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浙江党代会专区首页 > 省党代会全媒体播报 正文

省党代会代表热议省纪委工作报告——

打虎拍蝇猎狐,三管齐下彰显反腐败的空前力度

2017-06-14 06:31:0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徐建国 蓝震

  浙江在线6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建国 蓝震)省党代会报告指出,坚持惩治腐败力度决不减弱、零容忍的态度决不改变,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做到“打虎”“拍蝇”“猎狐”三管齐下,切实减少腐败存量,重点遏制腐败增量。短小的词语,彰显反腐败的空前力度。

  昨天,出席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的代表们审议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代表们认为,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我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重大进展的五年,也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显著成效的五年。今后五年,是我省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关键时期。

  省党代表、杭州市西湖区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 陈辽敏

  “清廉浙江”跟浙江精神相辅相成

  仔仔细细翻看了省纪委工作报告后,杭州市西湖区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陈辽敏说,她对打造“清廉浙江”更加有信心了。

  把纪律和规矩摆在前,越来越多的党员干部都有深刻的感受。陈辽敏说,现在无论是工作会议,还是民主生活会,都会反复强调,党员干部要洁身自好,规规矩矩做事,堂堂正正做人。

  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经常性的“红红脸”、“出出汗”,从而做到防微杜渐。通过财产申报制度,让政府官员不敢“乱伸手”。

  陈辽敏认为,现在“一案双查”的举措,也在时时刻刻提醒着领导干部们,不仅要管好自己,而且要管好手下的人。因为,一旦手下出了问题,自己也是要被追究责任的。“这个力度其实是很大的,它倒逼单位里的领导干部,采取必要的手段、必要的措施,加强内部制度建设,从严管理。”

  现在对党员干部的监督手段很多,包括让群众一起参与到监督中来。

  “前几天,我就注意到一个新闻,就是浙江的公车,要喷涂12345的监督电话,接受社会监督。”

  陈辽敏说,她要给这个做法点个大大的赞。这形成了一个很好的约束机制,告诉党员干部,公车是不能变成“私车”的,否则大家都会盯着你。

  “估计有的党员干部,会觉得现在的规章制度,管得太多太细了。可事实上,这恰恰是对党员干部的一种很好的保护,保护他们不要犯错误,管住自己的嘴,守牢自己的手。”陈辽敏说,党员干部不能腐、不敢腐、不想腐了,利于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形成,将助推清廉浙江的建设。

  更关键的是,这样一来,党员干部花在人与人之间应酬上的时间也就少了,花在工作思考上的时间多了,可以更好地为群众服务办实事、办好事。从这一点上来讲,清廉浙江的建设跟实干至上的浙江精神是相辅相成密不可分的。

  省党代表、台州市椒江区海门街道景元社区党支部书记 陈招领

  基层党员干部越来越规矩

  昨天上午,在审议省纪委工作报告时,有一句话令台州市椒江区海门街道景元社区基层党代表陈招领印象深刻:着力解决基层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全面开展农村基层巡查……

  “开展农村基层巡查”,对陈招领来说并不陌生。2014年11月10日起,椒江的农村基层作风巡查就开始由点及面,逐步铺开。两年多清风劲吹,这座位于浙江中部沿海的城市,已经让村里乡间渐渐熟悉“巡查组”的来头及其雷厉风行、抓铁有痕的办事风格。

  “以前也会遇到基层干部作风粗暴、欺压群众、奢侈浪费等问题,甚至还有一些党员干部参与腐败,不仅阻碍农村经济发展,还激化与村民的矛盾。”提到“苍蝇”式腐败时,陈招领特意提高了音量,“老百姓对这样的行为非常痛心,这些群众身边的腐败虽然有时不起眼,但带给群众的感受更加直观,消极作用不可小视。”

  随着农村基层作风巡查的逐渐深入,陈招领感受到了身边基层党员干部的行为也越来越规矩,“最明显的感受是,以前去乡镇开会,上面开大会,下面开小会、打手机,自从开展基层作风巡查以来,现在这种情况几乎没有了。”

  景元社区非常重视党员民主生活会制度,做到年中一次、年末一次,要求所有党员都要参会。

  “会上每名党员都严肃认真对待,自我批评不躲闪、不绕弯,直面问题,谈得很诚恳、很虚心。”陈招领举了个例子,社区有一名党员,平时忙于生意,参加集体学习次数比较少,在民主生活会上,其他党员不留情面给他指出。从这次民主生活会之后,他再也没有缺席过,还写了一句话自勉:工作再忙,学习不忘。

  “就像报告中提到的那样,‘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清廉浙江建设开启新征程’,作为一名基层党代表,我对‘清廉浙江’建设充满期待,相信这股清廉之风能在浙江大地落地生根。”陈招领信心满满地说。  

  省党代表、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 骆梅英

  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

  参加完上午的分组讨论,省党代表、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骆梅英匆匆吃了午饭,便回到房间开始整理材料。

  骆梅英深深感受到,近年来浙江在着力净化政治生态、营造清廉从政的良好环境上作出了巨大的努力,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此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清廉浙江”,将浙江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骆梅英说,如何建成省级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如何推进监察体制改革,如何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这些关涉报告落地生根的课题,就摆在法学理论研究者面前,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将积极发挥好廉政智库作用。

  事实上,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风清气正的社会生态,关系到各行各业,关系到我们每一个人的工作和生活,影响着老百姓关于公平的获得感、影响着青年人关于奋斗的预期值。就拿骆梅英身边的大学生们来说,作为一名大学教授,她经常需要回答同学们提出的各种问题,尤其是对一些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案例产生的消极、迷茫。

  “这些案例对学生产生的影响非常大,甚至改变他们的人生观、价值观。作为老师,我们就要更积极、理性地引导好他们。”骆梅英说,此次提出建设“清廉浙江”,对于构建一个让大学生健康成长、让民众乐业安居的政治环境和社会生态非常重要,因为只有真正营造出一个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培养大学生正确、积极、健康的理想信念、道德观念和社会责任,才不会成为一句空话。 

标签:反腐败;零容忍 编辑: 冯一伦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