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天才翻译家”的父亲金性勇辞世 多方回应金晓宇未来安顿问题

字体:
—2023—
01/19
12:56:03
2023-01-19 12:56:0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翁宇君 陈雷

  浙江在线1月19日讯(记者 翁宇君 陈雷)2023年1月18日,守护“天才翻译家”金晓宇一生的父亲金性勇离世,浙江在线记者从杭州市中医院了解到,金性勇于当天16时25分在该院重症监护室过世。

  “目前最重要的是金师傅的后事,同时要保证晓宇的休息和情绪稳定。”1月19日上午,浙江在线记者来到金晓宇所在的杭州市拱墅区湖墅街道双荡弄社区,此前一直关心关注金晓宇的社区党委书记黄丽娜表示。

image.png

  双荡弄社区 浙江在线记者 翁宇君 摄

  2022年1月17日,伴随《我们的天才儿子》一文刷屏全网,沉默半生的“天才翻译家”金晓宇走到了聚光灯下,父亲金性勇对孩子永不放弃的爱也让无数人泪目。

  幼年遭遇右眼晶体破碎,因躁郁症多次入院……没有“被看见”时的金晓宇在与苦难的对抗中自学了三门外语,并完成了20多本、600多万字的译著;加入翻译协会,得到专业眼科治疗,成为社区志愿者……“被看见”后的金晓宇在与周遭的逐渐“破冰”中,迎来了不一样的生活。

  2022年,50岁的金晓宇和86岁的父亲许下过一个十年之约,希望父亲能在他60岁时见证他完成30部作品。金晓宇曾说:“我不在意天才这个称呼,我希望每年翻译一本。”

  同样是团聚的岁末,2023年的金晓宇却失去了父亲,失去了翻译时默默守候在侧的那个身影。

  与悲伤同时涌来的,还有不胜枚举的关心。“父爱如山,金晓宇和父亲,如今只剩一人了”“希望未来的生活晓宇能照顾好自己”“希望社区和他人更多关爱与帮助他”,社会大众和网友们关切着金晓宇未来的生活。

  浙江在线记者对此联系到杭州市残疾人联合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市残联一直关注着金晓宇的情况,当下第一步是解决其春节期间的生活照料问题,目前已沟通好春节期间由专人照护晓宇生活。

  面对更长远的安顿问题,此前相关部门曾表示可以提供帮助,积极为金晓宇对接照护机构。双荡弄社区党委书记黄丽娜表示,肯定要以金晓宇本人意愿为主,同时也需要和他的其他家人商量。黄丽娜提及,过去一年金晓宇有了很大变化,金性勇在世时所做的一切其实都抱着让金晓宇回归正常生活的愿望。“不管晓宇是去机构还是留在社区,我们一定会持续关注和照顾他。”

image.png

  双荡弄社区 浙江在线记者 翁宇君 摄

  走向未来的晓宇,还面对许多未知,但金性勇似乎很是确信!他生前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以后晓宇生活,我很安心的,上天去,我这遗体捐献给祖国的医疗事业。”

  守护儿子一生的金性勇延续着这份付出。浙江在线记者从省红十字会了解到,金性勇离世后已完成了遗体和眼组织捐献。其眼角膜评估后,需要等待找到合适对象进行移植。“眼角膜有一定的保存时间,移植之前,可以冷冻存储。”省红十字会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表示。“被看到”的金晓宇和金性勇,用另一种方式,在帮助其他人看到世界……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金晓宇;天才翻译家责任编辑:黄咏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2023年1月18日,守护“天才翻译家”金晓宇一生的父亲金性勇离世,浙江在线记者从杭州市中医院了解到,金性勇于当天16时25分在该院重症监护室过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