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86岁高龄老人记忆中真实的“超强台风”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在线07月29日讯 86岁高龄的祝启桓老人,至今还保留着1956年“八一”台风的路径图,蓝色底的地图已经略微发黄,但是上面老人家用红色蜡笔亲笔描绘的台风路径,依旧清晰可见。

  1956年,33岁的祝启桓是浙江省气象局预报组组长,从最早预报这场超强台风,到亲眼目睹台风在浙江大地上的肆虐横行,老人家都亲身经历了。

  “这场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的台风真是恐怖,那些场景,现在想来仍然触目惊心。”祝启桓老人的思绪,飘到了53年前那个夏天。

  那个夏天,那场“八一”大台风,给全浙江人带来了刻骨铭心的记忆。

  ●亲历者说

  电台电话发出紧急防台通知

  这个在西太平洋马里亚纳群岛形成的庞然大物,从一开始就引起了祝启桓的注意。在还没有卫星的1956年,气象气球或者海洋轮船上的探测仪器,是预报台风的重要手段。

  每一次数据传来,预报室内的气氛便愈发凝重——祝启桓们知道,他们要面对的是一个超强台风。

  7月28日,祝启桓和当时的浙江省气象台台长孙洪祥,带了台风路径图和天气图表,向省委、省政府汇报了强台风消息。“省里立即决定召开防台抗台会议,所有相关部门的领导都到了,我特别强调了这次台风空前强大,稍有不慎,将会给我们带来无法预计的灾难。”祝启桓说,“省领导在听了我们的汇报后非常重视,决定立即通过广播电台和长途电话等方式,发出紧急防台通知。”

  浙江省气象台的专家们预感到,这个来自太平洋的毁灭之神,很可能会扑向浙江。

  紧急防台通知发出后,驻浙三军也全体出动了。“陆军协助抢收早稻、救护群众、抢修海塘;海军做好抢救渔船渔民的准备;空军领受了向灾区空投物资的任务。”祝启桓回忆。

  在台风来临两天前,象山县各村的村干部,就开始千方百计地动员村民作好防台准备,村口小黑板上写着“可能有12级台风登陆象山港”。

  可对台风习以为常的村民们,没有把它放在心上。“那时的渔民们对气象并不了解,说当时正值小潮汛时期,不会有什么大台风。”祝启桓说。在象山半岛东端的南庄平原,人们相信门前涂海塘能保卫他们的家。甚至有人依旧在村边的一角说书,听书的人们则笑语不断。

  守护海塘的三千军民被卷走

  8月1日上午开始,庞大的风圈开始触及浙江沿海。

  台风暴怒了!从8月1日中午开始,浙江沿海的风力逐渐加大到9级以上,环流笼罩了整个浙江。

  傍晚,瓢泼大雨在整个浙江大地上倾泻。狂风夹杂着雨水,在丘陵和平原间呼啸而过,摧毁着一切它可以移动的东西;雨点几乎与地面平行着飞驰,打得人睁不开眼睛。人们目瞪口呆地发现水位不断上涨,漆黑的夜晚,一片泽国,时不时有房屋被冲倒的声音传来,狂风推波助澜,被吹离的瓦片在空中飞舞……

  “‘八一’台风的范围特别大,6级风圈半径超过1000公里,当中心在象山登陆时,北到青岛南至厦门同时都在6级风圈的范围内,是普通台风的3倍以上。”祝启桓说,“而且中心气压特低,风力特强,登陆时中心气压为923百帕,这是迄今所测到的最低值。风速达65米/秒,超越了17级(56.1-61.2米/秒)的最高等级,到了18级(61.3-66.6米/秒)。”

  更可怕的是,强台风引起了海啸。“由于气压特低,引起海面上吸,高有7米以上,直径有数十公里。中心在象山林海乡登陆时,把守护在海塘上的军民3084人卷走。”祝启桓说,海塘高为3米,暴潮超过海塘约4米,潮水越过海塘后很快散开,急进急退纵深10公里,短短15到30分钟,就把平时十分热闹的镇市夷为平地。

  由于风雨潮特大,造成的灾情也特别严重,全省死亡4926人,伤5万余人,洪涝面积735万亩,毁房85万间,毁水利设施2.7万处,桥梁1500多座,39%公路被破坏,沉毁船只3500多条,死牲畜万头……

  台风横扫全省,三军投入救援

  1956年8月1日晚24时,“八一”台风在浙江省舟山专区象山县南庄登陆。登陆时中心气压923百帕,风速60-65米/秒。

  海水势不可挡地涌入,80平方公里的象山南庄平原一片汪洋,平均水深在1米以上,有些地方水深甚至达到5米,整个平原看不到任何陆地,77395幢房屋被冲毁,很多人在睡梦中被潮水冲走,象山港无数避风的渔船被海浪打沉。

  8月1日深夜,象山南韭山岛的渔民、工人、农民117人,被汹涌的海浪围困在海岛上。在发出呼救信号以后,南韭山岛和大陆就断绝了联系。

  “空军出动飞机,到南韭山岛空投了一千斤馒头,到象山丹城镇空投了六千斤馒头、炒米、面包。海军也派出舰艇到南韭山岛救人。”当时的新华社稿件里这样记录。

  登陆后的台风继续前行,横贯浙北大地。所到之处,风雨大作。杭州平均风力达11级,阵风达35米/秒以上,美丽的西湖风景区遭到巨大破坏。当上午10时台风中心经过杭州时,杭州市气象台录得958.7百帕的气压,这个记录也成为杭州迄今为止记录到的气压极值。

  由于地形的破坏,台风的强度逐渐减弱,并在皖北减弱为一个热带风暴,继续沿西北方向朝内陆推进,给10个省区带来了不同程度的灾害:北到天津,南到厦门,西到秦岭、衡阳,都覆盖在8级大风之下,而安徽境内部分气象站依然能记录到12级阵风!在与北方冷空气的配合下,“‘八一’台风甚至在吉林的第二松花江流域制造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洪水,4人因灾死亡。”

  8月3日之后,台风经河南、山西、陕西等省,减弱后的低压消失在陕西与内蒙古的交界处。这场空前的灾难在全国共造成超过5000人遇难,经济损失难以估量。对于亲历者而言,“八一”台风是他们心中永远无法抹去的痛。

  ●档案解密

  8月2日,从冲绳岛袭来的强大台风在我省三门湾登陆,中心风力达12级以上,经过宁波专区西向杭州、嘉兴等地,全省有62个县市受灾,其中23个县市风力都在12级左右。而且台风挟带暴雨,在四明山、天目山、浦阳江西部形成三个中心,一次雨量在100公厘以上者达41000平方公里,天目山的市岭一次雨量竟达682公厘。致使人畜伤亡,房屋倒塌、海水倒灌、山洪暴发、江河猛涨,受淹农田600多万亩,造成数十年所未见的巨灾。

  全省受灾最为惨重的是象山县南庄区门前海塘全线决溃,海水淹没农田11万多亩,冲去房屋7万多间,淹死干部、群众3403人。

  ——《关于两次台洪灾害的主要情况与生产救灾工作的初步总结(草稿)》

11.30:玫红系girl
11月28日杭州周末街拍
11月27日杭州原创街拍
浙江传媒校花李晞媛
11月23日杭州原创街拍 街拍客最潮装备
杭州银泰店庆街拍美图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浙江:每个台风登陆点都要建设标志物“留念”
·浙江要建40座台风地标记住每一次登陆的经历
·台风延误航班6小时 乘客与航空公司对峙
·杭州周三起受台风影响会凉快些 晴热高温周五收敛
·受台风"莫拉菲"影响 温州海域一渔船沉没 2人失踪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