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浙江连续10年举办宣传活动 它的质量安全为何受人关注?

字体:
—2023—
03/15
08:21:55
2023-03-15 08:21:55 来源:潮新闻 记者 王晨辉 通讯员 邵琦

A16I1872.jpg

3月14日上午,由宁波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举办的宁波市消防产品质量专项整治启动仪式在奉化举行。

  3月15日是国际消费者权益日。3月14日,浙江省消防救援总队在杭州举办浙江省“3•15”消防产品宣传月启动仪式。这一专项产品宣传月活动,浙江省已连续举办10年。

  连日来,全省各地都举行相关消防产品安全宣传活动。3月14日,杭州消防救援支队在钱江新城杭州大剧院举办消防产品安全宣传活动,现场设置4大活动区域,分别是消防宣传互动区,消防车辆装备展示区,消防科技产品互动交流区,消防产品实验区。通过不同的实验向广大市民展示最新的消防科技技术以及成果。并借此提醒市民群众,在购买消防产品时一定要细核消防产品的市场准入文件、型式检验(试验)报告、规格型号、出厂检验合格证明文件等资料,对于价格便宜的消防产品一定要留个心眼。

  3月14日,丽水市消防部门就防火门与普通门进行了点火实验,通过实验表明防火门除具有普通门的作用外,更具有阻止火势蔓延和烟气扩散的作用,可在一定时间内阻止火势的蔓延,确保人员疏散。消防部门提醒,要购买货真价实、质量合格的产品,正确认识与使用和管理防火门别让“生命通道”变“夺命通道”。

不合格木制防火门+烧灼穿.JPG

3月13日上午,慈溪消防在爱琴海购物公园西广场上演了一堂消防产品辨别科普课。在真假木质防火门的对比实验中,消防人员用喷枪同时对两扇木质防火门样板进行灼烧。1分30秒的灼烧后,不合格木质防火门一面的木饰面板已经烧出坑洞。

  3月13日上午,慈溪市消防救援大队在慈溪市爱琴海购物公园西广场上演了一堂消防产品辨别科普课。当地消防部门防火监督执法人员现场教学,给市民讲解如何辨别合格与不合格的消防产品方法,并通过对比实验给出更为直观的答案,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净化消防产品市场。

  这么多种类的产品,为什么消防产品质量安全的关注度这么高呢?省消防救援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消防产品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平安,一旦发生火灾,有效的自救器具是守护百姓生命财产安全的防线。假冒伪劣的消防器材,不仅起不到防火灭火的作用,有可能还会成为火灾的“帮凶”。近年来,很多造假者将“黑手”伸向了消防产品,这为群众有效实行自救措施埋下了严重祸根。以丽水的防火门隐患为例,3月以来,丽水消防部门共检查300多家单位,发现有45家单位存在闭门器缺失或存在机械故障、防火密封条缺失、防火门门框门板损坏、防火门安装错误等火灾隐患。因此,如何辨别消防产品的真伪,已成为消费者必须学习的重要一课。

金华.jpg

金华消防人员在检查商场的灭火器。

  近年来,因消防产品不合格导致火灾没能及时扑灭的事故也时有发生。2020年3月24日,一辆货车在慈溪某路段起火,过往车辆及路人先后提供数具灭火器,但均没有达到灭火效果,火势反而愈烧愈烈,蔓延至整车。后经检查,这些灭火器或为不合格产品,或已过期,无法起到应有的灭火作用。2020年6月22日,深圳市龙华区某小区发生火灾,造成2人死亡,当地消防调查人员在对小区内的消防设施及消防产品进行调查发现,小区内部室内消防栓箱内所使用的消防水带、水枪为不合格产品,这也导致了火灾没能在第一时间被扑灭。

萧山.jpg

萧山消防在向市民宣传如何挑选合格的灭火器。

  省消防救援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一系列的宣传活动,发动社会力量共同关注消防产品质量问题,严厉打击假冒伪劣消防产品,有效净化消防产品市场环境。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消防;产品;安全责任编辑:孙婧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