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高层与政务 > 袁家军 > 最新报道 正文
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袁家军在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致辞
2021年09月26日 14:53:12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1.jpeg

  26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袁家军在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开幕式上致辞。

2.jpeg

  以下是致辞摘要——

  袁家军书记在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

  乌镇峰会开幕式上的致辞摘要

  (2021年9月26日)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关键节点,在全球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探索世界经济复苏道路的重要阶段,在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开局起步的特殊时刻,我们再次相聚在传统文化和数字文明交汇交融的千年乌镇,围绕“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主题,共话未来、共谋发展,意义重大、影响深远。首先,我谨代表中共浙江省委、浙江省人民政府和6400多万浙江人民,向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朋友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习近平主席为本次大会专门发来贺信,明确指出:“激发数字经济活力,增强数字政府效能,优化数字社会环境,构建数字合作格局,筑牢数字安全屏障,让数字文明造福各国人民,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的贺信为办好本次世界互联网大会和更好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刘鹤副总理在视频主旨演讲中,对互联网不断拓展新边疆、科技向善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在要求、中国将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和改革开放等重大问题作出了深刻阐述。我们一定认真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习近平主席的贺信精神,全面落实好刘鹤副总理的要求,努力把世界互联网大会打造成为展示全球互联网前沿科技成果的最佳舞台、分享数字文明新时代发展机遇的合作盛会、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对话平台。

  当今世界,数字变革正在对生产力、生产关系产生全方位、深层次的影响,我们正加速迈向一个全新的数字文明时代。这些年来,浙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在浙江工作时作出的建设“数字浙江”的重大决策部署,在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政府数字化转型的基础上,全面启动数字化改革,努力从整体上推动省域经济社会发展和治理能力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走出一条数字文明建设的新路子。

  一是用数字化改革驱动党政机关整体智治。着力健全完善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和工作制度,织密建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聚焦抓大事、促改革、定政策、管队伍、创氛围,形成重大应用量化闭环的体系构架,迭代升级“浙里办”“浙政钉”,形成政令一键智达、执行一贯到底、服务一网通办、监督一屏掌控的数字化协同工作场景。比如,我们打造中央巡视、中央环保督察、审计、国务院大督查、安全生产、网络舆情、群众信访等“七张问题清单”重大应用场景,推动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从“制度”“治理”“智慧”三个维度全面提升。

  二是用数字化改革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以科技创新和数字变革激活数据生产要素的放大、倍增作用,以“产业大脑+未来工厂”为突破口重塑制造业创新发展,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大力实施数字生活新服务行动。到2020年底,全省数字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46.8%,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3%,“产业数字化”指数连续两年保持全国第一,数字产业超千亿元企业1家、超百亿元企业25家、上市企业129家。今年上半年,全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7.6%。

  三是用数字化改革驱动高品质公共服务。聚焦群众所急所忧、所思所盼,持续打造“浙系列”“邻系列”“享系列”三大服务品牌,着力建设有温度有品质的智慧家园。比如,我们上线一批以浙里民生“关键小事智能速办”为代表的多跨场景应用,实现了群众高频、高权重的服务领域小事“省心办”“快速办”“无感办”。

  四是用数字化改革驱动省域治理现代化。充分运用数字化思维、认知、技术,全面推进流程再造、管理重构、制度重塑,加快形成即时感知、科学决策、主动服务、高效运行、智能监管的新型治理形态,提高省域治理科学化、精准化和协同化水平。比如,浙江发明了健康码,并持续完善精密智控机制,率先开发了“浙冷链”防疫在线应用,交出了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高分答卷;比如,我们打造“浙江公平在线”应用,针对“二选一”“大数据杀熟”等12类违法行为,及时发现、靶向消除平台经济风险隐患;比如,我们打造“浙江外卖在线”应用,创造性推出外卖配送“合理时间”、厨房“AI巡检”、平台“数据画像”、商家“经营风险感知”等场景,实现了外卖平台的协同治理,为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舌尖上的幸福保驾护航。

  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浙江肩负着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要使命。我们将坚持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高水平建设数字浙江,奋力打造数字中国示范区、全球数字变革高地,率先构建引领发展、面向未来、充分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数字文明,不断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增添新动力。

  一是构建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现代化经济体系。以产业大脑为支撑,以数据供应链为纽带,让数字空间成为重塑物理空间与社会空间的新载体,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深度融合,全面优化数字生产关系、激发未来社会生产发展活力,形成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贯通的数字经济运行系统。

  二是完善以数字赋能为支撑的共同富裕体制机制。通过科技创新、数字化与绿色低碳的融合聚变,推动以缩小区域、城乡、收入三大差距为标志的社会变革,以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为核心,打造数字化场景下的社会保障高效协同机制,完善教育体育、卫生健康、社会保障等数字化公共服务体系,加快形成区域一体化新格局、城乡新格局和以中等收入群体为主体的橄榄型社会结构。

  三是形成以数字变革为引领的全省域整体智治、高效协同。重塑政府、社会、企业和个人的关系,打造适应时代、引领时代的社会关系新规则新政策新机制,对传统理念、制度、体系和手段进行系统性重塑,深化“城市大脑+未来社区+未来乡村”建设,推进风险闭环管控大平安体系建设,不断提升省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

  数字文明的新时代,是一个机遇无限的时代,也是一个加速创新、不断变革的时代。让我们按照习近平主席贺信的重要指示,直面挑战、抢抓机遇、同舟共济、砥砺前行,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以更好姿态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

责任编辑: 庞舒青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