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冬天进入最冷阶段!杭州明天可能出现今冬首个0℃
2016年12月15日 10:57:37 来源: 都市快报 陈淑芝 魏奋 刘云 周丹红 陈冰 张伟 陈金辉 杨俊 张德峰 贡春艳

昨天杭州降温明显,街头行人换上了厚厚的冬装。 记者 葛亚琪 摄

  自从11月23日“入冬”以来,杭州今年的冬天一直给人“秋意浓”的感觉。但就在我们迈入12月后半程之际,北方的冷空气终于重拾“威信”,誓要为12月的冬天“正名”。

  这两天,在一股冷空气的影响下,杭州突然就冷了下来,冬天的味道已经十足了。

  这次的冷空气,与以往大风、降雨、降温“携手”而来的冷空气不同,它的“招牌武器”主要就是——降温。本周一,杭州的最高气温有19.5℃。到了昨天白天,市区的气温只在5-6℃上下徘徊。你看,冷空气一吹,吹出了将近15℃的降温。

  杭州市气象台预测,今天,杭州晴到多云,偏北风4级、阵风5-6级,气温1-7℃;明天晴到多云,东北风2-3级,气温0-8℃。也就是说,明天早晨,杭州将会迎来下半年首个0℃的冰点气温。按中国气象局的数据,杭州以往每年气温跌破零摄氏度的平均日期是12月12日,这样算来,今年冷得还稍微晚了几天呢。

  未来几天的早晨,杭城会出现霜冻,而山区因为最低气温可能会降到零下2℃左右,甚至还会出现薄冰。0℃、霜冻、薄冰……当这些名词出现时,最寒冷的冬天就这样真的开始了。

  这两天,为了迎接这个冬天的最冷阶段,杭州的不少部门都采取了一些措施,保障城市的冬季生活。

  早晚不洒水了 环卫工人换上新款冬装

  按照环卫作业规范作业,如果一天的最低气温在2℃以下,原则上停止涉水作业,包括路面洒水、道路清洗、隔离墩清洗等会用到水的项目也都要停止;只有等到了中午气温升高,为了控制扬尘,环卫车才会适当洒一点水。

  前天,杭州市城管委市容环卫监管中心向城区的保洁公司陆续发出通知,要求严格规范作业。今天是杭州冬季早、晚暂停路面洒水的第一天。

  另外,这两天,如果你留心一下,可能会发现路面保洁的环卫工都换上了新款冬装。

  新款的环卫工冬季制服里层加绒,还配备了冬季工作帽和耳套,工作帽的款式为鸭舌雷锋帽,道路保洁制服是橙色、公厕保洁制服是深蓝色。市容中心说,新款环卫制服冬装比以前的老制服要保暖多了。

  杭州每天大概有9000多位一线环卫工人负责清扫主城区的大街小巷,日均(含萧山、余杭)清运处置的垃圾有10000余吨。

  市容中心说,冬天对那些起早贪黑的环卫工来说更大的难题是,没有一个就近临时休息和热饭的地方。目前,各城区、社会爱心单位推出的环卫爱心休息点和城管驿站共计2676个,不过,这还并不能满足全市近2万名环卫工人的工间休息需求。

  市城管委呼吁全市沿街机关、企事业单位、店家商铺能够再次行动起来,为城市美容师、一线作业的收费员、市政工人敞开方便之门,给他们一个温暖的歇脚场所。

标签: 降温;零度;冬季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21539506302140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