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凌晨2点在机场停车场遭遇堵车!萧山机场回应已及时采取措施分流

字体:
—2023—
01/31
11:19:25
2023-01-31 11:19:2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雷

  浙江在线1月31日讯(记者 陈雷)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的首个春节,当出游、返乡人员大幅增加,无论是景区还是高速路,“堵”是大家真切的感受之一。近日,就有网友通过浙江在线微信公众号“线爆”栏目反映,自己凌晨被“堵”在萧山国际机场网约车接客点出口40分钟的遭遇,还因堵车多交了一笔10元的停车费。

  对此,浙江在线记者联系到了网友肖云(化名)。“这样的收费方式非常不合理,如果每个来杭游客都在机场无缘无故堵车40分钟并支付本不应该支付的停车费,大家心里对杭州城市印象一定大打折扣!”肖云表示。

网约车上客点.jpg

杭州萧山国际机场网约车上客点 浙江在线记者 陈雷 摄

  凌晨被堵在机场出口还要额外交停车费

  市民质疑机场网约车堵车影响城市形象

  肖云告诉浙江在线记者,自己是1月26日(大年初五)凌晨2点左右到达的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因为地铁等交通已经停运,自己走到了机场交通中心的B2层网约车上客点准备打车回家,此时已是凌晨2点40分。“按照路程来说白天从机场回家只需20分钟,晚上应该更快,但我那天到家已经3点45分了。”肖云表示,多出的40分钟就是堵在了出口处。机场网约车出口的停车收费闸机处因大车流造成拥堵,由于机场停车30分钟以上需要缴纳停车费,缓行进一步造成一系列排队车辆因超时停车而缴费。

1.jpg

肖云的行程记录 受访者供图

  肖云自己也因堵车交了10元停车费,钱不多但是过程感觉让她觉得很糟心,“今年杭州要办亚运会,肯定还有其他人流高峰,像这样的拥堵,很影响杭州形象。”肖云说,希望相关部门能在亚运会之前重视这一问题。

  肖云的经历并非个例,在社交平台,不少网友反映这几天凌晨被堵在了萧山机场,有网友称自己凌晨0点35分打到车,1点44分还在地库,还有网友表示自己被堵两三个小时。“司机进不来,乘客出不去。”一位网友1月27日(初六)发布的等车视频显示,当天凌晨网约车上客点人满为患,后方乘客甚至看不到前方车辆到达情况。

2.jpg

在社交平台 多位网友反映凌晨被堵在萧山机场

  为何出现拥堵?浙江在线记者实地走访了萧山机场的交通中心停车库,发现得知B1至B4四层均为停车场,其中位于B2层的网约车集中上客点是机场网约车唯一上客点,而且网约车和私家车出场站时均需经过同一收费处。“包括网约车进场也和私家车混在一起,我那天晚上12点左右从空港大道进入机场网约车上车点通道,在空港大道路口就开始堵车排队,堵得非常严重。”26日(初五)凌晨经历了堵车的网约车司机师傅赵东(化名)告诉浙江在线记者,他本以为几分钟就能到达的上车点那天进去花了1个多小时,接上乘客后又花了1个小时才开到停车场出口的收费处,交费出来时已经是凌晨2点22分。

6.jpg

机场交通中心停车库平面图 浙江在线记者 陈雷 摄

  春节假期一直在机场附近跑网约车的司机师傅徐立(化名)也在初五凌晨经历了堵车,他分析,“假期本来人流量就多,加上网约车和私家车出去都走同一个道,大家都堵在了一起。”徐立介绍,原本网约车进机场半小时内是不收费的,一般情况下与乘客约好半小时内就可以顺利出机场,但因为晚上地铁停运,网约车需求量大,叠加近期人流多,很多私家车不熟悉出停车场的流程,导致出来的节奏变慢。“乘客觉得很冤,因为这个超时是堵车造成的。”他表示,堵车时间段基本在晚上10点到凌晨2点之间,初七初八凌晨也有拥堵情况,但没有初五那天严重。

5.jpg

机场交通中心停车库的网约车和私家车出口通道 浙江在线记者 陈雷 摄

4.jpg

机场交通中心停车库出口收费处 浙江在线记者 陈雷 摄 

  萧山机场回应已临时增辟应急上客区

  车流量大时网约车可从地面通道出场

  近期恰逢春节返程,堵车问题如何解决?1月30日,浙江在线记者联系到了杭州萧山国际机场相关工作人员。工作人员称,这几天萧山机场凌晨短时客流骤增,客流比平时激增约2倍以上。25日晚出现拥堵后,机场工作人员曾连续3天对23点半至凌晨3点进出场的网约车进行了统计,网约车数量分别达到了1100辆、1700辆、1900辆,而平时同时段进出网约车仅700辆左右。“突然暴增这么多车,我们虽然做了一些准备,但应对起来还是出现了拥堵。”该工作人员表示,场区在1月26日临时增辟了现上客区的邻近区域作为应急上客区,在网约车入场拥堵时及时开放,同时将网约车入场通道由1个增加为2个。此外设置了网约车出场应急车道,在车流量大情况下,网约车可以直接由地面通道出场,不用再转到地下三层的出口。

  此外,机场也正在采取其他措施进行分流。“因为很多乘客晚上到达时没有地铁才选择网约车,我们也跟地铁协商了加开趟次。”工作人员介绍,1月30日至2月4日,在末班车23点14分结束后,地铁19号线(机场快线)火车西站方向还会定点加开23点29分和23点44分两趟次。同时机场在凌晨0点到2点加开了4趟至火车东站的夜间大巴线路,并通过广播提醒旅客可以选择大巴等方式。

  针对乘客提到的自动扣费问题,工作人员解释,目前机场停车收费主要包括场内扫码、线上和道口自助付三种方式,后续还会在场内增设标识提醒旅客提前交费,此外交通中心停车库已实现支付宝扫车牌(免输车牌号)直接交费的功能。

7.jpg

交通中心停车库内贴有场内扫码交费的提示 浙江在线记者 陈雷 摄

  “乘客反映的问题,司机们也在反馈,目前我们在考虑制定相应方案,争取在亚运会前落地实施。”工作人员表示,机场正在计划增设交通中心停车库的出口车道,将出口处收费口由原来5个增设为6个。“除了现有的1个上客区外,我们还在考虑将应急上客区设为固定上客区,即设2个上客区,将人流和车流分散开来。”工作人员称,接下来机场还要对人流做一下评估,再计划下一步措施。

  1月31日凌晨,网约车司机师傅徐立向浙江在线记者反馈,当日机场堵车情况已经有了较大改善,因堵车超时的网约车辆近期也没有再收费,车辆进出地库效率显著提高。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萧山机场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