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2浙江两会 > 政协快报 正文
杭州宁波堵,柯桥兰溪义乌也堵 代表委员说“治堵”

   浙江在线01月12日讯

  堵,罕见的堵。

  这两天,杭州堵得叫人有点闹心。早上堵,下午堵,晚上也堵。堵车已经成了全民热议的话题(详见本报1月11日杭州新闻封面版)。一个不可回避的事实是,最近几年,像杭州、宁波这样的城市,拥堵已成为一种常态,而且有向二三线城市不断且快速蔓延的趋势。

  这两天,也是浙江省两会代表委员们陆续抵杭的日子。交通出行,不仅普通百姓关心,也成了省“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堵:15分钟的车程,开了40分钟

  “你们那边堵不堵的?”政协委员苏晓梅(省地震局局长)逢人就喜欢这么问上一句。

  昨天,苏晓梅一直觉得有些不好意思,因为下午2点半开始的小组讨论她迟到了。

  昨天中午会议间隙,苏晓梅回了趟单位。“单位在古荡的,开会的地方在星都宾馆,离得并不远。”她说,本来估摸着开车15分钟就能到。可是她没想到的是,不到2点10分出发,快2点50分才到会场。不过,好在她没有错过重要议题。“下午2点多钟并非高峰时段,怎么会这么堵。”苏晓梅有些无奈地说。

  拥堵,现在可不是省城杭州的“专利”。

  政协委员朱新风(杭州金屋国际装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说,因为工作的原因,他经常出差,发现柯桥、兰溪、义乌这样的县市级城市也经常堵车。“上周末,我去了趟柯桥,就堵得厉害,时速还不到20公里。”他感叹道。

  这样的感觉,对于在柯桥上班的政协委员葛伯军(绍兴县鲁迅中学副校长)就更加深刻了。“我要是错过下午4点30分之前出门去绍兴市区,在路上就要堵二三十分钟了。”

  “别说经济发达一点的地方路堵了,现在连我们遂昌这样的欠发达地区,都开始有早晚高峰了。”政协委员雷华英(遂昌县委组织部长)说,前几天她去乡下开会,就在城里给堵上了。

  治堵:公交,能否成为一剂“良药”

  不过,苏晓梅她们不只是问问就算了,如何“治堵”才是她们真正关心的重点。

  车辆过猛增加,是道路拥堵永远绕不开的原因。所以,翻开今年省“两会”提案、议案,很多代表、委员都把“治堵”的方略直指发展公共交通。不过,政协委员苏晓梅认为,当前公交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满足不了行驶发展和市民的出行需求。

  经过实地调研,苏晓梅提交了《关于优化公交资源缓解交通拥堵的建议》的提案。她说,现在杭州的公交车存在线路设计不合理、夜间营运能力弱、换乘不方便等问题。

  “有些线路设计时过于考虑保证乘客数量,专门绕道经过中心市区,导致部分乘客‘被坐车’。而作为国际旅游城市,杭州通宵营运车辆仅占全部线路的5.3%。”苏晓梅说,正因为如此,公交无法做到成为人们出行的首选,有条件的人,还是更愿意自己开车。

  所以,苏晓梅认为,不仅要发展公交,而且要不断优化公交资源,才能建立起方便快捷的公交体系,受百姓喜欢。比如合理分配公交资源,规划公交线路,制订公交票价。“目前实行公交一票制,短途乘客相对吃亏。”她说,同时,还应大力推行智能公交系统。比如在站点,乘客只要输入目的地,就能详细了解怎么乘坐。“只有这样,坐公交出行的人才会越来越多,城市拥堵才能得到缓解,而且还低碳环保。”

  政协委员朱新风,同样关注公交优先。他的提案是《关于全面落实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政策的建议》。他说,交通拥堵现象有向中小城市蔓延开来的趋势,各地城区道路、城郊主干道、城际高速公路等在节假日和上下班高峰时段拥堵问题日益突出。所以,他把更多的着眼点放在城市、城际和城乡公共交通一体化上,建议建立有利于城际、城乡客运公交化改造的许可制度,实现城际、城乡一体化的一卡通支付平台。

  【建言献策】

  人大代表张解放(金华市政协副主席):我的建议是可以考虑限行,杭州正在做,看起来效果还不错,另外就是增加出租车数量,金华去年已经在做这件事,我觉得这都是一种解决之道。

  人大代表张晓斌(宁波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治堵对于宁波来说,最关键就是要尽快提高交通管理水平,重点体现在借力智能交通上,比如推行“绿波带”。而借鉴杭州发展得不错的公共自行车,对于整个城市的拥堵解决也很有帮助。

  政协委员赵敏(温州大学副校长):要解决拥堵,一个方面就是把城市框架拉大,这个温州正在做,就是向外延发展,在那里建医院、酒店等。另外,错时上下班对缓解交通拥堵也很有帮助。

  政协委员葛伯军(绍兴县鲁迅中学副校长):现在很多人工作在城内,居住在城外。有没有可能,在城市主干道上设置可移动的双黄线,也就是说,早上车流进城的时候,放宽进城方向的道路。晚上出城的时候,则放宽出城的道路。

  【“治堵”攻略】

  【杭州】发展公交和轨道交通,利用价格杠杆疏导

  已出炉的《杭州市“十二五”综合交通发展规划》提出,杭州要大力发展公交,将高峰时段的小汽车承担出行比例控制在15%以内,公共交通系统承担出行比例目标在60%以上。至2015年,全市轨道交通建成和在建里程将达200公里以上,初步形成轨道交通骨干网。同时,全市公交线路总长度达到9630公里,营运车辆达到9040辆。在建停车场时,杭州也将加大核心区外围的停车设施规划,并通过价格杠杆,引导大家选择城市外围停放,再通过公共交通工具出行。以后,杭州还将适时适度提高停车收费的标准,增加机动车使用成本。

  【温州】全警上路疏堵,推行单行线

  温州交警副支队长林毅介绍,温州交警支队已推出了“阳光警务”行动和推行单行线的方法,对温州市区20个主要拥堵的路口,以及每日两个拥堵高峰,实行全警上路,哪里交通不顺畅,哪里就会有交警,拥堵不排除,交警不下岗,各大队及各中队也都及时到岗;而去年推行的11条单行线也给治堵工作带来了明显的效果,今年将继续实行。同时,也会实行打通断头路等措施,让行人出门更方便。

  【金华】政府重视,全民参与,科技配套

  在金华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队长郭翎看来,2011年金华的一些举措,应该有一定借鉴意义。首先,要将交通治理上升到城市政府重视,全民参与的层面。其次,要引入科技,让科技成为城市交通“治堵”的一剂良药。2011年,金华引入了双向绿波带,在金华的主干道八一南街和双龙南街上,最大限度地精准分配交通时空,不浪费一秒钟,兼顾了行人和车辆的交通需要,这样一来,两条总是容易“肠梗阻”的干道,成为市区内最畅通的道路之一,通行效率大增。

  【绍兴】五大措施综合治堵

  一份关于绍兴城区交通疏堵专项建设的规划文本,目前正在作最后的完善。这份由规划部门牵头,建设、交通等多部门参与的规划,提出用三年时间进行“五个系列建设”。这将成为今后城区交通疏堵的新攻略。绍兴市区今后的疏堵专项建设,将以构造一个顺畅的城市交通体系为目的。五大系列建设,内容既有新扩建城市道路、优化主干道及节点,也包括提升城市公交、完善慢行系统、增加停车设施等。各系列之间相互关联,互为补充,按照轻重缓急,科学实施,可以大大拓展城区交通承载能力。

  【宁波】打造轨道交通“十”字骨架

  根据去年出炉的《宁波市加快构筑现代都市行动纲要》(2011-2015),宁波实施了综合交通网络构建行动,在2015年前,宁波需要重点推进的100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都是为了加快建设对外交通体系,完善区域交通道路网络的。在公共交通方面,宁波首先将继续大力发展轨道交通,计划至2015年12月,形成轨道交通“十”字骨架。同时,逐步落实公交优先战略,优化公交网络和停车换乘系统,提高交通运行服务水平和交通引导组织能力。另外,宁波还会继续推行智慧交通建设。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两会天天报 更多...
·【两会天天报】浙江扬帆起航奏响“...
·【两会天天报】让我们爱心"接力" 呼...
·【两会天天报】碧水蓝天的生态文明...
·【两会天天报】浙江文化建设人人都...
·【两会天天报】盘点政府工作报告里"...
·【两会天天报】政务微博让官民沟通...
·【2011两会天天报7期】浙江十二五SH...
·【2011两会天天报6期】代表委员:让...
人大快报 更多...
·稳中求进 奋发有为
·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恪尽职守一心为民 科学发展勇往直前...
·快讯:夏宝龙当选为浙江省人民政府...
·快讯:浙江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胜...
·环保厅厅长:PM2.5监测环杭州湾地区...
·70岁老代表提出“百姓新闻发言人”...
·人大代表薛忠海建议立法处理公安在...
政协快报 更多...
·省政协召开十届二十三次常委会议 乔...
·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赵洪祝...
·浙江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省政协委员建议将路灯杆及灯架颜色...
·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举行推进文化强...
·建设“森林浙江” 弘扬生态文明乔传...
·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收到意见建议746...
·信息遭泄露安全感缺失 委员呼吁尽早...
两会视频 更多...
·【直播】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二...
·【直播】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文化...
·【直播】浙江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
·【直播】浙江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开...
·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
·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开幕
·教育和国土亮出"账本"接受代表审查
·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收到议案36件
两会表情 更多...
赵洪祝宣布大会开幕
夏宝龙作政府工作报告
茅临生看望省两会工作人员
代表委员步出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