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你想读啥不想看啥 浙报集团这间重点实验室全知道
2017年06月15日 14:23:4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章卉 摄影 魏志阳

  ▲加揭牌仪式嘉宾参观传媒长廊。

  浙江在线6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章卉 摄影 魏志阳)兴趣阅读、算法推荐、AR营销、机器写稿……每一次内容创新背后,无不有技术的牵引。内容创新与技术前沿的碰撞,会是传媒行业融合发展的下一个突破口?浙报集团正以此为目标,努力探索答案。

  6月15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版融合发展(浙报集团)重点实验室在杭州揭牌。浙报集团发布未来三年内容与技术创新融合的实验室发展规划,并聘请来自新华社、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阿里巴巴、微软亚洲研究院、科大讯飞、拓尔思等的行业顶级专家为其学术委员会委员。

  ▲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接受聘书

  该重点实验室将汇集浙报集团行业研究与技术研发力量,秉承"数据驱动新闻,智能重构媒体"的理念,紧盯技术前沿和新闻出版发展趋势,围绕大数据和智能推荐、用户画像、媒体云模式、媒体项目创新孵化、内容产业IP培育等多个课题进行科研和开发,创新一批新技术和新产品,促进浙报集团乃至整个行业转型升级。

  浙报集团这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是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授牌的首批20家出版融合发展重点实验室之一。同时,浙报集团是全国仅有的两家获此殊荣的报业集团之一。

  ▲揭牌

  据悉,这批出版融合发展重点实验室的建设,是落实中央关于推动媒体融合发展部署、推动传统出版和新兴出版融合发展的重要举措。实验室的使命是,围绕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以及体制机制等方面的深度融合课题,对出版融合发展的重大课题、重大项目和重大发展方向开展集智攻关,创新技术、产品、业态和产业发展模式,为传统出版融合发展提供智力支撑、技术保障和示范经验,促进新闻出版业转型升级。

  放眼全球,包括BBC的News Lab、美国《纽约时报》的R&D Lab、英国《卫报》的Innovation Lab、Google的News Lab等,都为其母体的新闻传媒创新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业界认为,利用实验室加强技术研发,将是推动内容行业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时代获得新生的重要途径。

标签: 实验室;出版;发展;学术委员会;广电总局;揭牌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