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百年潮涌·之江楷模丨包起帆:改革开放中的中国工人创新先锋
2021年07月29日 18:38:03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黄珍珍 整理

image.png

  位于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校区内的包起帆创新之路陈列馆,参观者络绎不绝,有高校的师生,有工厂的员工……他们来到这里,都为寻找一个答案:创新的持续动力来自什么?

  从码头工人,到技术骨干、企业带头人、物流专家、国际标准的领衔制定者……在众人眼中,包起帆的人生充满惊叹号,而他自己认为,他只是从未在平凡的岗位上停止创新。

  包起帆是宁波镇海人。1978年,27岁的他被调到上海南浦港务公司机修车间,负责修理码头上的起重机。当时,码头上木材装卸是项危险的工作,全靠工人下舱,用钢丝绳捆扎后再用吊机起吊,这种粗放的作业方式险象环生、事故不断。为了从根本上改善工人的工作条件,经过近3年的艰难攻关,包起帆研发出新型抓斗及工艺系统,推进了港口装卸机械化,被誉为“抓斗大王”。

  包起帆的发明远远不止于抓斗。他参与开辟我国港口首条内贸标准集装箱航线,参与建设我国首座集装箱自动化无人堆场,积极推进国际首套全自动散矿装卸设备系统的研发,领衔制定了集装箱—RFID货运标签系统国际标准……40多年来,他以非凡毅力坚持创新,用创新劳动成果为“解放”码头工人、推动港口生产力发展作出特殊贡献。

责任编辑: 吴珂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7/W02021073035216713112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