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高层与政务 > 郑栅洁 正文
联合国大数据全球平台中国区域中心落户杭州 刘振民宁吉喆郑栅洁致辞
2020年12月08日 15:24:5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余勤 方臻子

  联合国大数据全球平台

  中国区域中心落户杭州

  刘振民宁吉喆郑栅洁致辞

12月7日,联合国大数据全球平台中国区域中心成立和揭牌仪式在杭州举行。

  浙江在线杭州12月8日讯(记者 余勤 方臻子) 12月7日,联合国大数据全球平台中国区域中心成立和揭牌仪式在杭州举行。中心致力于成为全球公认的政府统计知识、技术、创新中心,为大数据的共同应用带来创新技术和数据科学方法。

  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振民视频致辞,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省长郑栅洁致辞。

  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振民视频致辞。

  刘振民指出,当今世界对于数据的需求前所未有,大数据等信息技术为填补传统数据收集和处理的短板提供了新契机。2014年,联合国统计委员会启动了在政府统计和可持续发展目标监测中应用大数据工作,近两年开发了联合国大数据全球平台并建立区域中心。中国区域中心的建立,是推进政府统计生产流程现代化的重要成就,将对亚太地区统计机构能力建设发挥重要作用。

  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致辞。

  宁吉喆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推动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大数据的开发利用已经成为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新途径,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新举措。中心将汇聚联合国、中国国家统计局、浙江省政府在大数据统计应用方面的理论和实践优势,吸收国际成功经验,通过共建应用平台、开展合作攻关、共享研究成果等模式,积极推动大数据和数据科学与政府统计创新发展,为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懈努力。

  省长郑栅洁致辞。

  郑栅洁指出,数据是新的关键生产要素,统计大数据更是一座需要深挖的富矿。近年来,浙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大数据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大力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用大数据助推政府数字化转型、夺取抗疫胜利、赋能转型升级、增进民生福祉。我们深刻感受到:大数据已成为促进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社会治理方式变革的重要驱动力;拥抱大数据,就是拥抱未来。当前,浙江上下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加快建设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这既需要统计大数据的有力支撑,更为其发展创造了广阔空间。我们要以中心的成立为新起点,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联合国指导意见和国家统计局工作要求,加强多领域、多层次、多形式的统计大数据国际合作,重点打造高性能的应用开发平台、高水平的交流服务平台、高质量的人才引育平台,努力建设全球领先的大数据知识、技术和创新中心,共同推进政府治理和统计改革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联合国大数据全球平台主席、南非统计局局长里森加·马卢莱克,英国国家统计局局长伊恩·戴蒙德以及部分联合国全球平台大数据区域中心代表发来视频致辞。国家统计局副局长鲜祖德、总工程师文兼武,副省长朱从玖、杭州市长刘忻出席。

标签: 责任编辑: 叶露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