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我省涌现一批全国道德模范和“中国好人”——
“最美”成风尚 大爱涌之江
2018年07月23日 06:15:1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严粒粒

浙江在线7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严粒粒)杭州钱江新城青少年发展中心东北角。一双纤细的手,伴着落日余晖,托举起可爱的婴孩。夕阳斜照,这尊“妈妈的手”雕像,倒影在广场上,被拉得分外悠长。

这是为“最美妈妈”吴菊萍惊人一托而塑立的雕塑,它见证着杭州这座美丽城市的人心所向。

时钟拨回到2011年7月2日下午1时,在杭州滨江区一个住宅小区内,一名两岁女童“妞妞”突然从10楼坠落。千钧一发之际,在楼下经过的吴菊萍奋不顾身地冲了过去,用张开的手臂接住了孩子,“嘭”的一声,孩子的性命保住了,可巨大的冲击力将吴菊萍的手臂撞成粉碎性骨折。

那一刻,善良的心性瞬间爆发。吴菊萍用双手托起一条稚嫩的生命,更托举出真善美的大爱,也托起一座城市的精神,不仅感动了杭州,感动了中国,还感动了世界。

这样的感人故事,这样令人高山仰止的举动,在浙江不断涌现。

2009年以来,万少华医生牵头组织医护团队,利用节假日休息时间义务上门为“烂脚”老人治疗,送上了亲人般温暖。九年来的不曾停止,换来了如今700余位志愿者加入。这一场爱心接力,是新时代的青年人,在抚慰跨越时代的民族伤痛。“恤治疮痍大爱关乎民族痛,担当使命热肠暖到苦人心。”短短的22个字,是中国楹联协会为其创作的对联,字字中的。

这,是持之以恒的大爱仁心。

邵逸夫医院眼科医生姚玉峰,婉拒国外高薪挽留,毅然回国。20多年来,他独创的“姚氏法角膜移植术”被记入世界眼科发展史,为近3万病人送去光明。“最美浙江人——浙江骄傲人物”颁奖词这样写道:“是真实更是真心,施仁术更施仁爱。慢慢地,请睁开眼睛,热泪滚烫了笑颜,我们彼此深拥永恒的光明,映照出医者的丰碑。”

姚玉峰的背后,有着当代知识报国者的群像:他们不负科技梦,无悔报国心!家国,就是他们肩上沉甸甸的分量。

……

太多,太多。

从一次感动,到一片赞美;从“最美人物”,到“最美行业”。道德的力量突破群体、地域、行业的拘囿,成就了“向美而生”的底蕴和风骨。最美浙江人,从“盆景”变“风景”,终成“风尚”。目前,我省已涌现9位全国道德模范、40位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104位浙江省道德模范(包括浙江省道德建设先进个人),330余例先进典型入选中国好人榜、1300余例入选浙江好人榜。

仓廪实,更需知礼节。浙江“最美现象”引领人们走向精神完满,有如盏盏明灯,照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

标签: 吴菊萍;婴孩;妈妈;发展中心;钱江新城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