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高层与政务 正文
在全国发展大局中展现浙江担当
——访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袁家军
2022年01月03日 09:34:58 来源: 经济日报 记者 黄平

  打好稳增长政策组合拳

  记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浙江将采取哪些关键性举措落实会议精神?

  袁家军: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经济发展战略,浙江作为经济大省,应该为全国的“稳”和“进”作出应有的贡献。

  为此,浙江提出了2022年经济工作的三个关键词。

  一是稳进提质。“稳”,就是要稳住大盘,稳投资、稳工业、稳企业、稳预期,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把稳住经济大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进”对浙江来说同样非常关键,我们要努力在创新驱动特别是科技自立自强方面、在推动市场主体的升级方面、在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方面、在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方面、在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方面、在提高经济质量和效益方面,力求实现“进”的突破。

  二是除险保安。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发扬斗争精神,打好防范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和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从严从实从细识别、控制风险,保持社会大局平安稳定。

  三是塑造变革。围绕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先行和共同富裕示范,推动经济发展、社会治理多方面、全方位的系统性重塑,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努力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把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过程,转化为塑造变革性实践的过程,将新发展理念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各方面,全面转入创新驱动轨道,推动体制机制实现系统重塑,加快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在具体工作中,我们要对标对表中央政策,结合浙江实际、把握政策机遇、加大创新力度,打好稳增长政策组合拳,慎重出台有收缩效应的政策,政策发力适当靠前,全面提升政策时度效,以政策的“实”和“效”实现发展的“稳”和“进”。

  一是财政金融政策力求精准直达,用好省域中观层面的财政、金融政策工具箱,更好发挥财政政策“四两拨千斤”作用,推动金融政策精准滴灌,持续提升政策效能。

  二是微观政策力求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把稳增长的重点放在稳企业稳主体上,在减负降本上持续发力,在主体升级上加大力度,不断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更好保障公平竞争,留住青山、赢得未来。

  三是结构政策力求畅通循环、优化供给,完善提升制造业竞争力政策,迭代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深入实施投资新政、消费新政,全面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

  四是科技政策力求增强创新动能,制定实施增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创新型企业培育壮大和优化科技创新的政策举措,加快打造三大科创高地和创新策源地。

  五是改革开放政策力求发挥数字化改革的引领作用,全面推进跨部门、跨层级、跨领域的业务流程优化、制度重塑、系统重构,深入推进重要领域改革,深化“一带一路”重要枢纽建设,全面推动制度重塑、实现治理提升。

  六是区域政策力求优化空间结构,深化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区域战略,坚持海陆统筹、山海协作,以“四大建设”为主平台优化省域空间布局,完善增强大湾区引领辐射能力、3个“1小时交通圈”和大都市区能级提升的政策举措,制定实施大花园“串珠成链”政策举措,迭代升级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政策举措,形成区域协调发展政策体系。

  七是社会政策力求兜牢民生底线,统筹推进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完善高质量就业政策体系、高质量教育体系、养老服务体系、社会保障体系、住房保障政策,实施卫生健康改革攻坚行动,切实办好民生实事,加快补齐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领域突出短板,不断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加快推进标志性工程

  记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认为,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国发展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变化,面临许多新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需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对此,应如何理解和落实?

  袁家军:习近平总书记从5个方面阐述了需要正确认识和把握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我们党践行初心使命、夯实长期执政根基的重大问题,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题中之义,是事关未来的大变量,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必答题。我们要从讲政治和大战略的高度深刻领会把握,系统谋划、加快落地,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推动实现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

  结合浙江实际,2022年将着力抓好七个方面的重大任务。

  一是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这是重中之重。我省承担着为全国探路的重大任务,这是总书记、党中央交给我们的光荣使命。必须用好系统重塑思路方法,找准突破性抓手,加快探索实践路径,确保形成一批有全国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

  二是扎实推进数字化改革、打造全球数字变革高地。通过数字化改革,增强创新驱动力,激发社会发展活力,赢得数字治理话语权主动权,着力建设三大科创高地,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构建高效善治的数字化治理体系,率先创造面向未来、充分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现代数字文明。

  三是扎实做好亚运会亚残运会各项工作、确保圆满成功。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彰显独特韵味,推动城市整体提升,强化服务保障,放大外溢效应,全面抓落实抓推进,确保实现“中国特色、浙江风采、杭州韵味、精彩纷呈”办会目标,将其打造成为“重要窗口”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标志性工程。

  四是扎实推进能源资源和粮食安全体系建设。加快推动关键性资源保障能力重塑,推广资源节约集约循环利用,加快推进大宗商品储运基地建设,开展“粮食保卫战”,推进优质粮食工程,扎实推进百个千亿能源项目建设,提升能源安全保障能力。

  五是扎实推进更加绿色低碳的美丽浙江建设。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抓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提升生态保护修复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平,全面实施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和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行动,推进美丽浙江建设机制系统性重塑,打造美丽中国先行示范区,绘好新时代“富春山居图”。

  六是扎实推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坚持规范和发展并重,推动平台经济治理系统性变革,率先构建公平透明的规则体系、高效协同的监管体系、规范健康的生态体系、激发活力的创新体系,加快打造平台经济现代化治理先行省。

  七是扎实推进重大风险防范化解。锚定平安护航党的二十大、杭州亚运会等大事要事,全面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放大风险识别与闭环管控新优势,坚决维护政治安全,防范化解金融领域风险,狠抓公共安全和安全生产,完善风险闭环管控大平安机制,确保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动态平衡。特别是要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着眼打好主动仗,建立“动态清零”精密智控机制,健全应急演练等制度,确保防控体系适应疫情形势变化和防控需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

  2022年一季度实现开门好、开门红至关重要。重点是要落实跨周期和逆周期调控,政策发力靠前、力度加大、效应叠加。具体是四个方面:一是全力抓好减负降本政策提前下达,继续有效的1600亿和省级新增400亿政策春节前下达;二是全力保障企业生产,鼓励各地和企业稳生产,确保生产用能,大力支持小升规和数字化改造;三是全力推动融资畅通,央行降准后我省金融机构释放的千亿级流动性要尽快传导到实体,小微企业贷款扩面增量尽快落地;四是全力抓好早投产早开工,抢抓国家政策窗口期,加快项目的申报、开工、达产,项目早见效政策早兑现,保障性住房等民生工程要加力加速。

  为共同富裕先行探路

  记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目标和实践途径。浙江作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将在哪些方面为全国实现共同富裕先行探路?

  袁家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浙江的光荣使命,是重大政治责任,也是前所未有的重大发展机遇。2021年,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扎实开局,初步构建共同富裕话语体系、目标体系、工作体系、政策体系、评价体系,系统谋划扎实推进了一批重大改革,特别是“扩中提低”改革,制定了40多项专题政策和方案。

  我们理解,推动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道路的本质特征,体现了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要求。要以高质量发展为基石,推动社会结构深刻变革,推动效率与公平有机统一,推动公共服务优质共享,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共同富裕。

  2022年是示范区建设一周年,我们将用好系统重塑思路方法,找准突破性抓手,加快探索实践路径,确保形成一批有全国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

  ——在建设高质量就业创业体系上探索突破。深入开展激发创业创新活力集成改革,全力创造更多高质量就业岗位,打响“创业就业在浙江”品牌。

  ——在完善高质量社会保障体系上探索突破。加快推动社保制度体系重塑,做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实施工作,创新完善城乡居保、商业补充医疗保险、长期护理保险等制度,逐步缩小不同群体社保待遇差距。

  ——在扩中提低、缩小收入差距上探索突破。探索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制度安排,突出抓好扩中提低重点改革事项,加快构建有利于共同富裕的财税政策体系。

  ——在缩小城乡区域差距上探索突破。扎实推进“四大”建设,加快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联动实施农业“双强”、乡村建设、农民共富行动,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集成改革和乡村集成改革,健全“两进两回”长效机制。

  ——在推进公共服务优质共享上探索突破。迭代升级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加快推进普惠性人力资本提升,做好高水平大学引育、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等工作;加快构建老年友好型、育儿友好型社会,完善全民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

  ——在精神生活共同富裕上探索突破。加强舆论引导,让共同富裕新理念深入人心;推进公共文化服务现代化试点,健全高品质精神文化服务体系,打造江南特色的文化创新高地;实施全域文明创建工程,深化“最美浙江人”行动,培育“浙江有礼”省域品牌,加快提升全社会文明素质。

责任编辑: 江小来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