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常山就地取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用活红色资源 办好民生“小事”

2021-05-31 08:51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钱关键 通讯员 徐功富 共享联盟常山站 刘青 郑徐丽

  “这里曾是红军战斗过的地方,以前还有打铁铺,可以打造成一个‘打铁还须自身硬’的红色旅游点。”近日,在常山县何家乡樊家村荣荣理发店门口,常山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严良京带领10多名党员干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后,认真为当地的红色旅游开发出谋划策。

  用好身边的红色资源,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连日来,常山县利用辖区红色遗迹、“红色藏馆”、红色乡土教材等,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把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近几年,樊家村一直想打造红色旅游线路。何家乡党委书记程敏芳说,党史学习教育“就地取材”,对樊家村红色旅游的起步发展很有帮助。

  “只要一有空,我就会来这里看看红色电影,听听党史故事。”在金川街道赵家坪社区,72岁的老党员汪永祥闲下来就喜欢往文化礼堂跑。在常山的一些农村、社区,很多老人对党史感兴趣,但由于他们不太会用智能手机,学习资源相对匮乏。为此,常山县委宣传部依托学习强国浙江频道等资源,在一些乡村建立了“红色驿站”,利用文化礼堂的大屏幕,通过放映红色电影、邀请当地讲解员讲红色历史的方式,帮助老人尤其是老党员学习、重温党史知识,受到了老人的欢迎。

  为激发孩子的阅读兴趣,常山县教育部门联合当地“半典阁”收藏馆,以馆内珍藏的2000多本红色连环画为资料,并请馆长曾令兵做孩子们的义务讲解员。常山县第一小学还开发红色校本课程,将方志敏等一些在常山战斗过的英雄人物事迹编入教材。教材内容图文并茂,文末还设置思考题,激发孩子阅读兴趣。

  “我们还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胡柚等农产品销售相结合,帮助农民拓宽销售渠道,增加收入。”常山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2月以来,常山在全县范围挖掘了60多个身边的红色教育点,开展各类党史学习教育300余场,通过各镇、乡、街道的“微事快办”“党员服务队”等载体,服务群众1万余人次,帮助解决了600多件民生实事。


编辑:吴丹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