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京

雷雷

【来自1981年的时光机:在记忆里与40年前的报社重逢】“我是1981年9月27号来正式上班的,18岁多一点进报社,那时候叫夜编部的校对组。整个院子里,不光是安静,我现在想起来应该是宁静,这是一种大家都不焦躁的状态。但是工作氛围是很认真严肃的,不能有丝毫懈怠。老同志对年轻人严格又热心,而且每一个人的状态看上去是有荣誉感的,也是被社会所认同的。那个时候年轻呀,精力真是充沛,快乐到什么程度呢?半夜下班后两三点钟了,骑个自行车,约两三个小伙伴到西湖边逛。那时西湖是黑漆漆的一片,也没有夜宵店,不吃东西就仅仅转一圈再回家。这些小小的细节呀,都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也让我渐渐融入了这么一个环境。”

#浙报时光机-1981年#在记忆里与40年前的报社重逢

发布时间:2022-04-29 09:57:05 来源:浙江在线 惊雷剧社

  惊雷剧社是浙江在线特别推出的一档新闻漫谈节目,主要分享采编一线背后的生动细节和别样故事,从而拓展一个新闻报道里听不到的“番外篇”。在快节奏的新闻报道和现代生活中,这个慢信息档口,等待着与你一起悠然谈世界。在浙江日报73周年报庆到来之际,我们特别推出系列音频故事#浙报时光机#,带大家穿越到过去,倾听散落在岁月里的那些闪光时刻。

  下面的故事来自于一位1981年入职校对的在职员工:

  “我是1981年9月27号来正式上班的,18岁多一点进报社,那时候叫夜编部的校对组。有一个细节我倒是记得很清楚,我到报社报道的时候,发现窗户上有两台空调机,日立的原装空调机,很少见,几乎我那个时候都见不到空调,好稀奇呀;还有一个给我留下印象的就是夜编部的办公室里能看到当天的参考消息。对一个刚进入社会的人,原来几乎只知道中学校园里的一些情况,突然之间换了这么一个环境,好像一下子变得开阔了。

  整个院子里,不光是安静,我现在想起来应该是宁静,这是一种大家都不焦躁的状态。但是工作氛围是很认真严肃的,不能有丝毫懈怠。老同志对年轻人严格又热心,而且每一个人的状态看上去是有荣誉感的,也是被社会所认同的。

  我第一个月的工资27块钱,每个月有30斤粮票,那个时候年轻呀,精力真是充沛,快乐到什么程度呢?半夜下班后,两三点钟了,骑了个自行车,约两三个小伙伴到西湖边逛去。那时的西湖是黑漆漆的一片,也没有夜宵店的,不吃东西就仅仅是转一圈再回家。这些小小的细节呀,都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也让我渐渐融入了这么一个环境。”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