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高层与政务 > 袁家军 > 最新报道 正文
浙江省召开农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实施科技强农、机械强农行动 促进农业提质增效
2021年08月23日 19:37:3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余勤 刘乐平 陆乐

  8月23日下午,浙江省政府召开全省农业高质量发展大会。 叶敏 摄

  全省农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

  大力实施科技强农、机械强农行动 全面促进农业提质增效

  袁家军批示 郑栅洁讲话 黄建发出席

  浙江在线8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余勤 刘乐平 陆乐)23日下午,省政府召开全省农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工作要求,部署实施科技强农、机械强农“双强行动”,全面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和效益,打好农业高质量发展攻坚战,确保一年大突破、三年大跨越、五年创一流,为推进共同富裕奠定重要产业基础和物质基础。省委书记袁家军批示,省委副书记、省长郑栅洁出席大会并讲话,省委副书记黄建发参加。

  袁家军在批示中指出,农业高质量发展,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是“国之大者”。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以科技强农、机械强农为切入点,尽心尽力抓好农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和效益,不断提升高效生态农业发展水平,促进农民持续普遍较快增收,为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作出新的贡献。

  郑栅洁指出,实施科技强农、机械强农“双强行动”,是提高农业生产效率的关键之举,是提升农业效益和农民收入的必由之路,也是破解资源环境约束的根本途径。各地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实施农业“双强行动”的重要性紧迫性,抓住农业劳动生产率、亩均产出率、农民收入、机械化率等牵引性的关键指标,强化工作协同、政策保障、“赛马”争先,长短结合、只争朝夕,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努力,加快把农产品的品质提上去、成本降下来,让农业有竞争力、让农民有钱赚,全面提升农业高质量发展水平。

  郑栅洁强调,要大力实施科技强农行动,坚持成果转化与市场驱动并重,强化市场意识、效率意识、效益意识,在农民最期盼、最急需的农业科技和应用上下功夫,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具体要在种子上求突破,加快种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造现代种业强省。要在绿色生态种养上求突破,既做好绿色生产的文章,把化肥、农药减下来;又做好种养方式创新的文章,把品质提上去。要在农业生物技术和工厂化农业上求突破,以数字化改革引领智慧农业,加强农业生物产业、工厂化农业和智能化农机装备攻关。要在农产品加工保鲜上求突破,做好保鲜保活、冷链物流、加工增值的文章,提升农产品附加值。

  郑栅洁强调,要大力实施机械强农行动,立足浙江农耕条件,研发推广应用适应丘陵地形、适应设施大棚、适应家庭农场的微型化、轻便化、多功能农机装备,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具体要在精准排摸农机需求的基础上,聚焦重点产业、重点品种、关键环节,加快研发制造成本低、效率高、寿命长的小型农机具,真正让农民有机用、有好机用。要加快应用推广,开展农田宜机化改造,推进农艺与农机相结合,加强社会化服务,让农民用起来省钱、省力、省心。

  郑栅洁强调,要统筹抓好耕地保护和质量提升、农业人才队伍建设和确保粮食安全等工作。

  大会播放《世界农业瞭望》专题片,发布浙江省年度农业机械“尖兵”“领雁”攻关计划项目榜单,成立浙江省农业农村“三农九方”科技联盟和农机装备创新研发推广联盟,举行农业“双强行动”重大项目签约,发布浙江金融服务农业农村共同富裕联合体倡议书,展示科技强农、机械强农十佳实践案例,并表彰一批种粮大户、农机合作社和基层农技员。

  刘小涛主持,卢山、裘东耀和陈宗懋、陈剑平、胡培松院士在主会场出席。

责任编辑: 吴丹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