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奋起“职”追趁新春#

在外务工17年以杭州为大本营 农民工讲述背后的原因

字体:
—2023—
02/02
09:32:19
2023-02-02 09:32:1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翁宇君

  编者按:2023年新春,在开门红的气氛中,浙江开启了“充满希望、充满机遇、充满豪情、充满力量、充满惊喜的一年”。机遇与挑战并存,活力与压力同在,千千万万的奋斗者蓄势待发,就业市场吹起2023年第一阵春风。近期,浙江在线特别推出《奋起“职”追趁新春》系列报道,讲述新春招工的求职故事,报道开年就业市场的新气象。

  浙江在线2月2日讯(记者 翁宇君)临近元宵,春节渐入尾声。对于许多外来务工人员来说,新一年的奋斗即将重启。

  2月1日一早,在位于杭州市上城区杭海路的杭州市人力资源市场门口,求职者们或坐或站或张望,等待着一份活,一份生计。

  遥远观望,这是一幅普通的街景,新春日头旺,人声略嘈杂;走近他们,你会清晰看到每一个劳动者的皱纹与肤色,青筋与老茧,蹙眉与微笑。

  在外务工17年

  这位农民工为何以杭州为大本营

  面色黢黑、身材瘦削,今年47岁的付建勇安静地坐在市场门口的水泥台阶上,身旁是格纹袋装的被褥,手边的一次性杯里浮着几支烟头。

  付建勇的老家在河南,今年春节前他早早回了一趟家,从腊月初一待到初八就着急地返回了杭州。“过年这段时间招工多,待在杭州多赚点。”付建勇说。

  “招人么?”眼神撞上迎面而来的人时,付建勇就会搭话问上一句,搬运、装卸、吊顶、工程施工,这些他都能干,他的目标也很明确,就打零工,有活就干。去年他被查出左侧面部痉挛,所以想一边打工,一边把病看彻底,之后再找长期稳定的工程工作。“隔一段时间就要去针灸,去工程项目上肯定会耽误班组工作。”

微信图片_20230201153435.jpg

杭州市人力资源市场门口 浙江在线记者 翁宇君 摄

  从北到南,付建勇17年前就把杭州作为了第二个故乡。17年前,从一份体面的工作下岗后,抱着“做人就活一句‘让人看得起’”的想法,付建勇来到了杭州打工。这些年来,从参与杭州地铁2号线九堡客运中心站建设,杭州地铁4号线火车东站站轨道安装,到辗转于银泰、万达等商场从事商铺装修,付建勇像这座城市的一个螺丝钉,一边钻进城市的建设和繁华里,一边继续着他日复一日的打工生活。

  “我很喜欢杭州,这里是我的大本营。”付建勇微笑着提起春节期间的2次打工经历。大年二十八傍晚,他与往常一样,在市场门口等活。“一位大概四十多岁的大姐问我怎么不回家,我说我留在杭州赚钱。”让付建勇意想不到的是,这位好心人折返回家,主动给他带来了自家过年炸的春卷。

  大年三十,他去圣奥中央商务大厦的一家企业搬运家具,淘汰旧的,换上新的,约定好了300块钱。“到了付工钱的时候,公司的副总经过我身边,听到收300元,他就喊住了他们那个工作人员。”这位副总主动提出年三十工作不容易,“她说看我搬货都没让其他人搭把手,让他们财务特地给我协调了700块的工钱。”

  十几年来,生活算不上富裕,付建勇言辞之中没提谋生之苦。曾经中专毕业的他把“看得起”的自尊挂在嘴边。新一年的打工开始,付建勇打算继续留在杭州,“这么多年我很少感觉到当地人排挤我们,老板们给工资也很及时,这对农民工最重要!”提起新一年的计划,他抬头看了眼晴朗的日头,“把病看好,就可以继续找稳定一些的工作了。”

  以10天为期与杭州“约会”

  餐饮老板几经辗转再选落脚地

  当付建勇按照他的惯例耐心等待时,刚从湖南邵阳来到杭州的刘毅则略带焦急。

  2天前,他从湖南邵阳驱车26小时来到杭州,打算用大约10天的时间看看这个城市是否适合自己重新进行一次创业。这几天他都在上城区的一家快捷酒店临时落脚,每天不是盯着手机上的招聘软件就是骑着杭州的公共自行车线下跑各种人才市场。

  “这几个软件我都在看,线上线下最关键是信息要靠谱。”跨坐在小红车上,刘毅眼神没有离开手机屏幕。

微信图片_20230201153422.jpg

低头看手机的刘毅 浙江在线记者 翁宇君 摄

  2006年,当付建勇已经投入杭州的怀抱时,不到20岁的刘毅刚刚开启他到广州的打拼。一边在父亲的餐馆帮忙,一边跑货运,在广州的十几年里,刘毅成家立业,如今已是两个孩子的父亲。

  疫情之中,父亲的餐馆倒闭,刘毅一家回到了老家邵阳。“大的四年级,小的一年级,两个孩子也跟着奔波。”提起孩子,刘毅有点愧疚,“转学了好几次,小孩子读书伙伴也都陌生的。”把孩子在老家安顿好后,刘毅想尽快打工赚钱。“我弟弟今年从上海调到杭州工作了,我也想看看这里能不能有些机会打工或者做做小本生意。”刘毅说。

  去工厂打工?开网约车?送外卖?开小餐馆?这几天,刘毅通过线上已经面试了一些工作,他打算趁着这几天,尽量全方位了解这个城市。“多了解,多走出去,才会遇到更多机会嘛。”刘毅微微一笑,从单车车篮里捞起随身带的水杯,喝了口水,然后一边咨询着身边几位求职者,一边往市场的大厅走去。

  “努力赚钱,然后一家人团团圆圆在一起。”刘毅的奔头,简单而纯粹。

  2月初的杭城,不到中午,温度已经升到18℃。新春的天气暖意融融,新一年的就业市场中,许多外来务工者从家乡返回,再次投入杭州的怀抱;许多的外来务工者,默默向浙江迈出一步,尝试一次新的落脚与谋生……

微信图片_20230201153416.jpg

求职者的行李 浙江在线记者 翁宇君 摄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务工;求职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