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聚力三个“一号工程” 钱塘新区领航制造业未来之路

字体:
—2023—
05/18
15:19:54
2023-05-18 15:19:54 来源:潮新闻 张慧卿 刘健

  钱塘是浙江的制造大区,肩负“再造一个杭州工业”的重要使命。

  制造业,是国家经济命脉所系。对于浙江而言,它更是富民强省之本。

  作为浙江首个、杭州唯一的省级新区,钱塘新区瞄准打造世界级智能制造产业集群,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做实做细数字经济创新提质、“地瓜经济”提能升级和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三个“一号工程”,勇闯新路、勇立潮头,推动制造业高端化迈进、智能化升级和绿色化转型。

  “再造一个杭州工业”。时至今日,在钱塘新区,生物医药、航空航天、半导体、智能汽车与智能装备、新材料五大主导产业初具规模,形成了1个千亿级和3个五百亿级产业集群,其中,汽车产量占杭州八成以上,生物医药产业营收比重占杭州“半壁江山”。

  今年一季度,钱塘新区实现制造业投资46.3亿元,同比增长71.5%,投资总量居杭州第一;完成签约亿元以上产业项目23个,总投资106亿元。在最新公布的全省一季度投资“赛马”激励结果中,钱塘区作为杭州市唯一区(县、市)上榜。

  以数字驱动升级

  让制造业加快迈向高端

  不久前,浙江省经信厅公布2023年度省级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名单,钱塘新区中策橡胶集团有限公司的“1+5+X”协同制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成功入选。

  一直以来,轮胎行业存在上下游信息系统割裂、数据共享难、协同效应差等问题,中策橡胶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让企业在实现内部高效协同的同时,可以快速响应多渠道客户的个性化需求,有效降低了供应商仓储成本。以数字为驱动,中策橡胶投资近5亿元打造未来工厂,实现劳动生产率提升300%,一天的轮胎产能可达到12000条以上。

  没有传统的产业,只有传统的企业,数字化让制造业焕发生机。包括中策橡胶在内,钱塘已拥有3家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累计认定3家省级“未来工厂”和15家省级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数字化是钱塘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我们坚决落实省市部署要求,把数字经济作为变道超车、换道超车的主抓手,推动传统产业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转型升级,引领企业朝世界一流迈进、向最高水准攀登。”钱塘区委主要负责人说。

  具备雄厚的制造业基础,钱塘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元宇宙成为其中的关键词。今年年初,钱塘举办数字经济和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大会,长三角制造业元宇宙中心正式落户,同时发布《钱塘区数字经济三年行动计划》,提出以高水平建设长三角制造业元宇宙中心为主线,打造成为杭州展示数字经济制造业元宇宙新形象的重要窗口。目标到2025年,规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收实现倍增,突破1200亿元。

  制造业转型升级,如何与元宇宙相结合?据了解,长三角制造业元宇宙中心落户后,不仅为钱塘引入专家智库等人才资源,还将为企业提供转型升级的解决方案。比如,过去,传统工厂用视觉去判断车间运行情况,效率低下;未来工厂利用声纹识别技术即可判断设备运行状态。在钱塘,不少车企已开始探索元宇宙,通过工业互联网、人工机器人等实现整车喷漆,不仅提高生产效率,还做到质量可控。

  截至目前,钱塘已拥有元宇宙概念关联企业近百家,形成以士兰集成、立昂微为代表的集成电路产业,以壹网壹创、米奥兰特为代表的电子商务及会展企业。根据《2022浙江省数字经济发展综合评价报告》,钱塘数字经济综合评价得分126.4,位列全省第四。数字经济正成为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催化剂,助力钱塘打造城东智造大走廊战略增长极。

  钱塘新区已集聚生物医药、航空航天、半导体、智能汽车与智能装备、新材料五大主导产业

  以开放拥抱未来

  为要素流动打开广阔空间

  今年以来,发力拼经济成为各地的共同选择。新形势下,钱塘正用更高水平、更高层次的开放,全面激发经济发展的活力,这也是制造大区勇挑大梁的底气所在。

  开放,从钱塘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人最近的调研行程中就能窥见:3月,赴日本拜访旭化成集团、日本磁性技术控股公司、横滨株式会社等企业;4月,赴北京青岛寻求合作机遇,走访中国航空制造技术研究院、海信集团等机构企业;5月,率党政代表团赴苏州工业园区、宁波前湾新区学习考察,深入学习借鉴两地在创新、改革、开放等方面的好经验……

  钱塘,因开放而生,肩负着打造全省标志性战略性改革开放大平台的光荣使命。在钱塘大地上,早在1993年,国务院批准设立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打造杭州发展工业经济主平台,成为杭州对外开放的主要窗口。坚持高水平开放,在最新国家级开发区排名中,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际使用外资位列全国第六、全省第一。

  高水平对外开放,源自“海陆空”立体交通。有高铁,待2026年钱塘高铁站通车后,始发和终到列车将达到每日70对、过站列车41对,年旅客发送量1670万人次;有海运,作为目前杭州重要的出海码头,临江码头完成提能扩容后,海河联运将更上一层楼;有空运,从钱塘高铁站出发,一站到达萧山机场,实现与上海虹桥机场、浦东机场的快速通达。

  高水平对外开放,源自浓厚的开放生态。坐拥综保区和自贸区两个国家级IP,钱塘打造了跨境电商全球中心仓、全球退换货中心等创新成果,推动跨境电商与区内优势制造业深度融合,以品牌出海促进企业加快转型,初步构建链条完善的一站式出海生态。近日,钱塘还发布“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锚定内外贸易提效、总部经济提能等五大攻坚任务,打造更具竞争力的开放型经济。

  高水平对外开放,还源自制度创新带来的新优势。不久前,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公布2023年度立法计划,34件立法计划中,就包括《杭州钱塘新区条例》,杭州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已表决通过,探索管理、科创等多领域的集成“开放”,是隐藏在其中的一大特色。其中,管理上,创新选人用人和绩效激励机制,依法实行年薪制、协议工资制等薪酬制度;科创上,支持研发设计、信用、国际标准认证等服务组织建立机构和开展业务等。

  向开放要活力,钱塘制造业一直是外商投资的重点领域。目前,钱塘已集聚1600余家外资企业,占杭州全市总量的三分之一,其中,世界500强企业累计投资项目达77个。

  钱塘持续推进产城融合,提高城市宜居宜业宜学宜游水平。

  以环境支撑发展

  挺起制造业当家脊梁

  当下,制造业正处于结构调整、提质增效的关键时期,项目落得快、留得住、发展好,离不开优良的营商环境。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对标国际一流,锚准全国领先,钱塘正在推动各项改革落地见效,加快打造一批企业获得感强、全省影响力大的标志性改革成果,打响“最佳营商看钱塘”品牌。

  做优硬环境,钱塘高标准建设东部湾新城和江海之城“一带两城”,提高城市宜居宜业宜学宜游水平,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以江海之城为例,重点发展两大数字服务业、四大科技服务业、三大商务服务业和三大高品质生活服务业。其中,四大科技服务业就包括科技创新、供应链管理、检验检测和节能环保,旨在借助优质高效服务业新体系,提高区域内产业协同水平。

  探路软环境,钱塘坚持系统思维厚植企业发展土壤。近日,钱塘召开深入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大会,发布“30+N”改革举措,包括十大领域提升、十大攻坚行动、十大机制完善,共涉及111项改革任务及首批18个“微改革”项目。拿十大攻坚行动来说,政务服务满意度提质行动主要围绕就近办、即时办、网上办,推出一批“一件事一次办”;产业空间保障行动聚焦发展空间需求,供地、供楼、供房并行,多措并举保障优质项目落地……

  制造业的核心是创新,钱塘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创新提供重要推动力。数据显示,钱塘新区去年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27家,同比增长10.73%,累计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有效数达到1004家,认定数量逐年创历史新高。近3年,钱塘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平均增长率为20.18%,净增数量在全国169个国家级高新区中排名前30,高新技术企业成为钱塘创新的主体力量。

  得益于优越的营商环境,更多高能级前沿成果加速集聚。一周前,合成生物学创新发展大会在钱塘举办,在10位中科院院士见证下,杭州合成生物学创新产业园正式落户,并签约中科院医学所医用合成生物学中心、浙江大学合成生物制药技术平台等科研合作平台,联川DNA合成项目、下沙生物维生素类药物研发中心等重点产业项目,助力杭州打造千亿级合成生物学产业集群。

  “未来,我们将发挥功能区主战场、主阵地、主力军作用,放大战略叠加优势,力争在培育发展现代产业体系上实现全新突破,形成‘医药港、智能车、芯智造’三大产业集群地标,打响‘钱塘智造’品牌。”钱塘区委主要负责人说。

  (图片由钱塘区委宣传部提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一号工程;制造业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