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奋起“职”追趁新春#

奋进的春天丨薪资上涨企业跨省“抢人”忙 就业市场迎来第一阵春风

字体:
—2023—
02/02
10:34:35
2023-02-02 10:34:3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雷 翁宇君

  编者按:2023年新春,在开门红的气氛中,浙江开启了“充满希望、充满机遇、充满豪情、充满力量、充满惊喜的一年”。机遇与挑战并存,活力与压力同在,千千万万的奋斗者蓄势待发,就业市场吹起2023年第一阵春风。近期,浙江在线特别推出《奋起“职”追趁新春》系列报道,讲述新春招工的求职故事,报道开年就业市场的新气象。

  浙江在线2月2日讯(记者 陈雷 翁宇君人勤春来早。兔年春节假期刚过,全国各地掀起“拼经济”热潮。要拼经济,人才是第一资源,从线上线下招聘会、包车包机返岗到外出跨省招工,为了抢抓企业节后招工先机,新年伊始浙江各地就动作频频,开启“抢人大战”。今年的招聘市场有何新动向?浙江在线走访了解到,相对往年,今年企业招工待遇有所提升,招聘方式也更加多元,向外看,跨省招工也提前打响,就业市场一股招聘的“春风”正强势吹来。

  服务业岗位招工唱“主角”

  企业招工待遇相对往年有所提高

  “你有意向的话,我给你联系方式,然后去企业。”2月1日,在位于杭州市上城区杭海路的杭州市人力资源市场,陆续有求职者前来咨询合适的工作。

  化妆品灌包操作工6500元/月、中药厂煎药共5500元/月……在市场大厅,工作人员吴桂兰在脑海中迅速搜索,给咨询者推荐着合适的岗位。从业30余年,吴桂兰不仅记忆好,而且对这个城市大小企业和岗位都熟谙于心。

  吴桂兰说,最近她每天促成的线下求职大约有十几单,“现在还不是高峰,一般省外务工人员基本要在正月十五后陆续返回。”吴桂兰透露,近期前来咨询的主要是留杭过年以及江西、安徽等临省返回的务工者,河南、云南、贵州、四川等地的人员则还在路上。岗位方面,近期服务业人手相对紧缺,餐饮、酒店等企业的招工较多。

  相比于往年,近年来,吴桂兰的业务逐渐向线上转移,“尤其是相对年轻的,更喜欢线上咨询,年长些的来大厅多。”

微信图片_20230201165402.jpg

服务中心大厅 浙江在线记者 翁宇君 摄

  当前,新春招工虽然还没迎来最高峰,但现场不少招聘负责人都提及,感受到了不断上涨的就业市场氛围。“从我留意的情况来看,最近企业招工的工资待遇和福利较往年相对有所提高,月薪涨幅在100元-500元左右。”工作人员刘晨观察到,近期许多企业对市场复苏抱着看好态度,通过适当涨薪以期尽快招工。此外,刘晨提及,防疫措施放开后,由于无需查验健康码、提供核酸报告等流程,应聘的手续简化,招工效率也极大提升。浙江在线记者从杭州市人力资源市场获悉,目前,该市场厨师、餐厅服务员、酒店客房服务等岗位紧俏。

  跨省招工如火如荼

  浙江将赴外省开展320场招聘活动

  忙碌起来的不止是本地线下招聘会,将目光放到省外,另一场“抢人大战”正如火如荼进行。新年开工首日,杭州就打响了跨省招工“抢人”第一枪,组织20余家杭企奔赴湖南湘西开展招聘活动,共吸引1100人次前来求职应聘,初步达成意向416人。浙江在线记者从杭州市就业管理服务中心了解到,兔年开工首周,该中心已组织了4波团队前往湖南、四川、河南等地招聘,平均每个地方开展1-3场招聘,其余团队还在陆续派出中。

  “竞争很激烈,我们这次去四川就碰到了其他地方过来的招聘团队,各地都在抢人。”一位刚从四川广元跨省招工回来的带队工作人员对这场“抢人大战”感触颇深,在她看来,这充分说明了大家对当前经济形势的信心,各地都在卯足劲保障新一年企业用工需求。

1.jpg

杭州赴四川广元开展的专场招聘会现场 受访者供图

  “今年的跨省招工比往年都早,春节期间我们就在做准备,各地开始拼经济了,大家都清楚人是第一要素。”杭州市就业管理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浙江在线记者,杭州每年开春都会组织企业奔赴省外招工,今年为了抢先机,杭州与招聘企业、劳务输出地都提前做了沟通,协商好后就马不停蹄地带着企业赶过去。“我们和四川、甘肃、河南这些劳务输出大省之前都有对接合作,前两年因为疫情都是线上联系比较多,这次我们去面对面交流,每波团队都带了10-20家企业过去。”该负责人介绍,这次开春出去招聘的企业以制造业为主,服务业也有不少,其中操作类岗位缺口比较大,但对技术的要求不会太高,员工招聘回来可通过培训快速上岗。像刚刚过去的2月1日,中心组织了24家用工企业奔赴河南洛阳参加当地劳务协作招聘会,前往招聘的企业就主要集中在制造业、环保科技、电子、现代物业、酒店管理等行业,普遍用工需求大,将提供就业岗位3000余个。

  “从目前情况看,形势比往年乐观,有企业愿意出去,也有很多人愿意过来,鼓足干劲加油干的氛围就上来了。”该负责人表示,一系列跨省招工动作给企业带来很大的信心。在她看来,信心是很重要的,企业走出去看到了这么多人想出来,也会更有动力去争取订单。

  事实上,抢抓用工先机的不止杭州,新年伊始,浙江各地开始密集组织企业跨省招工。浙江在线记者注意到,1月28日(正月初七)新春开工首日,浙江省人力社保厅就组织杭州、宁波、温州、湖州等地67家企业赴四川参与专场招聘会,推出就业岗位11000余个,吸引2300多人与用人单位达成初步就业意向。接下来,浙江还将组织企业赴外省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320场,将就业的春风吹得更远更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开工;抢人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