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高层与政务 > 袁家军 > 最新报道 正文
袁家军:更大力度推进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 争当新一轮高水平改革开放排头兵
2021年12月16日 18:48:4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刘乐平

  12月16日上午,高质量推进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大会在杭州召开。

  袁家军在高质量推进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大会上强调

  更大力度推进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

  争当新一轮高水平改革开放的排头兵

  王浩主持 葛慧君出席

  浙江在线12月16日讯(记者 刘乐平)16日上午,高质量推进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大会在杭州召开,省委书记、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袁家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系统观念,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先行和共同富裕示范,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以服务国家战略为导向,以制度型开放为关键,着力建设以油气为核心的大宗商品资源配置基地、新型国际贸易中心、国际航运和物流枢纽、数字经济发展示范区和先进制造业集聚区,更大力度推进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争当新一轮高水平改革开放的排头兵。

  省委副书记、代省长、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浩主持,省政协主席葛慧君,省领导陈奕君、梁黎明、高兴夫、卢山出席。会上,朱从玖宣读2021年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最佳制度创新案例文件。省商务厅负责人汇报浙江自贸试验区扩展区域建设一周年成效及下一步工作计划、自贸试验区数字化改革工作情况。舟山、宁波、杭州和金华市负责人在分会场汇报各自片区工作情况,杭州海关负责人在杭州主会场汇报。

  袁家军在讲话中充分肯定自贸试验区赋权扩区以来的工作,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同时也指出了不足和差距。他强调,自贸试验区作为我省改革开放水平最高的区域,是链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关键节点。我们要准确把握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新目标新要求,坚持服务国家战略,坚持对标先进,坚持集成创新,把握发展新内涵、扛起发展新担当、开辟发展新境界。

  袁家军强调,要进一步对标对表《扩区方案》明确的2025年和2035年两大阶段性目标,构建自贸试验区建设的年度目标体系,推动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他从大宗商品资源配置、新型国际贸易、国际航运和物流、数字经济发展、先进制造业等“五大功能定位”明确了2022年我省自贸试验区建设总体目标,要求舟山片区、宁波片区、杭州片区和金义片区按照总体目标和各自功能定位,研究确定“跳一跳、够得着”的目标,在全省自贸试验区建设中披坚执锐、奋勇争先,打造更多重大标志性成果。

  袁家军强调,要围绕明年目标要求,紧紧扭住牵一发动全身的重大改革、重大项目、重大平台、重大政策,抓纲带目、集成突破。要加快推进大宗商品储运基地建设,突出重大项目引领,做好规划编制工作,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支持。要加快推进油气全产业链创新发展,持续推动国际石化基地建设,提升油品贸易自由化水平,加快推进油气交易国际化,不断提升国际海事服务能力。要加快推进“四港”联动发展,做强宁波舟山港“硬核”力量,加快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创新发展智慧物流服务,加快航空运输业务创新发展。要加快打造先进制造业集聚区,实施龙头企业保链稳链工程,大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造雁阵型企业梯队,前瞻布局一批未来产业。要加快推进数字自贸区建设,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强化平台建设,优化数字生态,强化监管创新。要加快推进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加大项目招引力度,迭代完善重大项目清单,强化高能级平台建设。要加快探索更高水平的制度创新,对标国际最高标准、复制推广国内先进、对标一流营商环境,推进制度重塑。

  袁家军强调,要加强党的领导,各地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亲自抓自贸试验区建设,注重谋重大、强改革、重对接,做好中央省市政策叠加。要进一步强化系统观念、运用系统方法,健全高效协同、一贯到底抓落实的体制机制,特别是高效协同机制、要素保障机制、争先创优机制,完善统计制度体系,推动形成更多高质量的标志性成果。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设区市设分会场。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部分省部属企业、民营企业及研究机构主要负责人在杭州主会场参会。

责任编辑: 李心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