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张若昀新剧带火了金华火腿 义乌这个村必须了解一下

字体:
—2023—
02/13
12:37:38
2023-02-13 12:37:3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荟颖

  浙江在线2月13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荟颖)2月9日以来,马伯庸首次担任编剧,张若昀、王阳、戚薇主演的《显微镜下的大明》在爱奇艺开播了,一下冲上多个热搜。

  故事的原型,源于徽州丝绢案,但改变成电视剧后,剧集把故事发生地的徽州变更成了金华,最初立项之时,剧集的名字叫《显微镜下的大明之金华丝绢案始末》。

  正式播出后,电视剧又把金华改成了“金安府”,但剧中,处处都是金华的影子。从地图形状来看,“金安”和金华非常相似。

  记者注意到,这一届网友在沉迷追剧的时候,还逮到了女主戚薇“带货火腿”的实锤,看她作为火腿铺老板熟练处理火腿的手法,不少人直呼“馋哭了”,想要立马下单尝尝。

  金华火腿闻名遐迩,还曾在《舌尖上的中国》勾住无数人的味蕾。要说起源与渊源,就不得不想到一名义乌名人与一个传奇的火腿村。

  相传,宗泽(1060年-1128年,字汝霖,汉族,婺州义乌(今浙江义乌)人,北宋末、南宋初抗金名臣)。北宋末年,宗泽带领着在义乌招募来的子弟兵,大破金兵,收复开封,回南京报捷的路上回了家乡。父老乡亲拿着许多猪肉前来慰问,新鲜猪肉又湿又重、携带不便,难以拒绝百姓盛情的宗泽便将猪肉放在随行的船舱里,并放上盐加以保存。腌制后的猪肉烧制后香味扑鼻,宗泽进京后将其献于高宗品尝,高宗大赞,见肉色鲜红似火,并来自金华,遂题“金华火肉”,从此“金华火腿”得以名闻天下。

  殊不知,当地素有“金华火腿出义乌,义乌火腿出佛堂”的佳话,义乌佛堂镇的田心村更是被世代称之为“火腿村”。火腿、红糖、南枣并称为义乌的三大特产,佛堂火腿是义乌人舌尖上不可缺少的一道美味,是家乡的味道,是归家的情怀。

  老辈们口中的俗语还有后半句:“佛堂火腿出田心,田心村阔火腿型”。田心村作为金华火腿的发祥地之一,有着深厚的“火腿村落”的历史印记。看了《鸡毛飞上天》的推荐,自然不能错过这上好的佳肴。

  田心村村落形状与火腿形状相似,这是一直流传下来的说法,而其悠久扎实的制火腿工艺,更是让田心村被称作是神奇的“火腿村”。

  此外,更是流传着一个有趣的故事。

  元朝延佑年间,田心第四代传人王大度,娶金华浦口俞氏为妻,传说嫁妆为一对“两头乌”猪仔,寓意女儿女婿今后要埋头苦干,两头摸黑才能发家致富。在夫妻俩的共同努力下,田心村家家养猪,户户丰盈,成了猪壮粮丰的富饶之地。每到年底,村民就把精多肥少的猪腿腌制起来,供一年四季食用。

  由此,田心村用“两头乌”腌制火腿的技艺蔚然成风,祖祖辈辈也一直薪火相传。

  清道光年间,林则徐曾手书“培德堂”牌匾,寓意“培养道德的善堂”,以此作为田心王姓祖辈在苏州开火腿行时做善事的敬礼,此匾现仍挂田心四村培德堂祠堂内,为义乌市文物保护单位。

  田心火腿,是佛堂人世代勤劳的象征,更是义乌人品德高尚的写照。

  那么,在追《显微镜下的大明》这么“下饭”的剧时,确定不整一点火腿配一配吗?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金华;火腿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