术的有效供给,在电除尘器行业独占鳌头,成为全球最大的燃煤电站除尘设备供应商。

  文化产业成后起之秀

  “如今横店登记在册的演员已突破4.8万人,‘横漂’队伍的不断壮大,正是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快速发展的一个有力证明。”省党代会代表、东阳横店的横漂党支部书记胡高峰深有感触:横店通过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如今已经尝到甜头。2016年度,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实验区实现营业收入180.9亿元,上交税费20.87亿元,接待游客超1576万人次。

  横店的变化是我省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的一个缩影。在产业规模持续扩大、产业特色加快形成、集聚效应日趋明显的态势下,文化产业已跻身我省支柱产业行列。按照《浙江省文化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目标,到2020年,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8%以上,文化产业总产出达1.6万亿元。

  新平台托起万亿产业

  在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中,浙江把建设特色小镇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路径,为企业搭建新平台,为新型城镇化提供新样板。一个个产业特色鲜明、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的特色小镇,如同浙江的一张张金名片,拓展了八大万亿级产业发展新空间。

  2015年6月,浙江省公布第一批37个特色小镇省级创建名单,绍兴黄酒小镇赫然在列。“这是东浦古镇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也是黄酒产业百年一遇的机会,更是发扬黄酒‘国酒文化’的最佳时机。”邹慧君告诉记者,黄酒是绍兴的传统支柱产业,也是绍兴的一张金名片。“通过黄酒小镇的创建,进一步扩大黄酒知名度,推动黄酒产业创新发展,培育更多的黄酒消费群体。”

  “八大万亿产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政策扶持。”陈招妹说,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报告中提出,大力推进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心城市科技城等科创大平台建设,加快建设“互联网+”世界科技创新高地。相信通过市场“无形之手”与政府“有形之手”共同发力,可以为发展八大万亿产业提供更强大的平台支撑。


标签:新产业;发展;平台 编辑: 冯一伦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