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省外媒体看浙江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浙江绍兴:公祭大禹陵升级为“国祭”的背后

www.zjol.com.cn  2007年04月10日 11:39:33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今年3月1日,国家文化部回复浙江省政府,同意2007年公祭大禹陵典礼由国家文化部、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绍兴市人民政府承办。这意味着,“祭禹”将升格为国家级。

  为什么要升级?升级之后怎么祭?在现代的时间坐标上,祭禹的意义何在?……

  原因:并非心血来潮,实是源远流长

  据介绍,绍兴一直在为将当地流传已久的“祭禹”活动升级为“国祭”而努力。

  这并非好大喜功,更不是心血来潮。绍兴市委副书记顾秋麟说,实在是因为“大禹这位上古英雄在历史上的地位实在太重要了”。

  大禹同炎黄两帝一样,是华夏儿女共同敬奉的始祖。大禹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统一王朝的奠基者,又是中国古代的治水英雄。他在治水中不畏艰险、身先士卒、公而忘私、三过家门而不入的伟大品格,成了中华民族精神的瑰宝。

  大禹与绍兴的关系,更是源远流长。

  《越绝书》载:“禹忧民救水到大越,大会计,爵有德,封有功。”《墨子》载:“禹葬会稽,衣领三裘,桐棺三寸。”会稽,就是今天的绍兴啊。

  绍兴祭禹历史十分悠久。公元前2059年左右,大禹子夏王启开端,祭会稽(即今天的绍兴)大禹陵已有定例,夏王启首创的祭禹祀典,是中华民族国家祭典的雏形。

  公元前210年,秦始皇“上会稽,祭大禹”。公元960年,宋太祖颁诏保护禹陵,开始将祭禹正式列为国家常典。明清两朝的祭禹典礼最为隆重,两朝禹陵各达20多次,康熙、乾隆都亲临绍兴祭禹。

  1995年4月20日,浙江省政府和绍兴市政府联合举行公祭大禹陵典礼,开启新中国祭禹的新篇章。随后,大禹陵又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百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995年以来,绍兴市祭禹活动为“每年一小祭、五年一公祭、十年一大祭”。尤以2006年规模为最大,参祭人员达3000多名,自发前来观看的群众超过7000人。

  祭祀仪式十分讲究。一般祭祀典礼从9时50分开始,意寓大禹为“九五之尊”;随后鸣铳9响,赞美大禹平洪水、定九州的不朽功绩;鼓手擂鼓34响,表达全国34个省、自治区、市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对先贤的缅怀;撞钟13响,传达13亿中华儿女对先祖的绵绵追思。

  一位曾参加祭祀的人士回忆,祭祀场面十分壮观。参祭人员要向大禹献上50年陈酿,身穿古代服装的少男少女跳着粗犷的祭舞,由此赞美大禹泽被后世的丰功伟绩和臣服万民的道德操守。

  据悉,今年4月20日公祭大禹陵活动,大致按这样的程序进行。绍兴大禹陵广场举行的典礼后,祭祀人员前往大禹陵举行谒陵仪式。届时将邀请兄弟省市领导、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大禹后裔代表及社会各界代表4000多人参加,人数为历年之最。

 [1] [2] 下一页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编辑: 朱小燕

相关稿件
·公祭大禹陵典礼将于4月20日上午拉开帷幕 2007-03-07
·绍兴公祭大禹陵典礼今始升格为“国祭”! 2007-03-02
·公祭大禹陵4月20日举行 祭禹将升格为国家级祭奠 2007-03-01
·公祭大禹陵4月20日举行 “四节联办”祭禹 2007-02-28
·大禹陵旁岂容乱建公墓 相关领导批示依法处理 2006-07-13
·公祭大禹陵时间敲定 祭禹大典展绍兴魅力 2006-03-23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