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高层与政务 正文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的萌发与实践·文化篇
从加快建设文化大省到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2018年07月23日 07:07:5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微信图片_20180723070026.jpg

横店影视城秦王宫景区人山人海、热闹非凡。 东阳日报记者 包康轩 摄

  三、习近平同志加快文化大省建设的重要论述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思想的逻辑契合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局高度,亲自谋划、亲自指导、亲自推动文化建设工作,作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部署,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思想。从发展脉络看,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在省域层面对加快文化大省建设进行的理论思考、战略谋划和实践探索,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思想在逻辑上是契合的、内容上是相通的、要求上是连贯的。

  1.从文化立场看,坚守文化自信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思想一以贯之的鲜明品格。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思想丰富发展的过程,是一个从文化自觉向文化自信升华的过程。习近平同志在谋划加快文化大省建设期间,反复强调要以高度的文化自觉推进文化大省建设,增强浙江文化的软实力。对文化的自觉和自信,既体现在对文化力量的重视上,也体现在对推进文化工作的力度上。他指出,文化的力量是民族生存和强大的根本力量。浙江成为全国经济发展最快的省份之一,其深层原因,就在于文化的力量。要像抓经济工作那样重视文化建设。他这种对文化认识和重视程度之深、推进文化工作格局和力度之大,始终把文化自信镌刻于思想深处、转化为具体实践,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卓识远见,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文化立场,成为穿越时空的思想灵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对文化自信的认识提升到更高的高度,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党的十九大报告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一道,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作出了“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战略部署。从“三个自信”到“四个自信”,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担当。

  2.从建设路径看,坚持创造性转换、创新性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思想一以贯之的基本方针。习近平同志破题谋划加快文化大省建设时,就没有放松对文化建设路径方法的深入思考。他强调,我们决不能在文化观念上照抄照搬,在发展模式上简单模仿,必须坚决防范和抵制各种腐朽落后文化的侵蚀。加快建设文化大省的重要任务,就是要用带有浙江特点的优秀文化丰富中华文化内涵,用具有中华民族特性的先进文化丰富世界文化宝库,同时更好地吸收世界优秀文化成果,努力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气派、中国风格和浙江特点的先进文化,不断增强中华文化的竞争力和影响力。他十分重视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始终立足在几千年丰厚文化积淀的浙江大地,推进加快文化大省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这一思想,告诫人们:一个抛弃了或者背叛了自己历史文化的民族,不仅不可能发展起来,而且很可能上演一幕幕历史悲剧。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要“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从加快建设文化大省,到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对民族文化的礼敬自豪和自觉坚守,构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思想的一大鲜明特色。

  3.从发展定位看,在总体布局中统筹文化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思想一以贯之的战略考量。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十分注重以战略的思维、时代的要求、发展的眼光审视文化建设,善于从文化层面深入分析浙江现象的内在机理和浙江如何破解“成长烦恼”“问题先发”。他指出,我们在许多方面取得较好成绩的同时,也较早地感受到一些新的带有普遍性的矛盾和问题,较多地面临来自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与竞争的压力和激励,较深地体会到文化建设对增强国际竞争力和综合实力的重要作用。习近平同志深刻意识到,推进文化建设,是关系到能否破解浙江先发多发的矛盾,关系到今后一个时期浙江“实现什么样的发展”、能否“继续走在全国前列”的重大课题,并先行在文化层面进行探索和创新。他指出,要把握经济与文化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发展规律,把文化的力量融入于经济发展之中,在经济发展中推进文化发展,促进文化与经济、政治、社会建设的相互交融和浙江综合竞争力的不断增强。基于这样的思想,他把文化建设作为“八八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提出“进一步发挥浙江的人文优势,积极推进科教兴省、人才强省,加快建设文化大省”,把文化改革发展融入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布局之中。从整体布局中审视文化发展,正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思想的显著特征。党的十八大以来,他站在推进伟大事业、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实现伟大梦想的高度,谋划和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强调“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关系‘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他从理论、新闻、文艺、哲学社会科学、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等领域,全面推进文化建设。这些重要思想和战略部署,与他在浙江工作时的先行探索具有内在的一致性。

  4.从内涵本质看,重视精神力量的铸造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思想一以贯之的重要特征。一个国家的繁荣,离不开人民的奋斗;一个民族的强盛,离不开精神的支撑。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善于从浙江数千年的历史文化、史册典籍、奋斗故事、英雄人物当中,深察蕴含其中的文化基因和精神元素,从中进行精神上的提炼、发掘和概括。他从永康学派、永嘉学派等浙江传统文化的思想特点中,揭示影响着浙江人思想观念和行为方式的文化渊源;从大禹的因势利导、敬业治水,勾践的卧薪尝胆、励精图治,钱氏的保境安民、纳土归宋,胡则的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岳飞、于谦的精忠报国、清白一生等历史典故中,总结浙江人民的精神气质。他曾指出,浙江人民在与时俱进的历史轨迹上一路走来,秉承富于创造力的文化传统,这深深地融汇在一代代浙江人民的血液中,体现在浙江人民的行为上,也在浙江历史上众多杰出人物身上得到充分展示。正因为有了这样的文化发展观念,习近平同志表现出了对浙江精神的高度关注,进一步提炼概括了以“求真务实、诚信和谐、开放图强”为主要内容的浙江精神,实现了浙江精神的与时俱进。这也因此成了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的精神密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更加关注精神的巨大作用,强调实现中国梦,必须靠中国精神,要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特别是在今年全国人代会闭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中,他深刻阐释了中华民族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的伟大民族精神,强调:“中国人民在长期奋斗中培育、继承、发展起来的伟大民族精神,为中国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从大力弘扬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到概括提炼伟大的民族精神,始终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精神力量的极端重视,成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思想又一大鲜明特色。

  5.从根本目的看,满足群众文化需求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思想一以贯之的价值归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文化利益,是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推进加快建设文化大省的基本经验。他深刻指出,我们的文化是社会主义文化,文化建设的根本目的是满足群众文化需求,实现好人民群众文化权利。“加快文化大省建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层次精神文化需求,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已经成为我省现代化建设的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在具体的探索实践中,无论是繁荣文艺事业,还是发展文化产业,习近平同志都把教育人、引导人、鼓舞人、服务人作为根本归宿,坚持文化发展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文化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秉持以人为本的文化发展理念,站在人民的立场谋划文化建设。他强调人民需要文艺、文艺更需要人民,要自觉为人民抒写、抒情、抒怀,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强调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为人民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文化是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把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根本任务,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思想的根本所在。

标签: 习近平;浙江;文化;文化建设 责任编辑: 王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72359602749188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