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高层与政务 > 袁家军 > 最新报道 正文
新华社访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2021年06月10日 22:55:07 来源: 新华社

W020210610824344451273.jpg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10日发布,支持鼓励浙江先行探索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这一重大战略部署对浙江意味着什么,浙江将如何从省域层面找准推动共同富裕的着力点和突破口?近日,新华社记者采访了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

  为全国实现共同富裕先行探路

  记者:《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10日发布,您认为,其重大义是什么?对浙江意味着什么?

  袁家军:在“十四五”开局、现代化新征程开启的历史性时刻,党中央作出了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重大战略部署,把共同富裕作为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目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将迎来新的更大发展,必将为人类社会的文明进步、世界社会主义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中央专门出台文件支持浙江建设示范区,这对浙江而言,是重大光荣使命,是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我们将坚决扛起政治责任,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要通过实践进一步丰富共同富裕的思想内涵,率先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共同富裕看得见、摸得着、真实可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为全国实现共同富裕先行探路。

  记者:请问浙江贯彻落实意见精神的总体考虑是什么?

  袁家军:我们将全面细化落实意见精神,制定实施方案,明确推进示范区建设的路线图、任务书。按照“每年有新突破、5年有大进展、15年基本建成”的安排,用3个五年规划时间压茬推进,争取不断形成阶段性标志性成果。到2025年,推动示范区建设取得明显实质性进展,率先基本建立推动共同富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框架,率先基本形成更富活力创新力竞争力的高质量发展模式,率先基本形成以中等收入群体为主体的橄榄型社会结构,率先基本实现人的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优质共享,人文之美、生态之美、和谐之美更加彰显。到2035年,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成就,基本实现共同富裕,率先探索建设共同富裕美好社会。

  以数字化改革撬动共同富裕体制机制突破

  记者:意见明确,要推动有利于共同富裕的体制机制不断取得突破,浙江在这方面有什么考虑?

  袁家军:我们将坚持国家所需、浙江所能、群众所盼、未来所向,以数字化改革撬动共同富裕体制机制创新取得重大突破性成果。要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全面深化社会领域改革,有效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体制机制障碍,加快建立体现社会公平的收入和财富分配机制、公共服务优质共享机制、省域一体化发展机制,加快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普遍性经验。

  我们要以新视角新高度谋划推进突破性改革,跳出原来的思维定势和路径依赖,在科技创新、数字化改革、分配制度改革、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公共服务、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等方面先行先试。要主动承担全国性的改革试点、探索示范任务。要鼓励各方面各领域打造最佳实践,及时总结好经验好做法,成熟一批、推广一批,进一步激发全社会改革创新、争先创优的强大动力。

  记者:当前,浙江全省上下正在大力推进三大科创高地建设和数字化改革。您认为,这将在示范区建设中发挥怎样的作用?

  袁家军:这是示范区建设的核心动力。我们将顺应万物互联时代发展趋势,以科技创新和数字变革催生新的发展动能,推动生产力和生产关系深刻变革,推动社会结构、制度规则的系统重塑。推动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重塑政府、社会、企业和个人关系,在数字化场景下打造新型教育共同体、医共体、帮共体、社会治理共同体等载体,高效协同、联动解决社会问题、推动共同富裕。

  物质和精神相协调推进共同富裕

  记者:意见明确以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问题为主攻方向,请问浙江在这方面有哪些基础和优势,今后将采取哪些重大举措?

  袁家军:共同富裕不仅是社会发展概念,更是一场以缩小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为标志的社会变革。浙江是城乡区域发展最均衡、群众最富裕、社会活力最强、社会秩序最优的省份之一,为浙江共同富裕先行示范打下了坚实基础。比如富裕方面,浙江人均GDP已经超过10万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20年、36年居全国省区第一;均衡方面,浙江城乡居民收入比为1.96:1,是全国最低的省份之一,这是我们推动共同富裕的独特优势,也是巨大潜力所在。

  我们将深化细化行之有效的做法举措,打好组合拳。一是加快缩小地区发展差距。进一步完善省域统筹机制,深入推进公共服务一体化发展,推动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二是加快缩小城乡发展差距。加快推进市民化集成改革,高质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新一轮乡村集成改革。三是加快缩小收入差距。探索稳定和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的新机制,高度关注“平均数以下”问题,推动低收入群体持续较快增收。

  记者:共同富裕既要物质富裕也要精神富有,在示范区建设过程中,浙江将如何打造精神文明高地?

  袁家军:我们将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深入实施新时代文化浙江工程,以文化创新推动思想进步、文明提升推动社会进步。一是守好红色根脉,深入挖掘浙江红色资源。二是健全高品质精神文化服务体系,推进公共文化服务现代化试点,大力实施百城万村文化惠民工程。三是打造江南特色的文化创新高地,深化文化研究工程,打造具有代表性的浙江文化符号和文化标识。四是构建以文化力量推动社会全面进步新格局,大力弘扬新时代浙江精神,提升文化软实力、塑造社会新风尚。

责任编辑: 张筱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