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浙江党代会专区首页 > 省党代会全媒体播报 正文

党代表有话说│柯建华:基层治理无缝隙 零距离

2017-06-14 19:33:2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周琳子 通讯员 陈圆圆

  浙江在线6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周琳子 通讯员 陈圆圆)“你好,我家屋顶因为楼上住户装修打扫漏水啦,你有空过来看看吗?”昨天一大早,鹿城区松台街道桂柑社区的网格员因为居民的一通电话就忙活开了:先和工作人员去居民家里查看情况,协调楼上住户解决漏水问题,再帮忙联系附近专业的维修师傅……短短一上午,居民郑先生不用出门,困扰了一晚上的烦恼就迎刃而解了。

柯建华.jpg

  一通电话,一趟上门,是桂柑社区居民和网格员最亲昵的相处方式。郑先生说,住在这里时间虽然不长,但是邻居间说的“有困难找网格员”非常管用,网格员“立即接听、立即解决”的高效率办事方式,他给点个大大的赞。

党员志愿者参与社区巡逻.jpg

  为群众高效办事情的网格员只是社区实行网格化管理的一个“无形”的小角落,“有形”的大变化来自社区的环境、交通、便民服务方方面面。

  记者在桂柑社区内看到,小区内路面洁净,花坛修剪错落有致;并不宽敞的道路上,整齐的黄色停车划位令小区看上去分外清爽;便民服务大厅内,咨询办事的居民络绎不绝……

便民服务中心服务居民.JPG

  桂柑社区党委书记柯建华介绍,桂柑社区按照地理位置、楼幢布局、便于服务等原则,将区域内138幢楼宇和企事业单位、学校、幼儿园分为13个管理网格,每个网格都有专人负责,为网格内居民群众提供多元化、精细化、个性化、扁平化综合服务,让网格管理真正惠及民生。

群防群治.jpg

  “桂柑社区建于1985,配套基础设施各方面都比较薄弱。”柯建华告诉记者,为了美化环境,社区分片区采取“定人、定点、定责”包干的全天候保洁措施;为畅通小区道路,社区施划停车位为交通微循环做好准备;为给居民提供便捷化的服务内容,社区建立便民服务大厅,集中办理计划生育、民政事务、劳动保障就业等涉及群众基本生活的社区事务,曾经困扰桂柑这个老旧小区的问题都一一对症下好药方。

党代表接待群众来访.JPG

  这次作为省党代会代表,柯建华希望为社区的老人们带去一些建议。她说,现在社会老年群体比例越来越高,老人的养老问题需要全社会的关注。社区在基层管理方面做了一些探索和尝试,但还远远不够。她特别希望,这一轮“大建大美”中,能够增加居家养老、养老机构的配套比例,让老人们老有所养。

景观大道.JPG

  据悉,鹿城自实行创新实施大网格实体化运行模式以来,在全区设置111个大网格。2015年9月份以来,全区共办理网格便民服务42万多件,其中“一站式”办结18.6万件。接下去,鹿城将进一步提升队伍综合能力,推进信息平台整合,厘清部门、街镇和大网格职责边界,理顺大网格运行协调机制。

标签:网格;社区;便民服务;桂柑 编辑: 王艺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