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代表热议省党代会报告:美丽乡村建设说到百姓心坎里
2017年06月14日 10:51:58 来源: 掌上温州客户端

  前天上午,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在省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车俊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 高水平谱写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浙江篇章》的报告。

  听了党代会报告,来自基层一线的温州代表都有什么感受?记者采访了多位省党代表。

  带了两份建议,报告都“想”到了

  省党代表郑有才 (平阳县万全镇冯宅村党支部书记)

  郑有才今年第一次作为代表参加省党代会。为了这次党代会,他特地准备了两份建议,一份有关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另一份有关加大对基层干部的关爱。

  “书记的报告,这两方面都涉及了,这让我很开心。”郑有才说,报告当中有关“天更蓝、水更清”以及美丽乡村建设的内容,说到老百姓的心坎里去了。

  冯宅村是一个在美丽乡村建设当中“蝶变”的村庄,目前已拿到美丽宜居示范村等6张省级“金名片”。郑有才介绍,对于今年及接下来几年的工作思路,村两委已有谋划:围绕平阳“月亮工程”的打造,将乡村“星星点点”的风景,串成线、连成带,让美丽乡村绽放出独特的美丽。

  郑有才透露,冯宅村现在还有十几个项目要做,今年的目标就是要逐个完成,计划在3年内将冯宅村打造成为休闲旅游度假的美丽乡村,“听了报告之后,我们的方向更明确了,信心更坚定了。”

  希望加大对浙西南乡村建设的扶持力度

  省党代表郑有才 (平阳县万全镇冯宅村党支部书记)

  蓝学许说,这次省党代会的报告既务实又创新,而且具有前瞻性。他希望,接下来省委省政府加大对浙西南乡村建设的投入力度,把这些落后的农村,建成具有诗画韵味的美丽乡村。

  左溪村是远近闻名的“民俗风情村”,山清水秀,加上独具特色的土墙青瓦蓝腰带的畲乡民居,近年来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前往旅游观光。

  今年是蓝学许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的第十个年头。10年来,蓝学许和其他村干部,带着全村2000多名村民一同探索,走出一条家门口创业致富的新路,改变了左溪村的面貌。

  “这要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我们是借了美丽乡村建设、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政策东风,才一步步把左溪村发展起来的。”蓝学许说,这些年左溪村主要有三个变化,一是环境更整洁、更漂亮了;二是过去年轻人都外出打工,现在回乡创业了;三是村民收入增加了。

  2009年,他们曾做过一次村民人均收入的统计,当时不到5000元。2015年再统计时,村民人均收入已接近2万元。6年多时间,村民人均收入翻了2番。

  “虽然这几年我们在发展,但和浙北一些农村相比,我们的差距还很大,要迎头赶上,希望政府能加大对浙西南农村建设的扶持力度。”蓝学许说,计划3年内将左溪村创成AAA级以上景区;要打造泰顺最干净、最漂亮的村庄;要设立乡村旅游公司,让村民变股民,发展乡村旅游经济。

  我们要做国企改革的模范生

  省党代表杨作军 (市现代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浙江是一个民营企业大省,国有企业占比不高,体量也不如其他一些省份大。但这次报告当中提到,浙江要建成国企创新发展新高地。

  作为一家市属国有企业,今后要怎么发展?杨作军说,现代集团的目标是成为政府融资的大平台、城市建设的主力军、科学管理的示范点、国企改革的模范生,助力温州打造浙江“铁三角”、再创新辉煌这一战略目标。

  2016年,市现代集团全年实现营收48亿元,完成年度预算113.4%,完成有效投资7.88亿元,融资余额下降4.02亿元,实现资产总额153.06亿元。

  “国资要有所为有所不为,国资要有进有退。”杨作军认为,国企应该为政府打造更多好的平台,不要以追求最大的经济利益为目标,应多为民生福祉服务。要增加有档次的经营场所,创造有质量的资产财富,建设有盈利的经营平台,创建有文化的国有企业。

 

标签: 党支部书记;杨作军;党代会;报告;市现代集团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