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浙江党代会专区首页 > 省党代会全媒体播报 正文

把“转型”落到实处——两个字,看传统产业之新

2017-06-14 19:33:1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陈宁 曾福泉

  浙江在线杭州6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宁 曾福泉)不到10分钟的发言,提及9次“转型”。这是记者在绍兴市代表团审议报告现场,为万丰奥特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陈爱莲代表做的统计。“报告提出了‘着力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全面振兴实体经济’,‘进一步激发浙商的企业家精神’。这给我们以信心和力量,并将最终转化为传统产业的生产力。”

  这几天,“转型”二字也从陈爱莲代表的发言里,延伸到了会场内外。

  省党代会报告提出,“在适应和引领新常态中做出新作为,必须把转型升级牢牢抓在手上”,这令绍兴市代表团多位来自传统产业的代表深受启发、备受鼓舞。转型,怎么转?未来,怎么变?记者在会场内外发现,31页的报告,引发了诸多的思考。

  这几天,“中国制造2025”,已经成为代表团讨论的“热词”。“要建设智慧工厂,践行‘中国制造2025’,加快‘机器换人’,按照工业4.0的要求升级推进。”陈爱莲代表说,作为基层一线的代表,她感到非常振奋。

  人工智能、大数据、AR、VR技术的飞速发展,也让代表们看到了传统产业转型的大方向。“试想一下,你一回家空调已经提前打开,调整到最舒适的温度;可口的饭菜也已经做好,早上起来还有专业设备显示你的睡眠情况和健康改善建议……”会场外有限的空间里,省党代会代表、喜临门家具股份有限公司首席设计师、研发副总监劳建华向记者描绘一幅无限广阔的未来图景,“继续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用科技创新努力实现工业4.0,这一切就并不遥远。”

  要抵达这样的未来,转型就不只是发生在传统产业本身。“我们还要经历思维的转型、理念的转型。今后,我们不再单单提供一个产品,而是要发展体验经济。尤其在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我们必须抓住消费痛点,做深做透产品,出精品,用消费升级引领产业升级。”劳建华代表说。

  转型二字,也让省党代会代表、海亮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冯亚丽感受颇深。她说,报告坚定了海亮铜加工产业板块创新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更为海亮铜加工的转型升级指明了方向。“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响应报告的号召,立足实体、做强实体,主动参与到‘绍兴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工作上来,加强创新驱动引领,不断深化铜加工技术创新,围绕‘中国制造2025浙江行动纲要’,提升现有制造的智能化生产和技术质量水平。”

  省党代会报告提出,切实抓好绍兴传统产业改造提升试点工作。有了一位位代表的信心满怀,有了一个个催人奋进的“小目标”,转型升级将被落到实处,绍兴传统产业的美好明天,就在眼前。

标签:传统产业;中国制造;党代会 编辑: 王艺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