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浙江党代会专区首页 > 省党代会全媒体播报 正文

点滴创新在一线

2017-06-15 05:21:5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陈佳莹

59.jpg

工作中的沈红攀。 张迪 摄

  浙江在线6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佳莹) 采访省党代会代表沈红攀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容易。“我只是一个最普通的基层工作者而已。”约访时,沈红攀很害羞,不停地向记者重复着这句话,在她眼中,作为浙江浙能乐清发电有限责任公司运行部化学试验班技术员,自己所做的是最平凡的本职工作。

  真的只是这样吗?经验在基层,智慧在基层,创新在基层。从一名普通的化学运行人员,到高级技师、行业技术创新能手,再到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工作21年来,沈红攀的经历并不普通。

  沈红攀有一个随身携带的移动硬盘,打开后你会看到密密满满排列着的文件夹:化学运行系统、水脱硫环保、离子色谱方法、ERP操作技巧……这便是她每天的必修功课。其中,一个被命名为“工作日志”的文件夹更引起了记者的注意:1月10日,在脱硫废水测定中,发现空白消耗药品明显减少,接着进行了一系列处理:更换药品,换用无硅水,初步认为是水质原因,其他原因待查中。

  2月7日,计划2017年针对化学知识对班员进行培训。

  3月28日,开始进行闭冷水铜、铁数据的监测对比。

  ……

  每天把自己的新发现、新研究记录下来,在细微处见功夫、见恒心,这便是平凡岗位上的工匠精神。在分析药品优化试验中,沈红攀不固守陈规,敢于对前辈老师的常规做法提出不同意见,在采用分光光度法测二氧化硅中,解决了如何筛选优质试剂的问题;在日常的化学分析监督工作中,沈红攀善于总结经验,针对如何提高离子色谱仪检测合格率提出了前沿的质量控制设计方法……

  就这样,别人容易忽视的小错误,沈红攀有心地一个个整理起来,归纳原因,设计新的工作方法避免再次发生;别人做完眼前的工作就行了,沈红攀则查论文、做实验、研究课题,实现行业内的一次次技术突破。因为好学肯钻,沈红攀成了为同事们答疑解惑的“百科全书”。“沈红攀技能大师工作室”成立3年以来,沈红攀带领工作室成员们毫不保留地把技术心得和“绝招”传授给了徒弟们。

  “尽管只是基层的发电公司,我们也在时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思想,目前,公司4台机组已全面完成了超低排放改造。作为一名基层化学试验技术员,近几年来,我在水质检验的试剂瓶里看到了绿水青山的变化。”沈红攀说。

  虽然只是一颗螺丝钉,但如果每颗螺丝钉都足够坚韧,在岗位上肯吃苦、肯创新,那便足以支撑起发展的摩天大厦。省党代会报告指出,创新是转型升级的最大推动力。沈红攀正像一颗坚韧的螺丝钉,在日常工作中不断学习和钻研,实现一次次技术创新。


标签:创新;技术 编辑: 冯一伦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