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治国理政新实践·浙江篇】“温州河长通”客户端上线 河长治水再添新法宝
2016年12月16日 11:34:26 来源: 温州日报 郭乐燕

  “有了这个法宝,每月都能知道自己负责河道的水质情况,今后巡河签到、日志都可以直接在手机上操作了。”鹿城区双桥河街镇级河长程胜伦所说的“法宝”,正是我市近期投入试运行的河长制信息管理系统——“温州河长通”客户端。

  眼下,全市大小河道河岸边竖起的“河长公示牌”,每个“公示牌”上亮出四级河长名单、联络方式之余,还增加了二维码扫描。“扫一扫,无论是河长还是社会公众,都可以通过系统查看河道水质、投诉受理情况。目前该系统正在逐步测试完善。”市河长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从2014年2月正式推行“河长制”以来,流淌在全市的14465条各级河道都有了“河长”,共由包括36名市四套班子领导在内的8751名各级党政干部担任,形成市、县、镇、村四级“河长”全覆盖。

  虽说“市长村长,都是河长”,但职责分工毫不含糊。我市细化责任分工,明确了市级河长负总责、县级河长为责任主体、乡级河长为实施主体、村级河长协助配合的四级河长工作职责体系,创新增设了“河道警长”“督查长”,形成“三长共治”的责任体系。

  从担任平阳县万全镇冯宅河村级河长起,郑有才全心全意地当起了冯宅河的守卫者。有一次巡河过程中,他发现刚搬来的一家企业存在偷排漏排现象,便立即向社区河长反映,经核实后,联合环保部门对该厂予以搬迁。夏季是毒鱼电鱼的高发季,在发现村里存在毒鱼的情况后,他立马通知河道警长。“365天,能做到天天巡河,可不简单。”万全镇副镇长林筱峰如是评价。

  当前,我市五水共治工作已进入“深水区”,全市各地不断创新“河长制”长效管理:瓯海区聘请当地村民为河道“监督员”,充当移动的河道监管“全球眼”;龙湾区每月在该区96名街道级河长中,随机抽取13名进行挂钩联系河道现场考核;乐清市成立“五水共治”总督察长室,指导、协调和督促“五水共治”工作。

标签: 河道;公示牌;万全镇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