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浙江党代会专区首页 > 省党代会全媒体播报 正文

省党代会代表热议“改革强省”——大胆闯 大胆试 自主改

2017-06-16 05:20:3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刘刚 翁杰 陈佳莹 南希 金梁 黄云灵

67.jpg

6月15日,台州代表团讨论关于十三届省委报告和省纪委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浙江在线记者 倪雁强 张迪 董旭明 摄

  浙江在线6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刚 翁杰 陈佳莹 南希 金梁 黄云灵)没有改革,就没有浙江的今天,更没有浙江的明天。连日来,省党代会报告中提出的“改革强省”,成为与会省党代会代表讨论最集中的关键词之一。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代表们纷纷表示,浙江是靠吃改革饭发展起来的,浙江发展首要的优势在体制机制,关键举措在深化改革。报告中关于“突出改革强省,增创体制机制新优势”的论述,进一步强化了深化改革对于浙江发展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明晰了浙江深化改革的主攻方向和任务清单,只要坚定不移抓下去,敢于担当,勇于创新,一定会让改革红利在浙江得到最大限度的释放。

  一种情怀 执政为民

  备受关注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是我省政府自身改革的再推进再深化,也是我省接下来撬动各方面各领域改革的突破口。

  如何继续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审议省党代会报告时,代表们表示,“最多跑一次”改革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评判权也在老百姓的手中。

  “在审议中,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认识,这项改革体现了强烈的执政为民意识和情怀。”谈起“最多跑一次”,省党代会代表、平湖市委书记祁海龙如是说。他告诉记者,省委、省政府部署“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平湖市按照“群众不跑流程跑”“企业不跑代办跑”“脚步不跑数据跑”的“三个不跑、三个跑”要求,狠抓落实,截至目前,12项具体工作任务有序推进,面向社会公布了1205项“最多跑一次”事项,覆盖率达84.38%。

  作为宁波市行政审批管理办公室主任,省党代会代表陈承奎谈起“最多跑一次”改革来更是“专业味”十足。他告诉记者,“最多跑一次”改革就是通过行政审批部门的自我革命,为百姓提供最大的生产生活便利。现在宁波已经有28个行业能够实现“一件事”的一次性办理。这28个行业的申请者只需登陆政务服务网站,下载所属表格,完善相关信息,携带对应资料,跑一次就能够完成“开一家店”的所有审批手续。

  “这项改革给我生活带来的最大变化就是,我的手机来电少了。”一听到记者的问题,省党代会代表金芳笑了。

  原来,作为舟山市市场监管局定海分局消费者权益保护科科长,因为受理消费维权案件接触的群众多,不少群众在遇到麻烦时,就算不是消费维权类的问题,也爱给金芳打电话咨询反映。但自从“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以来,金芳的手机就很少再接到这类电话了,因为那些过去群众要跑几次、等几天才能办成的事情,现在一趟就能办成。以金芳所在的部门来说,过去辖区个体工商户办理注册登记的审批时间大概要两个工作日,现在免填单“立等可取”,1小时之内就能领到登记证。

  “最多跑一次”,跑出了为民情怀,拉近了百姓和政府的距离。省党代会代表、传化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裁陈捷感慨地说,“传化在不少地方都有分公司,但相比之下,还是浙江的办事效率最高。‘最多跑一次’改革,让企业办事时间更短、效率更高,实实在在减少了人力及时间成本。”

  一种担当 勇立潮头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红船精神”内涵中,第一条就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靠吃改革饭发展起来的浙江,承担着中央交给的几十项改革试点任务,要取得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唯有创新,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

  对此,省党代会代表、宁波方太厨具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茅忠群有着舍我其谁的积极主动。“改革的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创新和实干。对企业而言,改革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对浙江而言,改革强省与创新强省是浙江未来五年发展的关键举措。”

  对于去年宁波成为“中国制造2025”首个试点示范城市,茅忠群也寄予厚望。他表示,宁波作为制造业大市,应该借这次试点机会,加速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从中国速度到中国质量、从中国产品到中国品牌的转型发展。他透露,这次省党代会报告明确鼓励企业到境外收购专利技术,设立研发机构,建设营销网络和生产物流基地等,这些事情“方太”正在布局。

  “学习这次省党代会报告,我有一个很深刻的感受——抓改革要有舍我其谁、勇立潮头的担当,要带着唯实的改革观,瞄准问题,主动改、大胆试。”祁海龙告诉记者,今年平湖重点要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接轨上海、投融资改革等系列重要改革,而所有这些改革,都要靠主动作为、积极作为。像接轨上海这件事,平湖把改革内容细化到了通勤班车开通、通信网络对接等具体问题上,真正让改革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推动人人争当改革实干家、促进派,平湖还通过创新大会考狠抓改革落地,确定了“金平湖健康热线”等77项改革创新项目,作为今年重点推进的改革内容,列入考核。还建立了24个蹲点破难小组,各部门把办公室搬到乡、镇、村,在一线破难中推进改革。

  改革有担当,发展就有办法。陈承奎介绍,目前宁波正在酝酿探索移动终端与自主终端服务。通过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将百姓生产生活关联度较大、办事频率较高、审批标准较简单的事项,以移动自助终端的方式实现。比如完税证明、社保证明等简单的证明性文件,未来百姓在自家小区门口的自助机器上就能办理,打造家门口、社区化的24小时行政服务中心。

  改革早一天落地,百姓早一天受益。作为桐庐县江南镇环溪村党委书记,省党代会代表周忠平说出了基层百姓对改革成效的期待:“这些年,浙江在全国率先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三位一体’农民合作经济组织体系改革等一系列农村改革,进一步激活了农村发展动力。这10年来,我们村集体从负债50余万元,到预计今年盈利100万元。现在省里又在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以后村里开民宿、搞开发、推项目都能再提速,大家的积极性肯定会更高!”

  一种智慧 问计于民

  今年春天,一部《鸡毛飞上天》的热播剧,让人们重温了浙江改革故事,而其中最让人印象深刻的,莫过于改革进程中焕发的群众首创精神。

  “要更高地举起改革大旗,切实尊重基层和群众的首创精神”。在审议省党代会报告时,代表们注意到,对充分调动人民群众参与改革、推动改革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报告给予了特别强调。

  改革为民,问计于民。对此,来自安吉的省党代会代表宋昌美非常激动。这位安吉县女子茶叶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社长告诉记者,安吉是“两山理论”的发源地,这些年来,安吉在“两山理论”的指导下,广大农民自发探索,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生态经济发展等方面不断取得新成就。

  宋昌美以自己的茶园为例,最初面积不足百亩、年产值不过百万元,如今她的茶园核心基地达3000亩、示范带动2万亩、年产值达1亿元。而且,随着安吉生态经济知名度越打越响,这些年茶叶越卖越好,从早几年每斤均价四五百元,涨到了现在每斤千元以上。宋昌美说,她会继续勇当先锋,通过加快生态茶园建设,积极探索茶叶有机栽培模式,不断增加茶农经济效益。

  和宋昌美一样,周忠平同样有着强烈的改革主人翁意识。

  从事基层工作已10年的他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环溪村能在10年间从无人问津的偏隅小村变身为节假日游客爆满的旅游胜地,靠的就是全村党员干部群众的首创精神。现在,环溪村不仅环境大变样,民宿也已经从最初的18家发展为55家,每年4月到11月,游客们来到环溪村,观赏莲花现蕾、开花,吃莲藕、品莲酒,周末民宿住宿率高达95%,当地村民也收获了稳稳的富裕生活。

  今年3月,杭州萧山诞生了浙江首张具有“无车承运”资质的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拿到这张许可证的“易货嘀”,正是传化集团通过构建创客机制、调动员工积极性的产物。

  “‘易货嘀’的创始团队都是传化的员工,他们受共享经济的启发提出做一个‘货运版优步’的想法,得到企业的大力支持。”陈捷介绍,2016年传化以自有资金5000万元投资成立了公司,把“易货嘀”盘子做大。如今,“易货嘀”的创始团队不再是普通的传化员工,这些在传化内部孵化成功的项目负责人,通过股权激励机制的推动成为了事业合伙人。“一个企业真正的创新基因,不是靠企业家本身,而是建立一套合理的体制机制,让基层员工迸发出创新活力。”陈捷说。


标签:改革;浙江;关键词 编辑: 冯一伦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