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高层与政务 > 车俊 正文
新安江水库首次9孔全开泄洪 车俊袁家军指挥梅汛决战
2020年07月08日 10:27:4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国锋 余勤

新安江水库建成以来首次9孔全开泄洪

以决战状态全力夺取梅汛防洪最后胜利

车俊在省防指指挥 袁家军赴建德桐庐等地指挥

7月8日,省委书记车俊来到省防指,指挥新安江流域防汛防洪工作。浙江在线记者 梁臻 摄

  浙江在线杭州7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国锋 余勤) 受连日强降雨影响,我省多地江河水库的水位持续上涨,其中新安江流域水位急剧上涨,新安江水库水位超历史水位,防汛防洪进入最关键阶段。7日晚,我省启动钱塘江流域防汛Ⅰ级应急响应。8日上午9时,新安江水库实施建库以来首次9孔全开泄洪。

  继7日作出批示后,省委书记车俊8日一早来到省防指,指挥新安江流域防汛防洪工作。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赴建德、桐庐、富阳、萧山、西湖等县(市、区)检查指挥防汛防洪工作。陈金彪、冯飞、彭佳学在省防指参与指挥,冯飞还赴桐庐现场指挥。

  新安江水库在钱塘江流域的防洪度汛中起到关键作用。自5月29日入梅以来,新安江流域已连续遭遇八轮强降雨。根据气象预报,近几天新安江流域仍有强降雨。为应对汛情,省防指科学调度,7日起对新安江水库实施有序开闸泄洪,并漏夜会商雨情汛情,指挥做好各项应急工作。杭州市沿线各县(市、区)紧急动员,广大党员干部到村到岗,连夜开展巡查检查、组织群众转移、应急物资准备等防御工作。截至8日9时,该市投入救援队伍备勤348支、2万余人,紧急转移安置人员4.7万多人。

7月8日,省委书记车俊来到省防指,指挥新安江流域防汛防洪工作。浙江在线记者 梁臻 摄

  在省防指,车俊听取了气象、水利、应急管理、建设、交通等部门的工作汇报,要求按照一级应急响应的要求,立足于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结合各自职能做好雨情水情的监测预报分析和各项防御、应急救援准备,加强相互间协同配合,形成防汛防洪强大合力。在视频连线新安江电厂时,车俊对新安江水库安全、有序泄洪表示肯定。他说,这次新安江水库出现超历史水位,我们采取的应对防洪措施力度之大也创造了历史纪录。要继续加强科学调度,水库应急值守人员要保持良好备战状态,水库机械设备要保持良好运行状态,确保沿线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确保水库大坝、电站、闸口运行安全,努力把损失降到最低程度。随后,车俊先后连线了杭州市及建德市、桐庐县、淳安县,详细询问人员转移情况如何、防汛物资准备是否充足、有无镇村受淹、是否还有防汛薄弱点等,称赞他们反应快、行动迅速、措施坚决有力,并要求发扬连续作战精神,进一步严格落实责任、严查安全隐患,基层责任单位要开展24小时不间断的巡查,一旦发现险情或特殊情况,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确保安全。

  车俊强调,今年汛期我省雨量之大前所未有、梅汛期历时之长前所未有、水位之高前所未有,新安江防洪泄洪力度之大也前所未有。根据气象分析,未来几天还很可能继续有强降雨。我们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底线思维,在思想上进一步紧张起来,切实把防汛防洪作为当前第一位的任务抓紧抓好,全力以赴做好决战洪峰的各项准备。要坚持点面结合,在做好全省防汛工作的同时,特别要把做好新安江流域的防汛防洪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当前,新安江流域沿线各地都采取了针对性的防御措施,关键是要落实落细落到位。要进一步做好危险地段人员转移安置工作,强化管理服务,把他们的生活安排好,做到应转尽转、应转快转,并防止擅自返回原居住地。要进一步做好风险管控,对内涝村镇加大强排力度,做好危房的排查、监测和管护,防止出现房屋坍塌造成人员伤亡;对地质灾害隐患点要坚持人防和技防结合,精准精细做好监测预警预报;对沿线堤防、公路、桥梁、供电线路等要加强巡查检查,发现险情及时处理;对钱塘江流域停泊船只要进行再加固,拉大船距,严防水流冲击碰撞失事;对泄洪道要严加巡查,教育引导群众不要围观泄洪、摄像摄影,更不要去下游河道抓鱼。要进一步加强对重点险段的人员和物资储备,完善预案,做好应急救援的各项准备。沿线各地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协同配合、坚持整体联动,确保安全度汛。

  在新安江水电站,袁家军走上坝顶、走进机房,仔细察看水情水势,详细了解水位监测、雨情变化和防汛应急抢险措施落实情况,向奋战在一线的部队官兵和干部群众表示感谢和慰问。他强调,新安江水库所处地区人口稠密、经济发达,大坝安全事关钱塘江流域防汛大局。要立足于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做最坏打算、最充分准备,增强风险意识,坚守底线思维,认真抓好重点区域安全管理,加强值班值守、巡逻巡查, 做到人员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做到风险隐患全面彻底排查、第一时间发现并处置到位,确保大坝绝对安全。要加强雨情水情实时监测预判,密切防范上游洪水、区间强降雨和钱江潮的叠加影响,充分发挥大型水利工程在防灾减灾中的作用,及早采取调峰泄洪、人员转移、应急抢险等针对性措施,确保流域地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要增强大局意识,树牢全流域“一盘棋”思想,建立山塘水库和平原河网信息共享、联合调度机制,科学做好城市排涝、堤防加固等工作,确保下游和低洼地段安全。

  袁家军一行马不停蹄实地查看了建德市沿江酒店和城市内涝点,桐庐县老城区东门码头,富阳区富春街道、萧山区义桥小围垦工程,西湖区九溪社区的防汛抢险现场。他强调,汛情就是命令,险情考验担当。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闻“汛”而动,把防汛抢险一线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考场,强化统一指挥调度、高效协同作战,全力以赴做好新安江防汛防洪工作,确保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着力提升“防”的能力,加密水雨情监测预报预警频次,加强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做到汛期不过、排查不止、整改不息。着力提升“抢”的能力,落实县领导包乡、乡领导包村、村干部包户到人责任,做到靠前指挥、严密有序、高效有力,及早做好涉险区域人员撤离和管控。着力提升“救”的能力,强化应急响应和救援准备,一旦出现险情灾害,做到快速响应、迅速处置,坚决打赢防汛抢险救灾硬仗。

责任编辑: 叶露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