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高层与政务 > 袁家军报道集 正文
袁家军调研中科院医学所和西湖大学:为“三大科创高地”建设赋能加力
2021年05月19日 18:09:43 来源:


  袁家军在中科院基础医学与肿瘤研究所和西湖大学调研时强调

  加快建设高水平新型科研机构

  为“三大科创高地”建设赋能加力

  19日上午,省委书记袁家军在杭州调研中科院基础医学与肿瘤研究所、西湖大学。他强调,要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机制、重点突破,加快建设发展新型科研机构和新型研究型大学,推动科技与产业深度对接、全面融合,为我省“三大科创高地”建设赋能加力。

  中国科学院基础医学与肿瘤研究所是我省与中国科学院共同打造的肿瘤公共研究、临床实践和成果转化的重大科创平台。成立两年多来,战略方向日渐明晰,高层次人才集聚效应初显,科研攻关取得阶段性成果。袁家军考察了核酸适体筛选中心、核酸检测分子诊断设备研发中心、ECMO(体外膜肺氧合)联合研发中心、创新药物研发中心等先进试验设施和科研平台。在详细了解该研究所人才引育、平台建设、科研成果、发展诉求等情况后,袁家军为研究所成立两年多来所取得的成绩点赞。他说,中国科学院基础医学与肿瘤研究所要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瞄准科技前沿和源头创新,围绕打造生命健康产业高地主平台这一目标,进一步完善机制、落实责任、形成合力,推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产业化融通发展,切实提升关键核心技术和自主创新能力。省市区有关部门要摸清需求、精准服务,共同发力加快二期项目推进,推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支持中国科学院基础医学与肿瘤研究所尽快做大做强。

  位于云栖小镇的西湖大学科技园,依托灵活高效的体制机制,积极探索新型产学研深度融合模式,重点聚焦基因产业等新兴领域开展科技赋能。袁家军考察了科技园展厅,看孵化成果展示,询问校企合作、科研成果市场转化等情况。当听说园区已有红细胞治疗技术、蛋白质组学分析等技术落地转化,他对园区以科技创新突破促进产业升级、赋能经济发展表示肯定,勉励大家进一步发挥科研优势,加强与企业沟通对接,探索一条从基础研究、技术开发到成果应用、产业转化全链贯通的新路子。随后的座谈会上,袁家军对西湖大学办学取得的新成绩表示肯定,他说,西湖大学是我省重大改革创新的试验田,是教育科技领域改革的特区,要在现有良好发展态势的基础上,进一步解放思想、勇担使命、坚定信心、大胆创新,做改革探路者和创新实践者,在提升国家重大战略科技力量、服务我省“三大科创高地”建设上,体现更大担当、展现更大作为。

   陈奕君、成岳冲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 陈丽丹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