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浙江党代会专区首页 > 省党代会全媒体播报 正文

省党代会代表热议创业创新——增创发展动能新优势

2017-06-16 05:20:2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李丹超

  【代表名片】

  章成之 浙江大学学生会主席

  陈 俊 杭州巨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业设计部经理

  茅忠群 宁波方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

  宗庆后 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75.jpg

  浙江在线6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丹超)30多年前,老一辈浙商的创业故事让全国认识了浙江;今天,进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代,以浙大系、阿里系、海归系和浙商系为代表的创业“新四军”再次掀起创业创新热潮,为我省建设创新强省,增创发展动能新优势添砖加瓦。

  初夏的6月,刚脱下学士服的省党代会代表、浙江大学学生会主席章成之坐在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会场。下月毕业后,章成之就要去贵州开始为期一年的支教。他告诉记者,身边的很多同学都选择了创业。“省党代会报告中提到的‘坚持以大众创业促充分就业’,在浙大成了越来越普遍的现象,校园里到处可见各种创业大赛的横幅,同学们对创业都有很高的热情。这得益于浙大本身的学科优势,再加上紫金众创小镇等创业创新平台以及学校的政策扶持。浙大人常说,在这里从想法到投入市场,最快只需要一周时间。”章成之说。

  《2017浙江大学创新创业生态蓝皮书》披露了一组数据:“浙大系”创业者掌控393家上市公司,总市值超6.5万亿元。秉持“求是创新”校训,这些流淌着创新创业基因的浙大创业者,正成为浙江乃至全国创业创新热潮中的活跃力量。

  省党代会代表、杭州巨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业设计部经理陈俊发现,巨星多年来建设完善的高层次梯队化创新人才体系中,处处可见创业“新四军”的身影。他认为,要使浙江成为能创业、创成业的一片热土,光有创业者的一腔热情还不够,浙江数量众多的民营企业要主动有为,企业应该鼓励年轻人创业创新,特别要激励职工内部创业。

  “去年,巨星内部孵化了欧镭激光技术有限公司,重点研发3D激光雷达产品,主要应用于无人搬运叉车、机器人、无人驾驶汽车等无人移动设备。目前,激光雷达研发、试制已经取得成功并实现产业化。”陈俊介绍,巨星十分重视产业内部协同创新,通过产业创新整合实现“1+1>2”的效应,正是这种激励机制,才有了自主研发的激光雷达产品,让员工能放开手脚大胆尝试。

  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双创”政策的落地,浙江创业创新环境进一步优化:一批批集聚了新产业、新动能的特色小镇、企业研究院、众创空间在浙江各地纷纷崛起。

  在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开幕的前一晚,省党代会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宗庆后召开了传感技术研究院的最后一次筹备会,他说,研究院很快将正式成立。

  看到省党代会报告提出“建设制造业创新中心、打造协同创新联盟、引进大院名所、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建设新型研发机构”,宗庆后知道自己的路子走对了,“研究院汇聚了3名院士等国内行业顶尖专家以及美国、以色列、加拿大的专家,今后必将对浙江智能制造产业的发展作出应有贡献。以后我们还要建立智能制造研究院、生物工程中医食疗研究院,成立科创小镇。”

  “创业创新本就是企业家精神的核心。”省党代会代表、宁波方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茅忠群认为,应当进一步激发浙商的企业家精神,支持鼓励广大浙商做一名持续创业者。

  “‘方太’是我和父亲共同创办的,那是我的第一次创业,却已经是父亲的第二次创业了,现在父亲又开始了自己的第三次创业。他告诉我要永远处于创业的状态。”茅忠群回忆起自己的创业历程,从借鉴国外经验推出国内领先的嵌入式厨电,到自主研发出适合中国家庭的全球首款水槽洗碗机,“方太”的每一步发展都伴随着创业创新道路上的艰辛与惊喜。

  茅忠群说,人类因梦想而前进,梦想因善美而伟大,创业有一定的门槛,但创业者一定要怀揣梦想并主动履行社会责任,即使创业成功了仍然以创业的心态去经营企业,这是“能创业、创成业”的根本。


标签:发展;优势;浙商 编辑: 冯一伦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