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高层与政务 > 袁家军 > 最新报道 正文
浙江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加强生物安全建设”专题学习会
2021年12月14日 18:29:4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刘乐平

12月13日下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物安全建设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记者 胡元勇 摄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全面提升生物安全防御能力和体系建设水平

  袁家军主持会议并讲话 葛慧君黄建发出席

  浙江在线12月14日讯(记者 刘乐平)13日下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省委书记袁家军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物安全建设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把生物安全摆在国家安全体系中更加突出的位置,系统完善我省生物安全防控治理体制,全面提升基础保障和科技创新支撑能力,显著增强全民风险防控意识,聚焦风险防控争先,着力提升生物安全风险的感知、研判、预警、处置、阻断和消除的全链条闭环管理,全面提升生物安全防御能力,努力打造生物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省域样板。

  葛慧君、黄建发和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其他成员出席会议,刘捷、卢山作交流发言。有关副省级领导干部,相关省直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袁家军强调,要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物安全建设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在今年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站在统筹两个大局和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高度,深刻领会加强生物安全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准确把握加强生物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要求;以系统方法和系统思维,准确把握加强生物安全的全链条和全领域建设要求,准确把握生物安全重点风险领域;从国家科技自立自强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准确把握加强生物安全科技创新和国际合作的要求,切实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

  袁家军强调,要进一步增强我省生物安全建设的责任感紧迫感。在充分肯定我省生物安全体系建设取得成效同时,也指出了新形势下我省生物安全建设面临的严峻考验和存在的短板不足,强调要进一步强化生物安全在国家安全体系中的重要战略地位,坚持以人为本、全民动员,坚持居安思危、平战结合,坚持问题导向、补齐短板,坚持统筹兼顾、形成合力,全面加强生物安全建设,做到风险更加降低,制度更加健全,设施更加完备,创新更加强劲,素养更加提升,为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先行和共同富裕示范筑牢坚实的生物安全屏障。

  袁家军强调,要全面提升生物安全防御能力和体系建设水平,全力以赴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不断总结经验教训,不断提升防控能力,用最短时间、最快速度打赢这次疫情防控遭遇战歼灭战。要提升生物安全风险监测预警能力,着力完善生物安全监测预警体系,强化生物安全资源全流程监管,加强生物安全技术管控。要加强生物安全基础设施建设,加快重点实验室等研究平台建设,加快动植物疫情应急防控及处理设施建设,加快应急物资储备设施建设。要加强生物安全防控治理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法规体系,进一步完善应急制度、专家咨询制度。要强化生物安全科技创新和国际合作,强化科技创新支撑,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开展对外合作交流。要加强组织统筹协调,强化主体责任担当,加强宣传舆论引导,形成生物安全齐抓共管合力。

责任编辑: 李心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