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浙江共富底气在哪里?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用这些数据告诉你
2022年01月22日 21:02:41 来源: 浙江发布

  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中共中央国务院赋予浙江的重大使命。由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的《有请发言人》推出特别节目“共同富裕浙里行”。

  本期节目话题是《共富底气在哪里统计数据告诉你》,浙江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总统计师王美福来到节目现场,用统计数据谈浙江率先开展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底气在哪里。

  高质量发展已具备腾升的厚实基础

  2021年,浙江人均GDP11.3万元,是全国的1.40倍,世界平均水平的1.45倍。

  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7541元,稳居全国第3位。

  统筹发展已具备顺畅的循环基础

  2021年,居民可支配收入最高与最低市收入倍差为1.61,是全国区域发展差距最小的地方之一。

  2021年,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倍差为1.94,居全国第3位。

  2020年,居民收入五等份分组中,最高与最低收入组收入倍差为5.31,比2019年缩小0.12。

  共享发展已具备优化的基础格局

  中等收入群体占比大幅领先全国

  收入初次分配逐步合理

  收入再分配调节力度加大

  美好生活已具备向往的基础条件

  恩格尔系数已达富足标准

  居民消费结构不断升级

  居民消费结构不断升级

  居民消费结构不断升级

  问:从统计数据来看,浙江率先开展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底气在哪里?

  答:首先是浙江经济基础比较好,2020年,浙江经济总量排全国第4位,64613亿元,人均GDP超过10万元,如果按照当年汇率来计算的话,人均GDP是14588美元,经济总量如果放到国家当中去比较的话,已经超过了排在第17位的荷兰。

  第二,从共同富裕主要特征的几个方面来看,浙江的经济区域协调性比较好,人均GDP最高的市和最低的市,这个倍差2020年是2.21倍,这个倍差在省区当中是最小的。主攻方向就是城乡差异,浙江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倍差2020年是1.96,这个倍差在31个省份当中,居第三位。从收入的分配角度来讲,通常把城乡居民收入分成5个等份,就是最高的20%的人的平均收入和最低的20%的人的平均收入来比较,2020年是5.3倍,这个差距也是全国省份当中比较小的。

  第三个方面就是浙江经济活力特别强,2020年市场主体已经超过800万,国有经济创造的经济总量在全省的GDP当中占22.5%,民营经济创造的财富占66.8%,差不多2/3,人民群众的创业热情很高,说明浙江的营商氛围很好。

  这些数字告诉我们,浙江已经具备建设共同富裕社会的很好的一个基础。

  问:对2021年的浙江经济怎么看?有没有做过一些盘点?有哪些亮点可以跟大家分享?

  答:统计部门每年很重要的一个时段就是算年度的总账。过去的一年,浙江经济增长态势符合预期,呈现领跑东部走在前列的这样一种良好态势,从走势上来看是增长强劲,运行平稳,这听上去有点矛盾,用数字来解读就可以理解了。2021年浙江一季度GDP增长19.5%,到上半年增长13.4%,到前三季度增长10.6%。前三季度10.6%的增长速度,如果放到最近10年里面去比较,是最快的,这个速度体现出来一种非常强劲的势头。整个经济运行态势来看的话又比较平稳,把它换算成两年平均的话,前三季度经济增长是6.4%,这个6.4%和2019年全年增长6.8%,处于同一个增长区间。

  同时浙江经济增长的动力也在发生变化,数字经济发展取得了积极的成效。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增长超过20%,两年平均增长18.7%,成长势头非常好。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就是区域经济有了良好的发展。浙江26个山区县,省委省政府出台了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经济增长保持着稳定的态势。前三季度增长10%,26县的城乡居民的收入增长超过全省的平均增长速度。从11个地区来看,前三季度GDP增长速度都超过了全国的增长速度。浙江经济韧劲足、活力强、运行稳的特征,在2021年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问:浙江经济在全国的维度来看,处于一个什么样的水平?

  答:浙江土地面积不大,大概只占全国的1.1%,人口总量占全国的比重是4.6%,浙江2020年的GDP是64613亿,占全国的6.4%。

  全国350多个地级及以上的城市,城镇居民收入排进前10位的有杭州、宁波、绍兴,农村居民收入排进前10位的地区有杭州、嘉兴、湖州、绍兴、宁波、舟山。

  问:在浙江排名前三的大姓是哪些?所有这些姓当中同名最多的是哪个名字?

  答:浙江人口最多的还是姓陈,陈姓是第一大姓,王姓是第二大姓,还有就是张姓,这三个姓常住在浙江的人口加起来有1160万人。

  同名最多的是叫王芳的人,王芳有12300多人。第二个也是姓王的,叫王伟,也超过了1万人,刚才说的第一大姓,叫陈杰的人最多,也有9300多人。

  问:浙江哪个城市的老百姓最喜欢网购?哪个地方的生育意愿最高?

  答:杭州市的人网上购物热情最高。一年平均要花27500元。

  新生儿当中,丽水、金华、台州这些地方,二胎及以上的新生儿比例是比较高的,其中丽水最高,占了56.2%。

  问:从统计学的角度来看,要跨越式发展,山区26县最需要突破的是什么?

  答:从数字来看,山区26县居民的收入增长比全省平均水平要高一些,但是经济发展的速度还是比全省要低一些。2021年前三季度山区26县GDP同比增长是10%,全省10.6%,还是要加快高质量发展。省里面出台了山区26县发展的组合拳,包括一县一策,一个国企对接一个县,山海协作工程的升级版,确定了一批产业飞地、科创飞地、消薄飞地等,多措并举来加快山区26县的发展。

  问:在过去的十年,浙江净流入人口是1014万,这说明什么问题?

  答:说明大家都喜欢浙江,从人口来讲,这十年有非常大的一个增量。全国人民喜欢浙江,到浙江来干什么?到浙江来创业,浙江的营商环境非常好,创业的氛围比较浓,浙江这几年发展这么好,他们为浙江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只要在浙江就都是浙江人,欢迎更多的有识之士、普通打工者,共同来参与浙江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问:从统计学的角度能否解释一下什么叫橄榄型社会?

  答:橄榄型社会是一个形象的说法,橄榄型中间那一部分中等收入人群,这个标准很难定,多少才算达到了中等收入?国家做了一个测算,家庭年收入(三口之家)10万到50万之间,现阶段可以算是中等收入人群,这样的一个比例,浙江目前还是比较高的,2020年67%左右,通常超过60%,这就也是浙江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基础。浙江自我要求更高一些,在实施方案里面提出来,要提高家庭年收入20万元到60万元的人群。

  问:对于数据而言,为什么个人的收入总是没有数据公布的那么多?

  答:很多人可能都有这样的问题,觉得个人收入好像比公布的数字要少。

  因为这里公布的是一个平均数。比如说公布了一个中位数,2020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中位数是46000多元,首先就是看这个数字,我是在上面50%还是下面50%,如果高于46000,说明是属于上面的50%,低于46000元的也不要气馁,还有50%的人和我一样。像拿工资的人,要比工资的中位数,(2020年规模以上企业)工资中位数是64000元多,如果一年的数字高于64000元多,表示你是相对较高的50%的人。

  不同的领域有不同的数据,

  不同的数据的背后,

  其实都是一样的努力奋进,

  让我们一起在砥砺前行中,

  期待浙江的共富图景。


责任编辑: 江小来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