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李学生:舍身救人的平民英雄
2021年07月29日 18:34:17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钱弘慧 整理

image.png

  2005年春天,神州大地乍暖还寒,一位英雄的名字却感动了亿万人。他就是李学生,一位普通的青年农民工。

  李学生1969年出生于河南商丘。他自幼家境贫寒,为照顾久病的母亲和供养弟弟上学,很早就辍学务农。1997年,他只身来到温州鹿城,在鞋厂当起学徒,年幼的女儿则留在家乡由老父亲养育。

  “李学生是个热心人,软心人,自己的日子艰难得不行,还总想着别人。”村里邻居和同在异乡务工的老乡都这样说。为帮邻居雨中抢收,他不顾自家小麦被淋坏;厂子突发火灾,是他率先冲进火海,抢出了易燃的橡胶原料、煤气罐;得知村里小学改造因缺钱陷入停顿,立马让父亲拿出手头的钱捐建房屋……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他仍在舍己为人。

  2005年2月20日下午,两个小孩正在金温铁路温州黄龙段马坑隧道口铁轨上玩耍,一阵急促的火车汽笛声响起,孩子们突然惊慌失措、呆立不动。悲剧即将发生的瞬间,过路的李学生冲上铁路,抓住一个小孩甩到路旁,随后又返身冲到另一侧去营救较远的小孩。就在这时,带着巨大惯性的火车撞飞了他俩……这一次,他没能回来。不能完成建设家乡的心愿,也再见不到刚来温州的10岁女儿。

  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对李学生的壮举做出批示,称他为“一个作为平凡之人而作出不平凡壮举的英雄”。

责任编辑: 吴珂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7/W02021072966855074710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