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朱丽华:在暗夜中创造光明
2021年07月29日 18:35:45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钱弘慧 整理

image.png

  嘉兴市南湖区有一家特殊的中医诊所,技术人员全是盲人,免费教学、包吃包住。所长叫朱丽华,今年6月刚被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朱丽华出生于1957年,18岁时因意外失明。然而凭着顽强的毅力,出身中医世家的她通过自学取得了大专文凭,成为嘉兴首位盲人中医师。2008年,她创办丽华中医诊所,先后服务23万余人,帮助100多位残疾人就业。从培训到上岗,员工们都要在朱丽华身上试验,有时把她捏得青一块紫一块,但她却认为,只有这样才能及时发现问题,今后在患者身上才不会重蹈覆辙。

  从医之外,朱丽华也坚持慈善。1990年,南湖革命纪念馆筹建时,她捐出两个月工资;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她缴纳10万元“特殊党费”支援灾区;2018年,她签下器官捐献协议;武汉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她带头捐款捐物……

  坚持最久的要数助学。1991年的一天,她第一次从广播里听说“希望工程”,就立刻拿出近3个月工资寄到云南,资助了两名贫困孩子。从此,她开始了长达30年的爱心助学之路,像母亲一样惦记着自己资助的孩子,事无巨细,样样都管。多年来,她省吃俭用,一件白大褂穿10多年不舍得扔,捐出的助学资金却高达几百万元。她说:“作为红船旁的一名共产党员,我的财产、我的器官、我的一切都将奉献给社会!

责任编辑: 吴珂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7/W02021073036388748435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