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高层与政务 > 袁家军 > 最新报道 正文
袁家军:聚力建设新材料科创高地
2020年06月28日 18:10:2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余勤

袁家军在省政府第11次专题学习会上强调

聚力建设新材料科创高地

  浙江在线杭州6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余勤)28日下午,省政府召开第11次专题学习会。省长袁家军讲话。学习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电子显微镜中心主任张泽教授和宁波诺丁汉大学副校长崔平教授重点围绕完善新材料创新体系,从科学、技术、工程和产业等全链条维度作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袁家军指出,材料是人类社会的物质基础。新材料产业是战略性、基础性产业和高技术竞争的关键领域。加快发展新材料产业是我省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必然选择,是维护产业链稳定安全、构筑面向未来竞争新优势的迫切需要,也是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的内在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和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精神,树立并践行“材料先行”理念,围绕核心环节、薄弱环节强化科技创新、龙头带动、项目招引、平台支撑,以更高起点、更高标准聚力推进新材料科创高地建设,促进材料应用从“末端治理”向“源头治理”转变,加快实现弯道超车、换道超车,努力从跟跑者、并跑者变成领跑者,加快打造成为“重要窗口”的标志性成果。

  袁家军强调,要紧扣科技创新、重大平台、企业主体和产业发展目标任务,谋划实施新材料五年倍增计划。一是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聚焦新材料重大技术领域和我省重点优势产业,全面实施“尖峰”“尖兵”“领雁”“领航”四大计划,持续开展“卡脖子”技术攻关。二是引育一批创新团队,突出“高精尖缺”导向,深入实施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引进培育计划,建立新材料高端人才创新创业“绿色通道”,提供“全周期”“一站式”“保姆式”服务,加快建成新材料人才聚集区。三是建设一批重大平台,发挥新材料专业优势高校院所作用,建设一批“高尖精特”实验室、研发中心,充分发挥战略科技力量的旗舰作用,做大做强新材料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四是打造一批标志性产业链,实施产业链协同创新工程,瞄准先进结构材料技术、先进功能材料技术、变革性材料技术等领域打造优势特色产业链。五是培育一批重点企业,深入实施“凤凰行动”“雄鹰行动”“雏鹰行动”和科技企业“双倍增”计划,锻造一批有实力、有潜力的产业龙头、行业冠军,加快培育一批新材料龙头企业,新增一批新材料科技型领军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六是构建一套政策和工作体系,统筹推进工作机制、政策意见、专项规划、产业基金、产业创新联盟和统计体系等各项工作。

标签: 袁家军 责任编辑: 吴珂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