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凌晨2点被困火场 杭州一家四口上演“教科书式”避险自救

字体:
—2023—
03/23
18:57:49
2023-03-23 18:57:49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任泽苇 记者 翁宇君

  浙江在线3月23日(通讯员 任泽苇 记者 翁宇君)凌晨被困火场,如何全身而退?3月23日,在杭州萧山发生的一场火灾中,受困的一家四口上演了“教科书式”的避险和自救。

  “一家四口被困家中,其中还有老人和孩子,情况紧急!”3月23日凌晨2点左右,杭州市消防救援支队萧山区消防救援大队的报警电话紧急响起,原来萧山区某小区突发火灾,分秒必争。接到报警后,消防救援人员立即赶往现场。

22e11b46af4e0568a94a15c65e6211e.jpg

着火的楼层有火光冒出 图片源自萧山区消防救援大队

  “在楼下就可以看到着火的楼层有火光冒出。进入住户家中后,发现客厅的家具都在燃烧。”参与救援的消防救援人员回忆,当时救援人员迅速部署方案,立即救人,抓紧灭火,并对同楼层住户及上下楼层的居民进行安全撤离和疏散。

  “救命!救命!”听到洗手间传来呼救的声音,消防救援人员穿越浓烟迅速冲进房间,发现一名男子被困其中,将其解救。

  被救出的男子不住地焦急表示,还有3名家人被困家中。

  消防救援人员立即开始第二轮搜救,对逐个房间进行搜索,发现有两个房间房门紧闭。

  “有人吗?”消防救援员大声呼喊,一间房门被打开,消防救援人员进入后发现两名人员,为男子的妻子和女儿,房间无明火,但是已有大量浓烟,消防救援人员即刻把两名人员解救出来。

  此时,救援还没有结束,还有一名老人被困家中。消防救援人员继续对其它房间进行搜索,找到了老人。进入房间后,消防救援人员把床头的毛巾浸湿,让老人捂住口鼻,将其救出火场。

b3bea64ad20b3d9b87b263e83237c07.jpg

灭火后的现场 图片源自萧山区消防救援大队

  整个火灾惊心动魄,经过消防救援人员的三轮搜救,一家四口都被成功解救,客厅的火也被消防救援人员扑灭。据悉,此次火灾的具体原因还在调查中。

  在无情的大火中,一家四口平安无事,他们的哪些做法为自己争取了宝贵时间?

  浙江在线记者从萧山区消防救援大队获悉,发生火情时,正在睡眠中的男子被楼上声音吵醒,起身出房门发现客厅起火,于是他马上把家里的大门打开,当他回头想去把家人叫醒时发现房间已经烟雾弥漫,什么都看不清楚,于是他跑到离门最近的洗手间,并在窗口进行呼救。而被困的其余三名人员将各自房间门紧闭,打开窗户。一家四口在等待救援过程中采取了有效的避险自救方式,为自己生命安全加了砝码,最终被成功解救。

f51800a418132a892ca256cdedf2031.jpg

现场救援人员 图片源自萧山区消防救援大队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消防;自救责任编辑:孙婧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